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丨田日曰:仰视百家渡

如我这般,读过柳宗元《永州八记》,但不见得就讲得清其中提到几个地名的来龙去脉。比如百家濑,比如袁家渴。

袁家渴,柳先生有篇《袁家渴记》;百家濑,则是在其《石涧记》里首次提及。这“渴”与“濑”,分别冠以“袁家”“百家”,袁家是指当地姓袁的地主,百家则是说那地方聚有百十户人家。这“渴”即褐,《袁家渴记》直接有说是“指楚、越之间方言,谓水之反流者为渴”;“濑”在词典里则被释为“流得很急的水或急流”。“渴”“濑”同为指水,一回流一急流,其意恰反。

之所以拿这说道一番,是它们关联着另一个重要地名“百家渡”。百家渡就是百家濑这地方的一个渡口码头。同样是《石涧记》里,“由渴而来者,先石渠,后石涧;由百家濑上而来者,先石涧,后石渠”,把袁家渴、百家濑与百家渡其间方位和冠名讲得明明白白。

一个通常意义的渡口,被柳宗元反复提及,自然也就不普通不太一般了。时间往前穿越到唐朝,往后再到南津渡大桥建成前,零陵富家桥、大庙头、何仙观、凼底一带百姓进城,大多是从百家渡码头坐船的,过了河就是永州城南门。这曾是零陵通往古道州、贺州与南粤的交通驿道和邮路,南来北往的人很多。这里不仅留下了元结、韦宙、柳宗元、苏轼、张浚、张栻、黄庭坚、杨万里等众多达官与文豪的足迹,这些文豪们身上散发而出的文气,也浸润、熏陶了这码头边上诸葛庙村崇文之风,孕育了这里的文脉。既耕且读,让这里从此愈加人杰地灵。古往今来,这个村走出了众多的文人名士,经百家渡码头走进一河之隔对岸的城里去了。所以,这百家渡也真带给了百家千户无尽的喜悦、温暖和华丽转身。也许更多人并不知道,百家渡,其实只是这个渡口的一个叫法,她另一个名字又叫诸葛庙渡。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与刘备率兵取零陵时,曾在位居零陵南郊的这个村屯兵驻扎,后人为了纪念诸葛亮,在此建了一座诸葛庙,村因庙得名诸葛庙村,渡口码头亦因在这村内而得其名。

因此,我们循着古人的足迹,去往这个有着厚重历史的古渡码头踏访,都揣着一份仰视的心情。“出得城来事事幽,涉湘半济值渔舟。也知渔父趁鱼急,翻著春衫不裹头。”读着杨万里脍炙人口的《过百家渡绝句》,你当然对那会有无尽的遐想。

可是,去到那儿之后,大伙儿心里却变得五味杂陈起来。不仅是伴随着渡船的停航,她早已丧失了渡口码头的功能,我们已无法看到昔日的胜景与井然,只剩留一派零落,更因为眼下的模样,令大家事先对她的神往之情瞬间崩塌。停车驻足,但见得一座极不起眼的古亭式建筑,掩藏在路边杂草丛中,躲猫猫一般存在着。其内满目疮痍。亭子屋顶的青瓦,只剩稀稀疏疏几块残留在上面,让人担心不知什么时候也会掉落下来,整个亭子几乎透顶亮,柱倾墙裂,其内一片狼藉。河岸边一块数百年前的青石古碑,上面镌刻的保护禁令依稀可辨,但石碑歪歪斜斜,半埋在土里,早已没有了往昔的威严。码头边的门牌坊,已呈明显的倾斜状,岌岌可危。尽管又有一块崭新的青石保护界碑立在路边,却没看出有过什么具体保护修葺的痕迹。

我由此联想起,我落居的双牌一座叫“断桥”的历史建筑。如果不是一些颇具情怀之人的挚爱和执着,恐怕随着当初拆除的一声爆破之声,轻而易举便已灰飞烟灭,又哪还有如今让人诗情荡漾的城市雕塑美景?我还联想起我读到的一篇散文——著名作家叶梦写我故乡道州的《道州访古》。她写有这样的句子:“拆掉古老的文庙,建造一个新不新、旧不旧的蹩足的宾馆,绝对是一个愚蠢的主意。代表千年文化的文庙,占据了风水宝地的文庙,出了周敦颐、何绍基的道州,积聚了千年文化血脉的道州文庙,就这样只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雕刻让我们凭吊……”我想,但愿今日之百家渡,不会在往后的某一天,还有哪位有识之士会在他的文章里,再次发出类似叶梦在道县那样的扼腕叹息。

我与同行的几个文友打趣着说,我们把这古码头租借下来如何?大家都同声说好,并作古正经地献计献策起来,说可以对渡口保持原貌,清除那些杂七杂八的垒砌搭建,补齐亭子的盖瓦等缺失,并略为施以修缮复原,将四周整理打造成一个“石涧公园”,既有精致的市民广场,又有小巧的诗文碑林园,以供百姓和游人休憩,供雅士们拜谒怀古,我们则在亭子里友聚茶叙和读读书即可。

百家渡,固然不会再以摆一艘渡船渡人过河那样的方式成全过往行人之愿,码头上的亭子,再也不以帮助从这乘船过河的候渡人遮风挡雨的方式温暖人;但是,倘若千年千岁的她,照样能美轮美奂地存在百年千年,定然还会温暖百家千户,依然可以“摆渡”那些来到古渡码头的拜谒者与先贤们心灵对话的悠悠情思,于是,这渡口自然也就更令人仰视和垂青。

田日曰,湖南省作协会员,湖南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有作品见于各报刊,出版散文集《潇水清清永水流》。

来源:红网

作者:田日曰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7/19/57263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