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道永州丨金洞管理区合力奏出精准扶贫最美乐章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令出,全国上下景从。

金洞管理区党委、管委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向贫困宣战。按照“扶得起、稳得住、能致富”原则,精准施策,“细水滴灌”,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山区发展的扶贫新路子,合力奏出了精准扶贫的最美乐章。截至2018年底,金洞累计出列贫困村15个,减贫18775人,贫困发生率从33%下降至1.02%。

一、高位推动,织密帮扶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金洞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区、乡、村层层立下“军令状”,举全区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织密“三走访”工作网络。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率先垂范认真开展“三走遍三签字”,书记走访贫困村20个27次,主任走访贫困村20个24次,其他领导干部也按照走访要求,深入村组户开展走访,真正做到班子成员走访贫困村、贫困户100%全覆盖。二是织密工作队帮扶网络。管理区选派153名优秀干部组建45个工作队,派出1268名党员干部,开展驻村结对帮扶,形成了领导包村、部门帮村、干部驻村、全员结对的精准帮扶机制,各乡镇扶贫工作站都配备了3名以上扶贫专干,45个村(居)都明确了扶贫专干。将扶贫帮扶工作“两个100%”全面拓展为“三个100%”。三是织密先锋模范引领网络。在4个乡镇、45个村挖掘身边典型,大力推广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评选出一大批脱贫先进,成功推出“湖南省2018年最美扶贫人物”赵运明、“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邓德保,永州市“扶贫能手”“扶贫爱心人士”“扶贫先锋”“优秀爱心企业”等一大批优秀扶贫人物和帮扶企业。

二、产业引领,瞄准稳增收

金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四跟四走”产业经营模式,全力推进“特色农业+精准扶贫”“生态旅游+精准扶贫”“生态种养+精准扶贫”,逐步建立起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长效机制。在产业引领上,着重采取“四扶四建”模式,打造出屹兴土特产有限公司、翔冠制帽厂等数十个扶贫车间,培育出20多个特色种养示范基地,扶持起493户贫困户自主创业。在产业培育的同时,着重瞄准稳增收做文章:依托楚旺农牧有限公司、百草堂药业等龙头企业,带动12个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带动扶持贫困户1764户6659人,户均增收超2000元;依托金洞漂流公司,委托帮扶400多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500元,并带动周边1220个贫困人口发展乡村旅游,年均增收1000元;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金洞海捷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无偿为贫困户提供生态土猪仔和粗饲料,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采取“基地+贫困户”发展方式,依托凤凰花卉苗木基地,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楠木、红豆杉等珍贵花卉苗木3000多亩,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700余人,年均增收1500元。此外,覆盖全区20个贫困村,总装机容量1200KW的光伏发电系统全面建成,助力每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4万元以上。

三、行业发力,啃动硬骨头

贫困山区扶贫的硬骨头在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贷款难、就业难。为此,金洞咬定硬骨头,找准行业职能定位,充分发挥行业扶贫的合力,发挥行业扶贫生力军作用。一是教育扶贫解决上学难的问题。2018年,发放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129.8万元、学前教育入园补助23.3万元,贫困学生“补天窗”196.12万元;发放2017年秋季到2018年秋季“雨露计划”补助214.62万元,发放“圆梦”计划、“泛海”助学计划助学金21.75万元;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42人,补助19.1万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了金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零辍学”和教育助学奖补资金“不遗漏”“全覆盖”,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100%覆盖。二是健康扶贫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全面推行贫困人口患者住院“一站式”结算,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50%、特困人员大病补偿标准提高5%。2018年,金洞建档立卡贫困户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1.3%,累计补偿各类医疗帮扶报销资金1879.19万元。同时,区财政筹资180万元,对贫困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实行50%资助。三是安居工程上解决住房难的问题。金洞多为高寒山区, 27%的贫困人口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第一批搬迁4600人,第二批搬迁650人,危房四类对象改造157户,现已全部搬迁入住。四是金融扶贫解决贷款难的问题。“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金洞想要创业的最大门槛就是缺资金,许多好的创业点子和思路就因为缺乏启动资金而被扼杀。为此,金洞全力以赴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累计完成扶贫小额信贷7407.5万元,到位风险补偿金800万元,贴息759万元。同时,为创业工作提供保障,2018年统筹106.51万元,实现贫困人口扶贫“特惠保”参保全覆盖,共理赔258人次122.31万元,赔付率87%。五是就业扶贫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有效整合扶贫、人社、妇联、残联等多个部门的技能培训,通过劳务输出、创业带动、就业援助等措施,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6882人,发放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197.13万元。因点因户施策,采取就业创业培训、安置点就近就业、开发特色岗位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已安排劳务输出416人、特色岗位120人、在家就业232人,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户至少解决1人就业,确保户平增收2万元以上。全年为20个贫困村1000多户3200名贫困人口,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88万元,助力发展油茶、速丰林、珍稀树种、经济林基地1.2万亩。

四、对症下药,强化精准性

一是社会扶贫网实现需求精准对接。严格按照“12345”社会扶贫模式,建成区、乡、村社会扶贫网信息服务联动系统。贫困户注册社会扶贫网5371户,注册率98.9%,管理员注册率100%,贫困户发布贫困需求率81.32%,完成需求对接3264例,对接成功率80%。特别是以社会扶贫日为重要契机,通过需求对接、“众筹”、义诊服务、送科技下乡、设立政策宣传咨询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贫困群众送去棉被、棉衣、大米等生活物资50000件次,发放实用技术书籍13200册,接受贫困户咨询24000余人次,义务接诊6100余人次,并实现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二是贫困村基础设施实现供求精准对接。大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投入近亿元,完成120多个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2200万元,硬化自然村通组公路60公里;投资1380万元,渡改桥3座;危桥改造8座,安防工程48公里,窄路加宽18公里;新修水渠10.5千米、水坝10座,河道护砌0.66千米,恢复水毁设施21处,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2处(水质检测报告全部达标);完成11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升级,新建移动基站1座,所有贫困村“村村响”广播设备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三是力量保障上实现工作精准对接。把贫困村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从区直机关选派8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专职支部书记,选派45名科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并全力选好配强村主干,全面增强村党支部致富带富能力。年内增加村级运转经费149.51万元,大幅提升村主干待遇,带队激发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128个,新组建经济合作社29个;投入3000余万元,新建26个村(居)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贫困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100%覆盖;投入470余万元,建成村级党建小游园22个,打造“党建+扶贫”文化产业示范带;分期分批组织贫困村主干、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开展了12期业务技能培训,参训人数2633人次。

五、跟踪问效,提升满意度

一是及时清理,查漏补缺。通过“全覆盖、地毯式”核查活动,共清理“四类人员”1099人,新增贫困人口629人,清洗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的问题数据2866个;核查出教育、雨露、住房、医保政策落实等问题数据不实的20933条;整改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户11户。清理整改的同时,积极建章立制,查漏补缺。目前,发现的政策举措落实有偏差、基层干部攻坚能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等5大类11个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贫困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专项抽查,限时交办。对拟脱贫人口、拟退出贫困村进行全面抽查复核,贫困人口抽查占比近40%,贫困村100%抽查。专项抽查由区党委委员带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20余次,下发通报19期,并以交办函和书记批示件形式,将问题反馈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人员身上,限时整改到位。三是作风整治,雷厉风行。全面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及其问题线索15条,100%办结,立案3件,查处7人。针对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第三方评估、国家审计、各级督查调研及信访举报等各类问题,雷厉风行抓整改。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金洞管理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到位,确保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问题整改精准,确保实现群众满意度100%。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4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