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中心:守初心担使命重在以强执行力抓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是核心内容和要求,“找差距”是发现不足,“抓落实”是把不足的补上,真正做到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始终不渝,从而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于落实,主题教育的效果关键在于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让全体党员干部敢担当、作表率,切实增强执行力。

“抓落实”,说到底就是执行力,既要有勇气找出“差距”,更要有补足“差距”的执行力。从各类处理通报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党员干部在执行力上的“差距”主要有:不思进取、应付了事、推卸责任、能力欠缺、消积腐败等等方面。这些问题,既是工作能力不强,思想观念固化的表现,又是背离宗旨意识的实例,这些“差距”,归根结底就是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缺乏执行力,不能高效的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

当前,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如果在此转型期,我们的领导干部思想僵化、停滞懈怠、执行力差,我们就极有可能错失发展良机,那么“四个全面”“五位一体”“两个百年”等目标就会成为“镜花水月”,永州的赶超崛起更将是成为“纸上谈兵”的空话。如何增强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怎么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其实,拒绝借口就是执行力、敢于担当就是执行力、勤政务实就是执行力、狠抓落实就是执行力。

一、以强执行力抓落实首先需要拒绝借口

《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为什么能够短时期内风靡全球,能够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艺术的必修课,究其根本就是主人公罗文的执行力值得大家学习深思,值得我们共同借鉴。罗文取得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的忠诚、主动性,特别是他创造性的执行。从接受任务到简单出行,从九死一生到泰然接受荣誉,罗文一心想的就是如何执行好总统交给的送信任务。正是这份责任,让忠诚、责任和创造性的执行完美的结合于一身,成为一个时代呼唤的“高富帅”。

西典军校有一本必读科目《没有任何借口》,“不为失败找借口,但为成功找方法”,借口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都曾出现过,看似正常,听似平常,习以为常,正因为有了“借口”,我们可以以堂而皇之的理由对待领导交办的工作、对待上级布置的任务。殊不知,也正是这个“借口”让其错失了成功的机遇,成为反面教材中的典型事例。其实,当我们拒绝借口时,我们就已经步入成功的轨道,因为我们已经在不断增强自己的执行力。

二、以强执行力抓落实重点需要敢于担当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党的干部敢于担当,就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敢于担当本身也是一种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

敢于担当是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担当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面对困难挑战,不推诿扯皮、推功诿过,敢于负责,敢担风险。要树立“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的思想导向。边缘性工作争取做:要有担当精神,主动把职责界限模糊的工作揽过来,承担起来;协调性工作优先做:要有大局意识,在需要配合其他部门的时候,优先把协助工作做好;本职工作谋划做:要有创新思维,把本单位的工作想深点远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以强执行力抓落实关键需要勤政务实

坚持勤政务实,革除“虚偏慵”行为顽疾。虚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偏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慵为“玩忽职守、无所作为”。领导干部要践行真抓实干、扎实苦干的精神,坚守一股不甘人后的决心、一种比学赶超的信心、一身拼搏进取的恒心,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群众一体,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要把“勤政务实”作为一面镜子,经常照照自己“走基层”有没有打折扣、“出实招”含不含水分,让干部说话干脆利落、掷地有声,让群众感到听得下去、能有共鸣。

要落实“勤政务实”的要求,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把造福百姓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和自律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在实干上做表率,困难面前要敢于担当,遇到矛盾和问题不绕道走,“跟我上”而不是“给我上”;要在人格上做表率,既爱憎分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要在廉洁上做表率,面对诱惑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

四、以强执行力抓落实尤其需要狠抓落实

狠抓落实,是一切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和保证。我们每项事业的进步,每次发展的跨越,都是靠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取得的,都是通过一件一件实事积累起来的,凝聚着大量而具体的艰辛劳动。

奋力实现市委确立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心无旁骛,埋头苦干,抓好落实,把一切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来,把所有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来,把全部本领用到促发展上来。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要有“职位越高,责任就越大”的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才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极端负责”。只有牢牢树立了责任意识,才能走出“事情被矛盾包围”的怪圈,克服艰难险阻,破解发展瓶颈,实现发展目标。

二要敢于直面问题。当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区,调整利益格局、打破利益固化都是“硬骨头”,必须拿出自我牺牲、壮士扼腕、刮骨疗伤的勇气,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要树立底线思维。当前,改革和发展已进入关键期,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突显,直面挑战,需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更需要管控风险、严守底线的智慧。要切实克服“短板效应”,划定不可逾越的底线。既不降低标准、被动应付,也不因循守旧、无所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6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