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头上的永州——永州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综述

5月12日至15日,由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市文联主办、潇湘意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承办,为期4天的永州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完美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这是湖南省第一次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在国内也很少见。全国35家中央、省市媒体及网络平台参与报道,新华社向全球播发英文通稿、图片通稿及视频新闻。活动层次之高,影响之广,意义之深远,有目共睹。

震撼:永州摩崖石刻全国占重要地位

“摩崖”就是直接打磨在山体上,与山水环境融为一体。摩崖石刻的内容、性质主要是诗文,我们称之为“石刻上的文学史”。湖广湘漓一线,自古为荆楚至岭南的水路通道,永州水石清秀,流寓者多。而本地区为石灰岩地貌,摩崖林立,岩洞密集,南来北往的文人士子见山石清秀,景致幽邃,大都是平生很难见到的奇观,激起了他们创作的欲望,如元结、张舟、皇甫湜、邢恕、范纯仁、黄庭坚、邹浩、柳应辰柳拱辰兄弟、米芾、周敦颐、范成大、苏轼苏辙兄弟、范祖禹范冲父子、杨万里杨长孺父子、丁懋儒、何绍基等,他们以摩崖为载体,在石刻上纪咏题词,历2000年而不绝,因此形成了永州摩崖石刻景观群。

永州的摩崖石刻,萃聚湘岸,粲然可观。目前已经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摩崖石刻景观,共有7处,分别是江华阳华岩、零陵朝阳岩、祁阳浯溪碑林、宁远玉琯岩、道县月岩、零陵淡岩、江永月陂亭。此外,还有东安九龙岩等,几乎覆盖永州整个行政区域。

2009年河北师范大学有个硕士研究生做学位论文,研究北宋石刻诗,统计北宋诗刻共计344种,湖南省有64种,居全国第一位,占总数的22%,这64种全部在永州。永州在全国排第一位,由此可见永州摩崖石刻在全国所占的重要地位。

至于永州摩崖石刻现存总量,据清陆增祥《八琼室金石补证》记载、永州文物处公布及学者的田野考察发现,目前永州境内共有50处左右摩崖石刻景观,摩崖石刻总数2000有余。也就是说,唐宋以后摩崖这一类的石刻,永州占全国第一位。

交流:永州摩崖石刻题材广泛主题鲜明

据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介绍,本次研讨会有三大特色:一是时间宽裕,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让外来学者对永州摩崖石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二是题材范围确定比较窄,大家容易谈到一起来;三是研讨有特色,不但分组,而且有点评,让作者现场知道自己论文的优缺点所在。针对永州的摩崖石刻保护与利用,专家学者们纷纷畅所欲言。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博士彭敏:中国古代的摩崖石刻在以“湘水——漓水”为轴的湖南永州与广西桂林一线及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大量集中,其中尤其以“湘漓”一线最为突出。湘水——漓水不仅勾连了湘桂两地,同时也是中原与岭南沟通的唯一水路,历代文人的往来都要行经此途,旅途漫长而无聊,凭吊先贤、感怀古迹、歌咏景色需要表达的途径,题文赋诗无疑是十分雅趣的方式,而题刻于石更是将自己的行迹刻镂于自然之体,传扬后世,与天地同寿,故而摩崖文学相当一部分作品创作于文人的行旅途中。今永州境内有阳华岩、朝阳岩等七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另又如拙岩、福仙岩、九龙岩、象岩、无为洞、飞龙岩、紫霞岩、含晖岩、中郞岩、狮子岩、寒亭暖谷、仙楼岩、秦岩、豸山寺等其他省市文保摩崖更是不一而足。这些摩崖作品以岩洞为单位其创作主题高度一致,如《大唐中兴颂》之于浯溪,理学之于月岩,追怀先贤之于朝阳岩,隐逸之于澹岩等都是比较稳定的书写主题,并且这种主题的一致性又衍生出异代同题写作的文学现象。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导、教授周裕锴:《大唐中兴颂》的原作者元结是很郁闷的,他绝不会想到自己对“大唐中兴”的由衷赞美,竟然会成为宋人的历史教科书,被任意地、多元地联想想象,演绎发挥。据我研究,至少有苏门学士张耒写的诗《读中兴颂碑》、黄庭坚作《书摩崖碑后》、李清照唱和诗《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惠洪《同景庄游浯溪读中兴碑》等六首诗。《大唐中兴颂》不仅是收入《元次山集》的纸质文本,更是镌刻在浯溪摩崖上的石刻文本,相对于抄录、翻刻的别集,石刻乃是一种更具体而有质感的历史遗迹。到场者可通过“摩挲”“揩拭”的接触,体验石刻的坚度和温度,从而获得一种穿越历史的特殊感觉,从而完成与古老的历史和逝去的作者之间的心灵对话。

九嶷山舜文化研究会孙吉升:《九疑山赋》拓本,是唐文宗太和二年(828年)湖广第一位状元道州延唐县沐塘村人李郃撰文,唐宪宗元和三年(808年)状元、著名书法家柳公权书写,唐镌刻大师邵建和镌刻,是歌颂灵山仙境九嶷山舜帝陵的“三绝”,不愧为千古绝唱,天下瑰宝,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书法艺术,应为她戴上闪光的桂冠、列入国宝。

长江师范学院阿运锋博士认为,湖南碑刻文化历史悠久,数量众多,永州浯溪则因唐元结而得名,浯溪碑林因元结撰、颜真卿书《大唐中兴颂》而成为人文荟萃之地、湖南碑刻明珠。他说:我曾读过一些关于碑刻文献整理的著作,从中获悉了相关碑刻文献如摩崖石刻的自然风貌、石刻文献的形成过程、石刻的现状、保护及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但在阅读、研究过程中仔细核对原石、拓片和录文时,经常发现个别录文会有一些疏误之处,如衍文、夺字、音近与形近字致误的问题,录文次序倒错的问题,还有因整理者相关专业素养限制——如因不认识篆书、草书——而导致辨识错误等等问题。碑刻文献整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建议当代研究者在整理碑刻文献时引起注意,也希望研究者在永州和整个湖南碑刻文献的整理方面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莫道才:浯溪石刻和朝阳岩石刻都是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的石刻,其中潜藏的历史文化信息值得发掘研究,是永州的文化宝库。永州所处的潇湘水道是中原文化向岭南传播的重要通道,其遗存在沿途的石刻是这一历史过程的重要记载。应该尽快全部整理研究,加强保护的同时加强宣传,让全社会了解这些文化资源,并进行文旅产品开发。

亲历:石头上的永州光芒四射魅力无穷

5月12日,专家学者们实地考察了祁阳县境内的浯溪碑林;5月14日,考察了零陵区的朝阳岩、柳子庙和绿天庵遗址;5月15日,又考察了江华县的寒亭暖谷和阳华岩。每到一处,专家学者们无不称赞永州的摩崖石刻,说前人为永州留在石头上的这些文化,穿越时空而光芒四射,真是魅力无穷。

上海图书馆研究员、拓片研究专家仲威表示:“上海图书馆有很多碑帖,我们以前整理研究的时候也整理过朝阳岩的碑帖。这次来到全国第一家拓片博物馆,看到湖南当地的石刻拓片,我觉得是个好事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切磋交流,把永州摩崖石刻文化做大做强。”

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中国辞书学会顾问、《辞海》副主编李伟国说:“我是研究宋史的,对永州浯溪、朝阳岩等处的摩崖石刻仰慕已久,这次能有机会近距离观看摩挲,有一种与阅读文献不一样的感受,非常荣幸。我在众多的古人题刻中流连忘返,在细读诗文认前朝的同时,也找到了不少研究课题。建议永州本地的高校、博物馆和文化部门加强整理和研究的力度。在出研究成果的同时,大力宣传和‘包装’,让更多的人心向往之,成为旅游热土。”

湖南科技学院历史学博士林云鹤:“作为一名历史学博士出身的老师,尤其是研究唐史的老师。第一次参观永州摩崖石刻,特别是浯溪元结、颜真卿的《大唐中兴颂》深感震撼。虽然我之前对这篇颂文做过一些研究,身临其境触摸后,仿佛能够与古人处于同一时空和心静,真是妙不可言。我认为它是永州极为重要的一张名片,我们不但要保护研究好它,也更要让它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所熟知。”

展望:积极保护与合理开发前景美好

上海图书馆研究员,拓片研究专家邢跃华表示,这次来永州就是想近距离观摩永州的摩崖石刻,以前的研究很大程度都是研究摩崖石刻的拓片,在永州实地考察后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听了大家的发言,更觉得摩崖石刻的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希望全社会一起来保护摩崖石刻,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

“现在永州摩崖石刻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系统的普查,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目录,山野间仍有许多石刻还未被发现。”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张京华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田野调查和建档力度,争取把永州七个岩洞的摩崖石刻捆绑起来,申报成世界文化遗产。”

潇湘意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明表示,公司计划打造一系列摩崖石刻文创产品,目前已开发出“大唐中兴颂”系列文创,具体产品有:茶巾、围巾、布袋、笔记本、伞等等。下一步将开发黄庭坚“永州淡岩天下稀”和何绍基“归舟十次经浯溪”等系列文创。力争将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打造成永州市首家教育局认可的研学基地,让永州的孩子从小感受摩崖石刻的魅力,并体验拓片的制作过程,计划年接待研学团100次以上。打造永州摩崖石刻旅游线路,以冷水滩为核心,以现有交通为依托,串起七个摩崖石刻景区,组成永州旅游“北斗七星”。(记者 杨中瑜)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杨中瑜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