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税务局:主题教育“风生水起”第一季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3日讯(通讯员 李晓园)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永州市税务局党委抓住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在活动一开始,就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集中力量聚焦基层税务干部、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同步安排部署,一起考核落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力求两促进、两不误。目前,永州全市税务系统干部党性明显增强,作风显著改进,“四合”进一步深化,工作步伐步入快车道,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干群关系迅速升温,阶段性成效正在显现。

科学谋划、层层布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组织张力

按照总局、省局巡回指导组、市委、市政府部署,永州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层层推动责任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上肩、任务上身。一是一把手责无旁贷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重点抓、负总责:开设党课当好“领学人”,挂图“作战”做好“领头雁”,基层走访搭好“连心桥”。二是局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及基层联系点密切督导,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共同扛起主体责任。三是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1个巡回指导组,常驻下辖11个县(区),对各县(区)主题教育进行专项监督指导,条分缕析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把严实要求贯穿全过程,坚决防止流于形式,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对标对表、查漏补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综合素质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价值观走偏、干事动力不足、能力缺失等突出问题,永州市税务局党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原文原著原理、对照先进典型,着力开展多项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明宗旨识大义:坚持领导班子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指示等论述,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重要法规,示范带动各县(区)组织专题学习,并进行分组研讨交流,加深理解感悟,不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邀请4名省市级专家为全市2000余名税务干部送上深入解读“初心使命”、党史及新中国史的精神大餐,局党委书记为全体干部上了一堂以《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主题的生动党课,局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精心准备,从不同角度、不同实际出发,为分管部门及基层联系点上了一堂紧密结合实际的高质量党课,让教育入脑入心;拟制全市系统干部队伍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对表检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揪出来,扼杀问题于苗头;举办全市系统减税降费暨全员业务培训,解决部分干部职工政策理解不透彻、落实不到位的实际问题,将主题教育推到实处;组织全市税务干部唱响爱国主旋律,赓续爱国主义的精神传承,以歌明志,献礼祖国华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记,走好新时代税收长征路”主题征文活动和每周一次的主题教育应知应会专题测试,将成绩纳入绩效考核,以考促学,激发热情,巩固提升主题教育学习成果。

正反结合、教育警示: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一方面学习正面典型、看齐榜样。组织市局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干部赶赴陈树湘烈士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习传承陈树湘等革命先辈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情系苍生的高尚情怀,从中筑牢理想信念、塑造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宣讲反面案例,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走基层”活动,精心制作26块大型教育展板,以面对面露天传播的新颖形式,走入11个县(区)局,为全市税务干部分批宣讲了新近发生在税务系统尤其是永州税务系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用身边人的案例告诫警醒身边人,以案释纪,形成强大心理冲击,在每一名税务干部心中划出红线底线,树立起对人民、法纪的敬畏之心。

直面矛盾、红脸出汗: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消除思想隔阂,达成思想共识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新的税务机构职能更多、责任更重、局情更复杂。各级干部职工之间缺乏交心通气,彼此协作配合不甚通畅,导致了部分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创先创优意识薄弱、对政策一知半解、对群众推三阻四等现象。借着主题教育这一有利时机,一场场氛围浓烈的学习讨论会,一次次发言踊跃的群众意见征求会、班子成员交心通气会,给了每个干部职工说实话、提意见的机会,大家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彼此指出不足,将会议开出了“辣味”, 红了脸出了汗,及时化解了误会,理顺了心气,进一步凝心聚力促进了融合,勠力同心深化了“四合”,全系统上下统一了思想共识,同步了行动步伐,营造了积极向上、敢为人先、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氛围。

走访调研、开门纳谏: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疏解难题痛点、获得群众点赞

怀着正视问题的自觉和直面矛盾的勇气,每位局党委成员下沉一线,开展“四直两不”实地调研,到联点单位“蹲下身”,现场看、现场问,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主题。针对在纳税服务、基层减负、执法检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列出调研问题清单,带着问题下去,怀揣民意上来,做到不搞盲目调研和走秀式调研。二是多种渠道查究,严防问题不实。通过进企业、进园区,实地走访,举行座谈会,开设举报热线、邮箱,发放调查问题卷、意见表,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让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直接提、“背靠背”敢开口,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问题真实有效。三是形成整改清单,做实调研成果。走访调研活动共调研11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87次,实地调研45余人次,发现问题183个,形成调研报告111篇,内容涵盖党建、税收、征纳关系等多个方面,现场解决问题81个,其余102个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坚决防止调研工作政绩化、形式化,调研成果束之高阁、石沉大海。诚恳细致的工作态度、日益浓厚的服务风气,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州税务系统始终坚持借主题教育深挖思想根源、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减税降费、减轻基层负担、密切征纳关系,使主题教育与税收工作成效环环促进,相互辉映。9月27日,在省局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永州市税务局荣获湖南省税务系统“四合”示范单位称号,这也是对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认可与褒奖。下一步,永州税务系统将继续以主题教育为支点,刀刃向内,守正创新,奔着问题去,直面问题改,激发每一名税务干部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热情,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在税务系统落地开花,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确保新时代税收现代化“长征路”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园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83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