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干部的初心丨蔡建武:瑶山深处是吾乡

编者按:“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湖南一大批驻村干部心系百姓,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用绣花功夫抓脱贫攻坚。红网时刻7月21日起开设“驻村干部的初心”专栏,聚焦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干部,展现他们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记永州市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新庆社区扶贫工作队长蔡建武

红网时刻通讯员 柏劲松 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永州市林业局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扶贫工作队长蔡建武把瑶乡当家乡,把乡亲当亲人,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诚感动村民,谱写了一曲驻村帮扶的动人乐章。

“乡亲们的肯定是最高奖赏”

“我们全家都要感谢蔡队长的帮助,没有他,我儿子会变成残疾人。”蒋忠忠的妈妈逢人便说。

原来,在8月27日中午,贫困户蒋忠忠坐摩托车在回家途中,与一辆小汽车相撞,造成右肩骨折并严重错位。蒋忠忠赔偿对方7600元,却没钱治疗。

次日,蔡建武在村里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连夜赶到他家里,了解伤情。把蒋忠忠从瑶山送到县城,并垫钱为他救治。连续几天到交警大队、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忙里忙外。小汽车车主因此事谩骂威胁他,他却一笑了之。他多次送蒋忠忠去县里专科医院治疗,现在蒋忠忠的伤势开始好转。

一年多来,蔡建武先后帮助60多户村民解决住院治疗、孩子读书、就业务工、特殊门诊等各种困难,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给予关怀。还与一百多个村民互加微信,如果村民找他办事,只要一个电话或一条微信,哪怕他在冷水滩的家里,也会克服困难尽早赶到。

他常说:“我很享受为乡亲们服务的这份忙碌,他们的肯定是对我付出的最高奖赏。”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多亏了蔡队长和工作队的帮忙指点,林下养殖土鸡让我尝到了甜头,今后还要想扩大规模。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赵贵香一说起家庭养殖就喜笑颜开。

新庆社区地处高寒山区,又是水淹区,耕地不多。但这里森林资源丰富,全村有5.9万亩山林面积。在经过详细调研后,蔡建武和社区两委决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下半年由于猪肉价格上涨,鸡鸭也随之大幅涨价,很多村民想发展家庭养殖业,但愁于资金不够。蔡建武得知这一情况后,与队员何兴华垫钱给贫困户赵贵香、陈连学、黄显能等8户贫困户购买鸡种鸭种,并亲自送上门。赵贵香养殖的第一批200只土鸡即将上市销售,正赶上好价格,他预计今年养鸡的收入超过1万元。

贫困户李莲花、钟高德等人因身体残疾,既无劳力又缺资金,如何稳定脱贫是一大难题。如何帮助他们有稳定的产业收入,一直困扰着蔡建武。经多方讨论,蔡建武终于找到了办法。他找到村里专业合作社牵头人黄志华和养蜂专业户胡志仲,采取合作社+专业户+贫困户的形式进行合作,年底分红。蔡建武垫付6000多元给钟高德等3户残疾贫困户,让他们购买蜜蜂,再将这些蜜蜂放在合作社和专业户那里寄养,每年给他们一定分红,这样就保障这些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

驻村以来,蔡建武和工作队员共扶持指导37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帮助56户贫困户申报产业补贴,培育养牛大户4户、养羊大户2户、药材种植大户5户,指导成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6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殖野猪280多头、中华蜂480箱、山羊250多只,种植名贵药材200多亩。村集体种植珍稀花卉50多亩,安排住在村里的20多名老人、妇女在花卉基地务工。通过建基地、强产业、育大户,解决村里贫困人口的就业,既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又实现集体资产增值,为村民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成后我要回报社会”

“学成后,我一定要像蔡叔叔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知识回报社会。”赵李华一谈起学习感慨万千。

赵李华的父母都是二级残疾人,因缺劳力、缺技术,家里十分贫困。在读高中期间,他就想等高中一毕业就到广东打工,赚钱养家。他学习很用功,去年在县职业中专读书时,拿过全国职业中专计算机比赛大奖。得知他的情况后,蔡建武积极向县扶贫办、县教育局争取,将其列入全县重点教育助学学生,也是全村12个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对象之一。蔡建武经常鼓励他努力学习,进一步深造,用知识改变命运,并表示在经济上给予帮助。赵李华打消了顾虑,今年高考他以优异成绩被湖南省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今年村里有4名学生考上本科,是村里历来考取本科最多的一年。蔡建武多次联系永州和广生物有限公司为这些“寒门学子”筹措大学教育助学金,还从十分紧张的工作队经费中挤出一定经费帮助这些学子们。

蔡建武省吃俭用,用微薄的工资,支助村里4个孩子读书。他希望用自己的一片爱心,能让贫困孩子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柏劲松 成文杰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30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