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怀信心的发展 前景广阔——读《社会主义“有点潮”》

纵观人类世界发展史,不管是一段历史时期,还是一部历史巨剧,或者一个历史王朝,都或多或少地上演过许多的“血泪史”。无论是文化领域,还是地理领域,或者是社会领域,都有无数鲜活的事例在不断为血泪史“描红”“装裱”。从文化领域来看,有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三大文明史的消亡;从地理领域来看,有古罗马帝国的扩张、消逝,美国南北战争和西部大开发;从社会领域来看,有原始社会的“哀嚎”、奴隶社会的“殉葬”、封建社会的“压榨”、资本主义社会的“赤裸裸”。世界发展史和社会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万象更新,不但远离“血泪史”,而且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与人民同享改革发展成果,也只有社会主义才真正做到了“有点潮”,潮就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潮、这个特色就在于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上的“潮”和特色,潮就潮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这一伟大实践的闪光点和着力点就在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成就了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四个自信引领的未来,前景广阔。

一、四个自信凝聚起的信心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

“四个自信”是国家信心的主流,国家自信是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一是道路自信让我们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理论自信让我们思想武装,理论指导具体而清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三是制度自信让我们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四是文化自信让我们的生活更为充实,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取向,民族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让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食粮殷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国家所取得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世界瞩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如一带一路的打造、亚洲发展投资银行的丰硕成果、人民币提篮权的取得等等,都充分证明,“四个自信”成就了国家的信心,国家自信成为了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

二、永州实践积聚起的信心是永州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在“四个自信”引领下,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带动下,各个地方都在趁东风发展,为未来美好前景“锦上添花”。湖南如此,永州也是如此。从永州的发展实践来看,在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引领下,永州全力推进“六城同创”,大力实施“六大战役”,勇于抢占未来战略发展制高点。一是打好城镇提质战役,明确将创建工作关联度大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禁毒示范城市6个创建项目整合在一起,实行“六城同创”,聚万众之心全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二是打好交通提速战役,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内河航道、机场航线“两高两航”工程为重点,着力构筑“对外大通畅、对内大循环”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真正把永州打造成湘粤桂省际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中心。三是打好园区升级战役,推动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等全面升级,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园区,努力助推永州高质量发展。四是打好旅游升温战役,深入挖掘,利用“山、水、城、林”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旅游、特色旅游等产业,既是藏富于民的务实之举,又是第三产业找准支柱基点的长远之策。五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役,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金融扶贫三项关键工作,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务求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战。六是打好环境治理战役,按照“三大攻坚战”的要求,着力构建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国家的发展是全局,地方的实践是组成部分。有信心才有实践,有实践才有未来发展。在“四个自信”引领下,永州信心满怀,“六城同创”“六大战役”必将成果丰硕,这样的信心积聚的实践不断成为永州未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金洞自信的探索成为金洞未来长足发展的坚实基础

“四个自信”的引领是前提基础,各个地方自己的发展探索不断积累,才能为未来长足发展夯实坚实的基础。正是如此,金洞管理区深谙其道,通过“精准发力稳增长,蹄疾步稳抓改革,攻坚克难抓项目,持之以恒抓生态,坚定不移抓民生,齐心协力抓治理,不忘初心抓党建”,逐步绘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六体同盛”的蓝图。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壮丽新征程,金洞将结合自身生态优势,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努力打造特色区域经济,尽早建成“城市人的养生园”“生态文明的先行示范区”,实现“开放、富裕、健康、美丽”新金洞的宏伟蓝图。一是建设开放新金洞。着眼破解资金、技术、土地等要素瓶颈制约,深化三项重点改革,扫清“六大战役”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激发民间资本对金洞旅游、生态开发、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着眼引进“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产业。二是建设富裕新金洞。继续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有效提升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高标准打造黄家台棚户区安置小区,启动“旧城基础设施提质”,办好民生实事,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三是建设健康新金洞。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全力构建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打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办好十件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建设美丽新金洞。按照“两山论”理念,坚决把“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扩大以楠木为主的珍贵、彩色树种培育种植面积,突出森林康养,始终做到把生态旅游摆在首位。

不管是国家的信心,还是地方的实践,或者是各自的探索,都从理论和实践上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和“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得喜人,“潮”得惊人,“中国梦”正在逐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如同巨人甩开臂膀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勃勃生机,展示自己的未来鸿图,镌刻下“中国速度”,镌刻成“中国辉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就了满怀信心的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更向世界彰显了满怀信心的发展,前景广阔。

(作者周中心 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党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994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