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城投集团积极探索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双赢共利新模式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震源 永州报道

近年来,永州城投集团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正确领导下,争当城市建设“排头兵”,以“城投精神”造就“永州速度”。2016年以来,先后对梧桐路、永州大道等25条道路进行白改黑;对湘江东路、零陵路、双洲路、翠竹路等街道实施建筑立面提质改造;实施35条道路绿化提质改造;落成九嶷大桥、环形天桥,建设零冷两区公交首末站、公交智能系统、BRT站台及慢行系统;新建翠竹大道、九嶷大道、潇湘大道;实施永州火车站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多个安置小区,安置5800户;融资20亿元先后为学位建设提供800亩熟地,打通配套道路;完成白石山公园、珊瑚公园等12个公园及一批小游园建设。中心城区正在以它日新月异的面貌和茁壮成长的姿态不断吸引来自四方的人们在此安居乐业。

为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打造优质、廉洁精品工程,市城投集团多措并举,倾力打造“阳光廉洁工程”,为公司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9.jpg

2019年10月1日建成通车九嶷大桥。

“亲”“清”关系 良性互动

9月27日,永州城投集团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构建市城投集团与外部企业交往的“亲”“清”新型关系的若干意见》,“亲”就是指亲切亲近、坦荡真诚、主动作为;“清”就是指清白纯洁、遵纪守法、严守底线。《意见》详细地界定了干部职工在与外部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可从事的“八种行为”和不能从事的“八个禁止”,从制度层面既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既明确了“负面清单”,也开列了“正面清单”,可以更好地引导干部职工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杜绝发生“闯禁区”的情况,也同时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大胆与企业及企业家接触交往,促进政商关系在依法依规、界限分明、公开透明的轨道上良性互动。

廉洁廉政 一诺千金

为督促各工程项目参建企业自觉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市城投集团要求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必须与业主单位签订《廉洁承诺书》,承诺不得组织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超标礼品馈赠;不得以借钱,借车,借房形式向监管人员提供非正常工作关系便利;不得违反规定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或者提供其他形式的贿赂;不得违反规定在重要节假日赠送节礼、不得向监管人员提供各种形式高档消费;不得向监管人员配偶、子女或者亲属提供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或者提供其他形式的贿赂。

同时,集团党委还要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与所属部门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不得以各种理由向施工单位或者其他监管部门借钱,借车,借房,不得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超标宴请和烟酒等馈赠;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守职业道德,不以权谋私,不违反规定收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得利用公款赠送节礼、相互宴请、高档消费,不得借各种名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不收受监管和服务对象礼金礼物,不在履行工作职责中以专家身份收受专家费、评审费及其它违规的行为;不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和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通过“两承诺”的签订,使公司上下进一步认清廉政建设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使党员干部知其任、明其职、出其力、尽其责,进一步提高了廉政责任意识,增强了新形势下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源头上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廉政谈话 警钟长鸣

10月31日上午,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旺在七楼会议室对所有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市城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工程管理部全体人员参加。

李世旺结合近期永州市发生的几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真实案例,从树立“红线意识”“精品意识”“责任意识”三个方面强调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李世旺在谈话中强调,要本着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原则,参与重点项目的招投标活动,严禁以挂靠、围标、串标、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施工业务。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合同文本,禁止违规将工程转包、分包;监理单位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合同,自觉履行合同义务,严格按照工程的质量要求开展监理工作,中立公正履行监理职责,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各施工单位要把工程质量当成“生命线”, 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做到内在质量高标准,外部形象精品化。在施工过程中要把好材料、技术、施工和验收关,着力打造精品优质工程。要自觉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公开、诚信、透明参与项目建设,不得搞“潜规则”。

李世旺对市城投集团干部职工强调,要汲取发生在身边的惨痛教训,不能发生“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悲剧,要牢记“老板”们送给你们的“钱”实质是送你们进监狱的“钥匙”,要算好账,对得起组织、对得起岗位、对得起家人。要管好自己的家属、亲戚、朋友及身边的工作人员,以案为鉴,踏实做事,老实做人,清白做官。要倍加珍惜企业的声誉、市场、效益,诚信建设、守法经营,共同打造 “ 阳光廉洁工程”,实现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双赢共利。

??12.jpg

2019年10月31日,永州城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旺对在建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内部审计 “望、闻、问、切”

为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的监督,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根据市城投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 自10月31日起,公司纪委派出审计组对火车站广场提质改造项目进行内部审计。火车站广场提质改造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民心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关系到广大市民日常出行,关注度高,通过内部审计,促进工程进度,规范经营管理,达到防范风险的效果。

这是今年以来永州城投集团继重庆啤酒厂及周边地块保障房建设项目、银象路提质改造项目、将军岭安置小区项目开展的第四次建设工程领域内部审计。审计组在项目部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内部审计见面会,对此次审计的目的、依据及审计办法进行了说明。随后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就项目概况、工程进展、资金管理等检查内容进行逐一汇报。汇报结束后审计组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展开检查。

“望”,审计组首先通过观察各种动静、各种迹象及人与人之间关系来努力寻找问题的“蛛丝马迹”,从而发现有无问题。

“闻”,耳听八方来收集信息。通过与项目参建各方的负责人谈话交流来进行信息梳理,帮助审计人员迅速辨别真伪、去伪存真。

“问”,就是询问、疑问、查问。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在现场审查报表、账簿、会计凭证及劳务、机械等管理台账时,在询问中解开疑惑,发现问题或证实问题。

“切”,就是把脉后作出专业判断。通过上述“望、闻、问”等过程,收集大量关于项目运行过程中的信息,查证问题疑点,最后审计组将针对该项目的不足之处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漏洞开出“药方”。

对在建项目开展内部审计。

廉政教育 牵手“抖音”

“道路千万条,守廉第一条。工程乱插手,亲人两行泪……”

“端午节即将到,纪检提醒紧跟到。拒收财物,平安到;两袖清风,人称道……”

今年以来,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追求,倡导清廉理念,永州城投纪委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将传统的廉政教育模式与时下最火的抖音软件结合起来,发动青年干部的力量,围绕“清廉”主题,结合自身岗位特点积极创作抖音作品,特别是第一部作品发布上线后,短短一个小时就获得了2万多的播放量,在公司上下掀起了廉政教育的一股清新之风。

目前拍摄的多部廉政抖音作品中,有讲述身边的廉洁、诚信小故事,有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抨击,有对干部职工的温馨提醒,更有对干部职工用廉洁守护自己和家人的殷殷期许。一部部真实、生动、鲜活的视频影像,从年轻人的视角,持续传递出守廉、护廉、崇廉的反腐倡廉正能量,吸引力和感染力非凡。在这些创意抖音微视频中,捕捉到了清廉文化深深根植永州城投人心中的美好景象,看到了新时代永州城投人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李俊杰)

来源:红网

作者:陈震源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04/61830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