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释放创新活力 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红网时刻永州4月18日讯(通讯员 李俊雄 尹庭恒)近年来,永州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把创新作为政法工作的第一动力,转变理念思维、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有力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综治考评排位逐年攀升,2015年排名全省第三,2016、2017年排名全省第二,2018年历史性地跃居全省第一。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全市11个县区有10个县区进入全省前60位。我市先后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被推荐为全国“2020年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和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单位”。

注重思路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针对警力严重不足、信息化应用水平较低、法治氛围不浓等制约政法工作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积极以解放思想找出路,以思路创新补短板。

走好群众路线,破解警力不足难题。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入手,走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群众路线。在城区,建立“一呼百应、全民创安”防控机制,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带队、机关干部参加的夜巡制度,大力推行“蓝背心”“红袖章”工程,发展以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为主要对象的志愿者23000余名;在农村,全面推行“警务‘113’”工程,在全市所有建制村和农村居委会建立“农村辅警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1名联村民警、1名辅警、3~8名义警,共配备辅警3197名、义警9690名,汇聚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有力提升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质量和水平。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破解信息化滞后难题。在财力紧张、信贷收紧的情况下,采取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方筹资的形式,狠抓科技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6.2亿元,打造全省第一个“警务云”和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建成指挥情报、侦查实战、治安防控、新闻舆情、执法监管五大中心,建设公共视频探头2.4万个,人脸识别点位5000路,整合社会视频7800路,在全省率先建成“全民眼”汇聚系统。投资20亿元,建成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含村级综治中心)3091个;投入4480万元,建成28个“城区快警”平台。着手建立全民征信档案,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收集建档违法行为信息,在入学、就业、公务员招考等方面进行运用,让违法失信者一处违法失信、处处受限,永州政法工作正快步向智能化、科技化、信息化迈进。

强化法治思维,破解法治氛围不浓难题。坚持把法治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方式,努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选派573名律师和2500多名法律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大力推进依法治访,对闹访滋事、敲诈政府、扰乱公共秩序的非访重点人员依法追究刑责。近三年,我市进京非访登记数呈断崖式下降,仅2018年,全市进京非访登记总量同比下降80.9%,退居全省第12位。全省“信访法治化建设”暨“四大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召开,推介了永州的经验。

突出工作创新,争创一流业绩

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政法工作的不竭动力,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努力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

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安”,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建立健全四级联排、领导包案、风险评估等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同步接访活动,推行“村为主”工作法,推动维稳工作网络和机制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向基层延伸,努力把稳定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聚焦重点人群,成功侦办审理全国第一大传销案——“善心汇”组织传销案,妥善处置敬老山庄幸福园非法集资案等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众型案件。开展大巡防大管控大整治“百日会战”,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及人武部门与退役人员“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的结对帮扶制度,带动全市涉军群体不组织、不串联、不参与非访,引导他们由“维稳对象”转变为“维稳力量”,全国两会期间和重点敏感时段,全市涉军群体实现“零进京”。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黑涉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处立决”,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打掉涉黑组织5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66个,其中“1·8”专案是省公安厅向市州唯一一个发贺电的涉黑专案;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240条,立案77件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排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23个。2018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质量、打保打伞排名全省第一,年度考评名列全省第三。2019年4月7日至13日,中央扫黑除恶第十六督导组第七小组下沉我市督导,对我市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变“头重脚轻”为“固本强基”,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大力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升级上档,深入推进城乡网格化信息系统联网运用,分别将69项和182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全面推行农村网格信息员专职化、“网格化+政协云”“1+N”组团式服务,形成了“问题事件发现及时、联动处置快速高效”的服务管理机制,构筑起“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工作新格局。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机制,将监护奖励政策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落实“以奖代补”3454人,推广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机制,全市未发生一起具有社会影响的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全面深化平安创建,开展“十六大平安创建”活动,全市家庭、干部职工参与率达到95%以上,永州市中心医院被评为全国创建“平安医院”先进集体,道县、宁远县被评为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我市护路护线联防专项工作连续6年获评省先进。2018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永州得分90.30分,高出全省平均分1.86分,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变“雾里看花”为“清澈见底”,奏响公平正义旋律。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完善员额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省首先推行人民陪审制度改革,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员额法官、检察官已全部回归审判一线。建立检警协作机制、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构建起“大控方”诉讼格局。建成全省第一个执法监管中心,形成人、案、物、场所“四位一体”执法监管格局,创新新型智能统一受立案工作机制,在城乡广布案件自动报警、自动查询终端机,有效解决群众报警难、监督难的问题。全面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新措施,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突出抓好执法监督和案件评查,全市共评查案件208件,发现并纠正瑕疵案件18起,对10名干警进行了追责。

深化机制创新,激发生机活力

紧紧围绕政法委是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这一定位,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创新监管考核机制,做到令行禁止。把政治职责摆到首要位置,将日常考评、分类考绩、年终考核与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相结合,坚持既抓宏观、抓部署,更抓督导、求实效。建立政治轮训制度,举办政法培训班193期,培训干警16120人,引导广大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树立“得罪坏人就是保护好人”的理念,深入开展“春雷行动”“飓风行动”等系列纪律整顿专项行动,全市政法系统全年查处并给予党纪处分41人、行政处分33人,刑事处罚2人。

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实现优质高效。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统筹调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能动性、创造性,共同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牢固树立扫黑除恶“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定期联席会议、重大案件会商、法检部门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形成政法各部门、纪委监委联动配合、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协调开展“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活动,全市21起涉府执行案件,执行20起,件件做到案结事了,永州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全省首发站,获得了由中国社科院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的充分肯定。

创新激励机制,争当时代楷模。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每两年组织“十佳政法单位”和“十佳政法干警”评选表彰,对优秀政法干警予以提拔重用。全面推行“火线入党、火线记功、火线提拔”战时激励机制,实施“夫妻团圆”“子女配偶就业”计划、建设干警子女托管中心,进一步增强政法干警组织归属感、工作荣誉感、生活幸福感。开展“市直学公安、县区学江华”比学赶超活动,先后推出“CCTV2017年度致敬英雄”黄小兵、“时代楷模”黄超富等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先进典型人物和集体。通过典型引路,产生“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应,全市政法战线2018年荣获中央级荣誉集体13个26人,荣获省级荣誉集体104个102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雄 尹庭恒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678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