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丨田日曰:“鲜活”千年何仙姑

因为有“八仙飘海”的成语及其故事传说,“八仙”几乎算得上家喻户晓,尽人皆知。

按明代吴元泰《东游记》的记述,这广为流传的道教八位神仙,有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蓝采和、何仙姑、吕洞宾、韩湘子和曹国舅。而这何仙姑,既是八仙中唯一的女仙,最初也是出生在永州零陵的一位凡人农家女,原名何琼,是后来被“点化”成仙的。古代民间把女性修道人或通灵者尊称为“仙姑”。所以,在八仙中,这才有了何仙姑。

据说,唐高宗开耀元年,仙姑降世时,恰有一团鲜艳祥瑞的紫气笼罩在何家茅屋的上方,一群仙鹤在紫气中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只硕壮的梅花鹿驮着一个扎小辫、身系红肚兜的女童飞奔闯入何家,就在这时,何母生下一个白净净的女婴,这就是长大后得道成为何仙姑的何琼。

宋代文人如欧阳修《集古录跋尾》、魏泰《东轩笔录》等,均载有何仙姑事迹。其中,宋曾敏行《独醒杂志》卷四载曰:“何仙姑,永州民女子也。因放牧野中,遇人啖以枣,因遂绝粒,而能前知人事,独居一阁,往来士大夫率致敬焉……”意思是说,何仙姑原本是永州一位民女,幼遇异人,给食云仙枣,从此绝粒,能逆知祸福。乡人神之,为筑庙阁,士大夫多去拜谒以问休咎。又《历代神仙通鉴》述吕洞宾曾遇零陵何氏女,饵以金丹,传以道行,再引见给汉钟离,从此位登仙班。

我“结识”这位神仙老乡,是儿时在奶奶与外婆述说的故事里,和我后来读过的一大堆不同版本的神话传说读物,以及各类文人笔记里。

何仙姑是智慧力量的化身。

“八仙”们之无所不能,在“八仙飘海,各显神通”的故事里,表现得淋漓尽致,尤为世人津津乐道。说的是某日有位神仙,邀请八仙去他那里参加宴会并观赏牡丹花。回来时,遭到东海龙王阻挠,结果双方以及盟友分成两大集团对垒,展开一场斗法较量,最后,何仙姑和她的仙友分别拿出各自法宝,顺利越过大海。

同样是在曾敏行《独醒杂志》里,又还有载:“何仙姑……能前知人事……狄武襄征南侬出永州,以兵事问之。对曰:‘公必不见贼,贼败且走。’初未之信。武襄至邕境之归仁铺,先锋与贼战,贼大败,智高遁走入大理国。其言有证类如此。阁中有遗像,尝往观之。”意思是说,何仙姑能占卜算卦,预测未来。逢那年狄青征剿广西路过永州,听说何仙姑能预知吉凶,便特地去询问战争胜负,何仙姑告知他“公不必见贼,贼败且走。”开始狄青不信,后来官军先锋与广西智高的兵交战,还没战上几个回合,智高就落败逃入大理国去了。何仙姑的神机妙算令狄青称奇和佩服。曾敏行自述,为证其真实,他还去永州何仙姑阁中观看过仙姑遗像。

何仙姑不仅神机妙算世人称道,她通晓佛道大理的名声也不胫而走。以致于武则天听说后,也派使者前往零陵,召请何仙姑前往洛阳论道。众官员与何仙姑一同跋山涉水来到洛阳城外,在等船渡洛水时,瞬间不见何仙姑踪影了,吓得使臣不知所措,忙四处寻找,却没找到半点蛛丝马迹。薄暮时分,众人仍六神无主地在洛河边发呆,何仙姑却突然凌空而降,留下一句“我已见过天后,你们回朝复命即可”,随即翩然而去。

使臣回洛阳一打听,果然是真。

据说何仙姑与武后大谈长生不老之术。她劝说武后,要长寿须首先做到寡欲,摒绝声色,薄视名利;其次要多行善事,施行仁政,修德积福,扼制酷刑,严禁诬枉。同时又还论及安邦之道,劝谏武后万不可立异姓人为皇嗣,免授他人口实。

武后终归是个有大智慧的聪明人。何仙姑一番充满智慧、入情入理的话,说服了她。于是,来俊臣等一帮酷吏纷纷受到惩罚,贤臣狄仁杰越来越受到重用。至于皇嗣一事,在狄仁杰忠谏下,武后遵循了何仙姑的劝谏,打消了原本想立侄儿武承嗣为太子的念头。

甚至,还有说法,说武则天让地方官在何仙姑家乡帮着修建会仙桥和宫观,供其清心修行。现今,游人在道观遗址还可看到,道观所有的石础上,均刻有凤凰和牡丹图案。其中的凤头龙身图案,与女皇亲临天下的史实是相符的;刻牡丹图案,则与武皇素有“牡丹仙子”雅称契合。

何仙姑也是仁慈善良的化身。

传说何仙姑得道成仙前,在云母溪边遇到铁拐李和蓝采和两位神仙,被他俩引领到云母山,点化她辨识和采摘山中各种仙草灵药,教会她如何采集和服食云母,以为百姓治疗各种疾病。于是,在民间便有许多何仙姑采药治病、普渡众生的美谈佳话广为流传。

唐朝某年,在双牌塔山一带,传染了一种不知名的瘟疫,祸害百姓。山里有一“古灵庵”,庵里的众尼姑每天白天都上山采集草药为百姓治病,晚上点灯苦诵经文,精进修行。她们的善举和德行,感动了天上的神仙。一天,一女仙云端神降,来到塔山古灵庵,施法点化十里山岗,神播一片奇茶;并现世为一位婆婆,教会百姓生病时用嫩叶制成茶熬汤服饮和用枝叶点火熏烟驱霉,以祛病消灾,平时制饮茶汤以供山民和尼姑们消乏止渴。从那以后,塔山一带再也没有发过瘟疫。为感念这位仁慈善良的女仙婆婆,当地百姓和尼姑们把这里的茶叫作“塔山婆婆茶”,改称“古灵庵”为“塔山婆婆殿”,终日香火供奉。

相传女仙婆婆不仅能为人治病消灾,还能为百姓求雨祈福。每遇干旱年头,当地百姓都会虔诚地从婆婆殿抬出供奉的婆婆神像,施法祈雨,屡试不爽,十分灵验。从天而降的甘霖喜雨,终让百姓灾不绝收。百姓们都愿意相信,这女仙婆婆就是何仙姑显灵。

何仙姑还是公道正义的化身。

北宋时曾任御史中丞的李昌龄,在《乐善录》里提及的一件事,在佛典《增广净土文》卷九“贪折前程说”里亦同样提及了。文曰:“何仙姑在世间,有一主簿,家忽有天书降,为不识字画,乃往见仙姑问之。仙姑设香案,拜而后看,看毕微笑。主簿云:‘持来拜问,何故乃笑?’仙姑云:‘天书言,主簿受金十两,折禄五年。以此观之,不义之财诚可畏也。’”何仙姑巧借无字“天书”,责斥“主薄”贪婪,昭示“图行不义,天将不容”的道理。

北宋刘斧在其《青琐高议》卷八“何仙姑续补”里,则记述了潭州(今长沙)游商专程来零陵求见何仙姑,拜请为其妻治病事:“潭州李正臣多为游商,往来江湖间。妻得疾,腹中有物若巨块,时动于腹中,即痛不可忍,百术治之不愈。正臣乃往见仙姑,仙姑曰:‘子之妻尝杀孕妾,今腹中乃其冤也。’正臣求术治之,仙姑曰:‘事在有司,已有冤对,不可救也。”原来,李正臣之妻因吃醋争宠,竟然残杀有孕在身的妾,有恶行在身。于是,何仙姑遂说其病乃“因果相报”之缘故,是天意的惩罚,表明何仙姑替天行道的处世原则。

古往今来,帝王将相,达官显贵,无一不是梦想着长生不老、老亦若仙,千年不死的。故求仙草、炼仙丹者不少,造塔建阁者众,写史立传者更甚。然而,真正能如不死不朽之愿者,一个都没有。倒是这民间传说八仙中唯一的女仙——我的“永州老乡”何仙姑,她以她的智慧、善良和正义,眷顾和造福百姓,因而一直在老百姓心里,“鲜活”千年。

(注:文中有故事参阅或转引自曾敏行《独醒杂志》和杨金砖《永州何仙姑的文本记述》等文献)

来源:红网

作者:田日曰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12/57127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