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永州政务服务大提速 企业群众纷纷点赞

2019年9月29日投入使用的永州市政务中心。.jpg

2019年9月29日投入使用的永州市政务中心。

红网时刻永州11月5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义武龙)简政放权做“减法”,加强监管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从“来回跑”到“一次办”,永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在全市全面铺开,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大提速,企业群众纷纷点赞。

中心城区冷水滩区、零陵区、永州经开区作为试点县区,率先在全市实现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宁远、江永、祁阳、东安、双牌、道县、江华、新田、蓝山等其他县区也紧跟改革步伐,纷纷在7月底前实现了100件改革事项全面落地。目前,永州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运行顺畅,办事审批提速明显,企业群众普遍好评。

市民留言点赞。.png

市民留言点赞。

这些都是永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缩影,“全市通办、一窗通办、就近可办”的实现,为永州的政务服务带来了崭新的面貌,群众办事步入“快车道”。

改革有速度:先试先行领跑全省

自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永州市谋定而后动,于5月22日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和中心城区43项市场准入涉照事项改革落地,经试点成功后迅速向全市推开。6月20日,又在市本级和中心城区启动了剩余57个事项的改革,并于7月25日起在全市全面推开。至此,省政府公布的首批100件改革事项在全市全面落地。

永州改革速度领跑全省,落地模式被全省复制推广,先后有长沙、益阳、衡阳、邵阳、张家界、江西抚州等地到永州市考察学习改革经验。

改革有深度:打破症结形成特色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环境整治战役、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示范引领,分步实施”总思路,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同配合、县区主动担当的工作格局。

聚焦难点打通堵点。部门反复跑、材料重复交、信息不畅通,如何寻找突破点?

理清路径。永州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通过一体化平台统一收件,分类推送部门审批,统一综合窗口出件。

优化流程。大胆打破前后置许可审批边界,探索推行“后置+承诺制”,实行容缺受理,延后补足。冷水滩区以审改办名义已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并公布实施了前置材料、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及收费项目、“零跑腿”事项清单;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材料、证明一律取消;申请材料后台互认共享,多部门共性材料无需再重复提交。市市场监管局深化食品药品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将同一个市场主体同时申办由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两个以上项目的,合并只发一个许可证。过去一家药店经营药品、食品、医疗器械,需办理五个证件、提交61项材料、办结时限57个工作日、现场检查4次。多证合一后,递交材料最多12项,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只需1次现场检查。

延伸服务。将服务端口拓宽至工业园、医院、驾校等企业群众方便的办事服务点,下延至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市场监管所、便民服务中心等,做到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就近“一窗办结”。目前,江永、蓝山等县已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宁远、蓝山等县已经完成第一批审批事项下放,其余县区也正逐步推进服务延伸。

信息整合。完成业务系统对接62个,其中市本级27个“应接尽接”,国家、省级对接35个;完成基础数据归集27个,为一网通办奠定了基础。全市通办。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主动脉”,横向连接市直部门,纵向连接县、乡、村,信息在平台上“跑路”,打破空间地域限制,群众可在异地提交申请材料,再由一体化平台流转到所在地进行审批,实现“异地可办、全市通办”

改革有温度:提速增效利企便民

通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永州实现了简单事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般事项平均办理时限3-4个工作日,特别复杂事项审批时间比法律规定时间提速50%以上。而在改革前,办理事项环节最多的有49个,办理材料最多的有53份,改革后办事环节平均缩减至4个,办理材料平均缩减至13份,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办理材料“应减尽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永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得到了省市相关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赢得他们的普遍好评。通过对“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办件人进行电话回访,满意率达到98.5%,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改革的经验做法还受到了省、市等各级主流媒体的推介报道。

“一件事一次办”,不止是一个美丽承诺,更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时代在前进,改革不止步。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州人表示,永州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向纵深,推动政务服务效率持续提升,打造特色亮点,积累永州经验,形成永州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义武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05/61847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