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道永州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意识形态”一词源自西方近代哲学家对社会意识与现实关系特别是与现实政治经济关系的分析研究。1801年,法国哲学家特拉西在《意识形态原理》一书首先提出了“意识形态”这个术语。但在马克思恩格斯这里,它被赋予了新的内涵。马克思主义关于意识形态的论述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首先,意识形态是人们物质生产生活的直接产物,并随之而不断发展变化。其次,意识形态是阶级利益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第三,意识形态具有相对独立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国内外意识形态斗争的形势和特点,简言之:意识形态是为政治、政党服务的思想话语体系。意识形态与政治及国家利益紧密相关,意识形态的斗争总是为政治及国家利益服务;意识形态的内核是主导价值观,在现实中体现为话语权和软实力。

从历史发展和现实情况看,马克思提出的关于意识形态的理论是科学的。总结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经验与教训,一个基本规律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意识形态是建立和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支撑。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当前,在复杂、多元、开放的国内外环境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也面临着巨大挑战。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政治这个弦绷得紧而又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导向上始终立场坚定。讲政治,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坚决同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意识形态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而且关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说的小一点,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要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首要解决的就是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

我们必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者队伍建设。我们做思想宣传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善于研究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我们必须要强化舆论引导。要借助各种传播媒体,及时有效传达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道德体系,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笔墨当随时代”。我们要观照现实、烛照时代,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作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放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我们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作为宣传战线的干部,我们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当好意识形态的助推者、执行者。把深入生活搞创作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

一是担起带头学习的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推动永州文艺界具体工作提供有力思想引导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牢牢掌握话语权,着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努力创作出一大批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品力作。把做好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主旋律,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支撑作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集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三是我们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深刻认识到占领新闻舆论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传播正能量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传播权。要浓墨重彩开展社会宣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多种宣传载体齐上,机关城乡社区联动,实现宣传全覆盖,不断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四是牢牢掌握主导权,着力营造清朗清爽的网络空间。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传播的新空间,是各种思想文化交锋和角力、民心民意争夺的新领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必须履行好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掌握主导权。要把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推动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上网,让主流思想文化的阳光洒满网络。要利用好各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传播,做到生动活泼、喜闻乐见。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宣传,策划推出H5、微视频、动漫等融媒体产品、移动新闻产品,让网民听得懂、听得进、暖人心。要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进网络依法有序规范运行,坚持依法管网治网,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各种有害信息和网络谣言的管控,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用法治的力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综合施策,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最重要的是学习把握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根本,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立足全局,综合施策,立破结合,形成长效机制。

一要认识到位,“弦”不能松。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二要责任到位,制度不能“疏”。要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把意识形态的导向、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之中。

三要引领到位,理论不能“空”。抓好意识形态,思想理论建设是基础,只有正面的东西树起来了,真正做到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才能从根本上防范和抵御错误思想的渗透和影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五千多年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给予了我们捍卫主流意识形态的决心和信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看不见硝烟。在此,希望我们科干班的同学们能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永州市委党校科干班 欧阳红艳 王佳琳 陈丽辉)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红艳 王佳琳 陈丽辉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53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