当前位置:

理论丨周新华:强基固本着力实现政法工作“六大”目标

双牌县4次荣获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8次获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县、连续11年保持湖南省“平安县”,公众安全感测评位连续2年居省市前列,信访工作实现“三无”,已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治安绿洲”。新的一年,百舸争流、任重道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大职责”,在实现“六大”目标上下功夫。

一、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实现基层基础大夯实

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十六项平安创建活动,营造“平安双牌人人共创,双牌平安人人共享”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继承发扬“枫桥经验”,发挥二次调解职能作用,开展“三无县”创建活动,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活动,压实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的主体责任,力求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诚信信访。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不良行为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管理,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对标对表“平安指数”,着实调研全县的各项“平安指数”数据,对数据的合理性、真实性逐一核查,坚持工作规范、口径统一,数据信息精准,确保全县处于蓝色区域。

二、以扫黑除恶为重点,实现治乱强基大跨越

将扫黑除恶作为首要政法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在扫黑除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依法打击、依法严惩,推进办案攻坚、提高办案质效,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新一轮凌厉攻势,以实实在在的战绩战果取信于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在做到扫黑务全、除恶务尽的同时,开展各类整治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治安乱点,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三、以智慧综治为依托,实现治理能力大提升

依托智慧综治平台,高效完成“雪亮工程”(三期)建设,整合社会面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加快推进全县电动车综治物联网(RFID)建设。加快推进指挥中心实战应用,将电警卡口、一键报警柱、无人机、三维电子警备等应用项目数据,在后台(数据中心)实现大集中、大整合,在前台(指挥中心)实现大研判、大运用。理顺工作机制,破解制约因素,全面强化 “定格、定人、定责”网格管理服务,健全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机制,着力解决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四、以司法改革为动力,实现法治水平大提高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不廉问题坚决整治到位,努力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环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抓好综治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基层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机关服务窗口建设,推进“一站式服务”,继续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实体与网络、热线相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法学会汇聚人才资源和作为“第三方”的独特优势,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

五、以群防群治为基础,实现治安环境大优化

扎实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按照“本村人管本村人”原则,全面落实“农村辅警113工程”,充分发挥农村辅警义警十项工作职责和“五个点”、“五入户”作用,努力实现全县基础管控能力、打防犯罪能力、群防群治能力、为民服务能力、群众安全感“五个明显提升”的目标。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以综治中心为依托,完善机制,搭建平台,统筹好综治维稳信访等部门资源力量,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社会治理合力。深入推进城乡网格化工作。继续深入构建“覆盖全面、机制健全、职责分明、责任落实、情况明了、处置及时、监管到位、服务优化、管理规范”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完善网格原始信息和动态信息,做到网不漏房、房不漏人,实现网上网下对应。

六、提高政治站位,实现政法工作大格局

双牌县政法部门将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明确政法工作的政治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全县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时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尽职履责,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双牌、法治双牌、过硬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活力自信的美好双牌而持续拼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者周新华 系双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新华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2/20/50864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