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王再兴:基层同样需要讲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分别就讲政治有许多精辟的阐述。可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可是,许多党员干部甚至为数不少的基层领导干部却认为讲政治是高层的事,基层做好本职工作、干好交办的事就行了。其实,这种观点是极端错误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一、讲政治是全党大事无基层高层之别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点和标志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实际上,基层同志讲政治、关心全局,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毛主席曾多次讲过一个例子,“在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他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我们的战士,包括伙夫都是关心方向问题的。

首先,讲政治是全党大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有机统一的视角,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强调在新时代一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里面并没有区分高层和基层。

其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落实党章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中共中央制定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法律依据。

再次,提高基层政治意识很有必要。据了解,当前基层党组织基础相对薄弱,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情况相对较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因此,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基层政治意识十分必要。

二、基层不讲政治同样后患无穷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没有政治信仰,犹如蒙眼走路,掉进陷阱、误入歧途是迟早的事。可以肯定地说,基层不讲政治后患无穷。

一是迷失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政治意识的核心与灵魂,不讲政治容易导致“四个意识”薄弱,没有了思想上的主心骨,就会误入歧途。基层党员干部若政治立场软弱、政治观念淡薄,就必然会出现“自由主义”:言论上任性,随意传播政治谣言和政治笑话,甚至乱评妄议;对贬损党的形象的言论就不敢抵制,随波逐流;在大是大非上,政治立场就不可能坚定。这实际上就等于丧失了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二是易踩纪律“红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底线就会崩溃,防腐败、抵御风险就是一句空话,对组织、对社会、对个人都会产生严重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曾借用《长恨歌》唐玄宗懒政、官员贪污腐化导致唐朝衰落的事例来警示众人。领导干部贪污腐化,将导致组织形象受损、阻碍社会发展、百姓受苦。个人还要面对牢狱之灾、家破人亡。

三是导致党群关系紧张。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他们的一言一行在群众眼里就代表着党。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讲,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就显得更加重要。而且,基层党员干部成长和工作的环境更加复杂,纪律约束相对少一点,更容易受到拜金、享乐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冲击,从而淡化宗旨意识、扭曲权力观、脱离人民群众。

四是中央精神贯彻不到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键是基层,到不了基层就是没有到位。因为广大人民群众都在基层,到不了基层就是到不了普通百姓身上,那就成了“空转”。失去了最广大群众,党和政府是没有了生命力。

三、基层怎么讲政治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础堡垒,要厚植根基,固本培元,强化党性修炼,坚定政治信仰。

一是抓学习强信仰。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抓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刻理解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老老实实抓学习。

二是抓纪律强党性。要以《准则》为基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长期的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我们这样一个大党,要想团结组织起来,既要靠理想,也要靠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关键。基层作为党的战斗堡垒,更要抓住党内政治生活这把“金钥匙”,以解决好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是抓导向强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十字标准的内涵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是选人用人,匡正选人用人导向,选人用人导向正确,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充满正气,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四是抓教育强素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规定共产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明确指出要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尤其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教育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

五是抓奖惩强基础。建立健全机制,严格管理干部。通过激励、奖惩、问责等一整套机制,抓小抓早抓预防,把干部身上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不讲政治违反党的原则的人和事上不留情面,对工作不力和失职渎职的干部不姑息迁就,对出了问题的干部不包庇袒护。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通过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以及政绩考核机制等形式,做好正面引导、加强责任追究,以此督促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政治过硬。

(作者王再兴 系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再兴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92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