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风雨攻坚路 暖阳溢心田

红网时刻永州8月9日讯(通讯员 唐翔 邓伟 陈文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是零陵区人社局邓伟的座右铭,更是人生信条。

“信条就需要信守,并且要一如既往。”邓伟身材瘦削、精神抖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双坚定勇毅的双眸,以及落字铿锵的口音。2017年3月12日,邓伟在凼底乡江边村驻村扶贫,也在那一天,邓伟置身心于江边,并为之伏身深耕,扶贫路阻且长,两年零五个月里,有过辛酸苦累,但邓伟却常说:“驻村帮扶确实很辛苦,有时事多半个月回不上一趟家,但看见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我心里满足感窜窜往上升。”

20190809081717544198.jpg

邓伟走访危房改造贫困户(右一为邓伟)。

苦亦甜,心中许誓言

“蹬、蹬、蹬...”2019年8月7日晚8点,邓伟还在江边村村级活动场所忙着村务,伴随一声急促的微信视频接入声响起,邓伟急匆匆打开手机,“爸爸,爸爸,你在哪里啊,你吃饭了吗,这个周末回家吗?……”手机微信视频另一端,不足三岁的女儿邓沐熙一个劲地问爸爸。“熙熙,爸爸吃过饭了呢,这周事情比较多,可能要周六下午才回家呢。”邓伟放下手头工作,面庞赶紧对准手机屏幕,生怕漏掉女儿的一个画面。每天晚上8点钟,一场跨越40公里的“微信视频面对面”在邓伟和女儿之间暖心上演。

有时候,邓伟心中也打过盹,想偷会懒、想不驻村了,但这念头一产生就立马被湮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服从组织安排,加之临时换人,对村里扶贫工作开展极为不利,所以,我一定要沉下心、俯下身,专心致志驻村扶贫,一定要拔除江边‘贫穷根’。”立马,自信愉悦的表情在他脸上洋溢。

20190809082248947081.jpg

江边村通组公路。

20190809082319304515.jpg

江边村新建村级活动场所。

换容貌,阻滞变通途

邓伟所在的驻村工作队是由零陵区人社局、区交警大队2个单位4名队员共同组建而成。“邓伟今年刚30岁,是我们工作队中最年轻的,点子多、干事勤,是业务骨干、中坚力量,村里的大事小事、点滴变化可离不了他。”驻村队长何瑶良这样评价邓伟。是的,曾经那个村级道路杂草丛生、村公所破陋不堪的“老江边”一去不再。

路畅了。邓伟以为,“路通畅”和“民心畅”是一回事,早在驻村那天起,他集中半个月时间逐户走访贫困群众时,这“尘埃满地、杂草丛生”的通组路就让他直摇头,他建言工作队将修路作为重要工程来抓,并请来区委副书记主持商讨对策,多方筹措60万资金,历时1年,在2018年底,成功修建江边村6-8组、杳塘1组通组硬化公路2公里,铺沙石路5公里。就这样,村民心终于“畅”了。

渠通了。“你可别看咱村名叫‘江边’,就用水啥的方便了,不是这样的。”提起农田灌溉用水,村支书邓正华直摇头。2018年以前,每到农忙时节,农田灌溉用水难问题简直成了村民的“肉中刺”,眼着田里庄稼“嗷嗷待哺”,村民们急得直跺脚,只有架起抽水机逐个浇灌,很不方便。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投资30万元,修通双牌一支渠和桴江水渠5公里。如今,久旱逢甘霖,庄稼茁壮成长正当时。

灯亮了。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80盏;房也建了,村里危房改造38户、易地扶贫搬迁1户均已顺利入住,更有新建300平米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明敞阔亮、设施俱全。

20190809082359448154.jpg

江边村电网改造。

20190809082418545667.jpg

紫苏种植。

倾力帮,脱贫奔小康

凭外出务工,江边村5组贫困户刘桂云,成为全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原来,刘桂云家里7口人,因缺乏技术,在2014被评为贫困户,有学一门技术、外出务工的意向,邓伟入户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家送上相关技能培训书册、视频,学有所成后,又与其帮扶人区人社局谭景江同志推荐他家4人到广东务工,家庭月平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2017年底还自费建起面积240平方米的3层楼“小洋房”。

这是江边村“家家有产业、户户有就业”的一个缩影。在邓伟看来,劳务输出是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他积极利用后盾单位区人社局优势,对有意愿有劳动力贫困户先搞技能培训,再引导外地务工,全村在外工人员72户145人。准确区分、因人施策,对在家贫困户,组织发展种养殖业,2018年11月,村里成立了江边村正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手把手”“面对面”进行种养技术培训,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帮助贫困户销售收购农产品,对贫困户的农产品实行保底收购,全村共有40户发展了种养殖业。

此外,为宣扬扶贫政策、弘扬文明乡风、激越内生动力,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了给贫困户发放一封信、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脱贫之星、十星级文明户、双带双拥模范、百姓宣讲、道德讲堂、精准扶贫文艺晚会等扶志扶智系列活动,现如今,江边村民的精神头可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唐翔 邓伟 陈文斌)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86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