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蹲点见闻|永州江永:以香柚产业为龙头 迈进现代农业强县

产业园航拍图。王振雄 摄.jpg

江永云雾山香柚产业园航拍图。王振雄 摄

江永云雾山香柚产业园独县特色的大门。.jpg

产业园独具特色的大门,香柚元素无处不在。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尹奋松 谢文彬 永州报道

“与人聊天侃香柚,拿起笔来写香柚,陪着客人观香柚,外出交往捎香柚,迎访贵宾赠香柚。”这是“中国香柚之乡”——永州市江永县广大群众喜爱香柚的生活写照。

仲夏时分,记者来到江永县蹲点,走进粗石江镇云雾山香柚产业园里看到,拳头大小的香柚青果垂挂枝头。正是疏果时节,为了使成熟的香柚拥有更好品质,产业园聘请了周边的贫困户,手持2米长的枝剪在烈日下忙着剪除多余的青果。负责人介绍,剪下的青果有专人收购,入药、制作果汁果茶等,大有用途;除了香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产业园还开发了认养区、休闲区、科普区等,已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认定,通过农旅结合,柚园变游园。

目前,江永香柚种植重点涉及到粗石江镇、桃川镇、源口瑶族乡、夏层铺镇、潇浦镇等5个乡镇,总面积达10.5万亩。2018年,江永香柚总产量约40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香柚已成为江永县最大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广大群众最大的经济来源,全县以香柚产业为龙头,从一个传统农业小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迈进。

生长在农户房前屋后的百年老柚树,全县仅10棵左右。图为仙姑塘村的两棵百年老柚树。.jpg

生长在农户房前屋后的百年老柚树,全县仅10棵左右。图为仙姑塘村的两棵百年老柚树。

老柚树养护得当,单树可挂果500个,丰收在望。.jpg

老柚树养护得当,单树可挂果500个,丰收在望。

规模壮大 庭院种植到基地开发

作为亲历者,江永县特色农业示范区高级农艺师卢胜进介绍,江永建设香柚基地、发展香柚产业经历了一个较为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20世纪80年代以前,江永的香型农产品虽然也有发展,但香柚几乎都是农户分散自主种植,更多地作为庭院景观,这种“庭院经济”状态缺乏规模,生产和管理落后。

1979年,江永县成立了柚子基地指挥部,在粗石江着手3000亩柚子基地建设。当时,这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柚子基地。江永香柚被确定作为一个拳头产品、一项支柱产业来抓。

1991年,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江永县桃川洞名特优新产品开发试验区”,规划香柚面积由4000亩发展到5万亩。湘南江永县广袤的茅草地、丘岗被利用起来,开始了大规模香柚基地开发。

1995年2月,江永县被列为全省九大丘岗开发示范片之一,并被国家科委命名为“中国香柚之乡”,江永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桃川十万亩香柚基地建设指挥部,制定了“依托香柚产业、振兴江永经济”的战略发展规划。在各方努力下,到1999年,江永香柚种植面积达到13.8万亩。

江永香柚大规模基地化开发的历程,也是逐渐科学规划和发展的历程,整个香柚开发工程在布局上做到了集中连片、规模开发、路渠配套。

柚园旁的茅草地综合开发区碑记,记于1992年,见证了江永县大规模香柚基地开发的历史。.jpg

柚园旁的茅草地综合开发区碑记,记于1992年,见证了江永县大规模香柚基地开发的历史。

昔日茅草地、丘岗荒山变果园。.jpg

昔日茅草地、丘岗荒山变果园。

战略调整 扩园增量到四大转变

香柚发展之路绝没有一帆风顺。随着香柚种植面积的迅猛扩大,天灾虫害、开发资金紧缩、销售瓶颈等困难呈现出来。

1997年,柚实雷瘿蚊大面积危害导致江永香柚大面积减产,有些柚园绝收;1999年12月,一场史无前例的霜冻,冻损柚树2万余亩,不少柚农血本无归……天灾虫害对“以园养园、以园扩园”的柚农来讲造成了很大的发展障碍。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引起开发资金大幅度紧缩或取消,香柚基地扩园失去资金保障,后发乏力。此外,香柚产量增大,以鲜销为主的市场价格下跌,柚农种植和管理积极性随之下降。

痛定思痛,江永县在香柚产业开发上进行总体战略调整,确定香柚产业发展战略的重点是“提质、扩量、增值、拓市”和实现四大转变:由盲目追求面积与产量的弱质型农业,向高标准、高质量、高产量的质量效益型农业转变;由提篮型经销,向集团化网格化营销转变;由统货鲜销为主,向标准化销售和精深加工为主转变;由低品位的产出型农业,向高品位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转变。

到2010年,江永基本实现了香柚产业发展战略,江永香柚基地正在逐步建设成为浩瀚独特的绿色海洋、现代农业的田园风光、生态和谐的欢快乐园、富民强县的龙头财源、区域发展的科技样板。

2018年11月,江永县粗石江镇香柚园里一片繁忙。资料图.jpg

2018年11月,江永县粗石江镇香柚园里一片繁忙。资料图

11.jpg

果农忙着采摘香柚。资料图

转型升级 探索发展到良性循环

提质、扩量、增值、拓市,江永县倾注心血引导香柚产业转型升级,促使产业从探索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香柚》;推广香柚柚果套袋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和农药残留;更新改造病树、弱树,提高优质柚园比例;加强果园管理,改进授粉技术、蔬果技术、枝叶修剪、施药和病虫防治……为全面提高香柚品质和扩大产量奠定基础。通过争创名牌、广泛宣传、加大市场开发,发展香柚加工,完善产业链条,提高整个香柚产业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近年来,江永县确定了香柚加工的发展规划,并引进了一批加工企业进行尝试。

在全县农产品转型升级上,为进一步规范生产行为,拓宽经营销售渠道,江永县委、县政府于2015年出台《江永县特香农产品“三统一、三引导”工作实施方案》,即统一品质、统一品牌、统一包装,引导电商推广、引导市场流通、引导价格提升,打响江永特香品牌,全面提升江永特香农产品质量和品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江永县计划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实施战略,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发展优质特色农业,把江永香柚产业建设成为品牌知名度高、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具佳的设施型、生态型、绿色环保型、休闲观光型的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尹奋松 谢文彬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8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