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贫困户主动书写“脱贫日记”

红网时刻10月5讯(零陵站记者 郑炜 单建华)在零陵区石山脚街道的和谐村,有一位小有名气的文学爱好者——75岁的蒋银凤,她将自己致贫、脱贫的经历一一写进日记,朴实无华的文字感动了不少乡亲,也是全区人民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的一个缩影。

“年轻不努力,老来无指望。在我的人生路上,总觉得人的命运无法自己做主,但人的理智、志向和人生价值,是完全可以靠自己把握住的。”蒋银凤的日记,是从2013年老伴中风瘫痪开始记录的。

蒋银凤将自己致贫、脱贫的经历一一写进日记。

“那是2013年农历2月初6,我永远记得,是我最难忘的一天。我正洗着菜,准备做晚饭,听到老伴晕倒的消息,穿起双拖鞋就出门了,门都没锁。”蒋银凤回忆当时的困境,“在没生病之前,我们家两个老人还种了四五亩田,收入还可以。还养了条母牛,每年下个牛崽,做生产资金用,生病之后这些收入都没有了。”

由于女儿远嫁外地,两个儿子在外务工没有稳定收入,2014年精准扶贫伊始,蒋银凤被评为贫困户。“当时被评成贫困户,心里很难过,蛮多人劝我不要紧的,如果自己再生病,两个老人难上加难,年轻人也没有多余时间,他们都在宽我的心。”蒋银凤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把自己的晚年过好。

为了鼓励卧床的老伴,蒋银凤还时不时会写写对联。“我这个对子写的是,年轻时为责任拼搏,老了和疾病抗争,现在我们就是要战胜疾病。我让他不要再走路,免得再摔了。留着生命在,也给我做一个伴。”蒋银凤眼含热泪却目光坚定地说道,如果他撑不下来,我吃菜都没味道。

蒋银凤和老伴。

蒋银凤日记中《我的菜地》写着:在老伴生病前,家门口的田是涝田,生病后成了黄土,杂草丛生。我看在心里,痛在心里,我下定决心,把它开垦出来,让它起到它的作用和价值。

“为什么要种菜?打工我们没有能力,就种点菜卖,一个是缓解心情,再一个增加自己的收入。看到荒土变得绿油油的,我们一路走过都开心些。”蒋银凤还把老墙给粉刷了,把泥巴院子用水泥铺了,现在老伴也能下去走了。“我现在菜有多的呢,卖点也挣得点钱,减轻孩子们的负担,自己也弄个名誉,摘掉贫困帽,戴着这个确实说出去也没面子。我们不能为国家出力,还增加国家的负担,我自己感到很惭愧。”

在扶贫政策关怀下,蒋银凤和老伴不仅在生活和医疗上有了保障,还通过危房改造政策将老房更新,更让蒋银凤没想到的是,村里发展的扶贫产业,也能惠及到老两口身上。自2014年开始,和谐村先后发展了油茶、肉牛、柑橘、养猪带光伏发电四大扶贫产业。每年年底,都能让村里像蒋银凤这样的贫困户收到几百元的分红。更重要的是,还能吸纳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

同村的周隆国每天务工都会经过她的家门。蒋银凤介绍:“村子里蛮多四五十岁的人在本村油茶基地打工,我们现在还很羡慕他们,他们能弄到更多的钱。”

据周隆国介绍,他是64岁来湖南天惠油茶做事的,已经做了4年。因为年纪偏大,在外面打工别人不要他,在基地做事既方便也能解决生活来源,有草时候除草,没草就种种油茶树,工资有70块一天。

“有的老百姓刚来的时候,担心我们套了国家的钱然后就跑掉,地还是荒在那里,他们心里不太踏实。通过我们身体力行,他们也看到我们是扎扎实实做事的,都放心了,农业这行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支持。”湖南天惠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天坦言,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

通过土地流转,和谐村的油茶基地逾千亩,产量逐年稳步上升。天惠油茶和村民们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一个是土地租金给百姓,二个是土地入股分红,以贫困户手里的土地作为入股股份,公司每年拿出纯利润的15%给贫困户进行分红,第三就是劳动报酬。

据零陵区扶贫办主任贺志毅介绍,在发展扶贫产业的时候,零陵区突出长效产业发展。2019年起,该区把油茶、黑茶、药材作为全区主要发展的扶贫产业,它们的收益期长,脱贫后效益有保障,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愿意务工的,就积极推介就业务工;没有劳动力的,就通过资产置换,为家庭增加收入;有劳动力在家里面种田的,就推荐以奖代扶,鼓励自主发展产业,扶持扩大生产规模。

《零陵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长效扶贫产业,打造增收来源,致力长效稳定脱贫;因村制宜找准最适宜的主导产业发展之路,着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高效产业,努力培育“一村一品”。截至2018年底,零陵区累计已减贫36828人,贫困村脱贫出列41个,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9.3%下降到当前的1.45%。而像蒋银凤手中的脱贫日记,也将在零陵区的脱贫攻坚路上书写更多的篇章。

蒋银凤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和土地交上了好朋友,我为它们装扮,它们为我改善生活。走出贫困,在我的有生之年,我永远珍视它。

来源:红网

作者:郑炜 单建华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0/05/60875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