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彭峰:坚持严字当头 助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开展的根本要求。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在“严”字上继续努力、持续加力,切实为推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和优良的作风保障。

一、从严党内监督,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全党上下意志统一、步调一致。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内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明纪律规矩,确保令行禁止。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将政治纪律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着力纠正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敬畏、不在乎等问题。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护航三大攻坚战、“六大战役”,确保政策落地、政令畅通。

严格政治巡察,厚植政治基础。建立巡察上下联动网络,将“利剑”直插乡镇、村、社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持政治巡察主题。牢牢把握政治巡察方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紧扣发现问题主责,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主要任务和衡量巡察工作质量的根本标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紧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基层“微腐败”以及“村霸”“蝇贪”等问题,因事因人因时亮剑。围绕推进全覆盖主轴。通过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完成对乡镇、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集中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强化成果运用主旨。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风清气正。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作用,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提高政治能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防身治病的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弘扬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二、从严执纪问责,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纪律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心中有纪、行动有戒、干事有劲。要充分发挥纪委监委职能,从严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力挺担当负责,精准追责问责,努力营造遵纪守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格执纪执法惩腐败、顺民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猎狐”“拍蝇”并重,减存量与控增量并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违纪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化扶贫领域专题治理和民生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扶贫攻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低保养老、“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重点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强占掠夺、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微腐败”,真正维护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党和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缩水、不打折扣。

力挺担当负责强动力、树正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大过,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强化纪律教育,注重正面引导、反面警示,推进“廉政画像”,深化日常监督,促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惩治与保护结合,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明确减责免责情形,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精准问责追责明规矩、促落实。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严字当头,抓住“关键少数”,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违反制度和规定的,严格追责问责,曝光典型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实”转变。要敢于“较真”“叫板”,坚决落实“一案三查”,一严到底,一追到底。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精准确定问责主体和对象,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以人划线、厚此薄彼、畸轻畸重,以精准追责问责推进责任精准落实、工作精准执行。

三、从严纠治“四风”,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风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干部作风优良、发展环境优越。要着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努力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作风、好环境。

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吃拿卡要”等顽疾。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规范“三公”管理,推进人、财、物、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推动全社会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以优良的干部作风和淳朴的民风推进各项工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狠抓营商环境建设。认真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建好管好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畅通“信、访、网、电、微”举报渠道,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涉企管理服务中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直查快办、从重从严。开展企业家依法诚信经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企业家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依法经营,防止“围猎”公职人员,守住政商关系的纪律底线。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敦促国家工作人员堂堂正正走进企业,干干净净与企业家接触交往,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作者彭峰 系冷水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彭峰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3/07/51990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