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铁桥:初心不忘脱贫梦——塘底脱贫攻坚感悟

2016年3月,组织安排我到塘底乡任乡党委书记。上任之初,正是国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全乡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地处偏远山区的塘底乡,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正大踏步迈入巩固提升的快车道。回首三年多来在塘底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充满了苦辣酸甜。个中滋味,耐人寻味。信手拈来,聊做感悟。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2017年7月2日,塘底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停水、断电……连接上梧江、麻江等乡镇的唯一通道——地沙塘大桥被洪水冲毁,4个村6000余群众望河兴叹。

灾害来袭,我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汇报。7月3日下午,县消防应急抢险官兵架起了通往对岸的钢索桥,将大米、电筒等应急物资悉数送到对岸。全乡10余名干部乘钢索过河,连夜下到村组,给了灾民莫大的慰藉。为应对灾情,全乡干部连续一个月取消休假,日夜奋战在脱贫一线:驻村工作队长赵仁茂自掏腰包购买2000斤大米,辗转上梧江运到清水村,分发到灾民手中。乡干部林德时不顾体弱多病,带领玉泉村支两委核实灾情,转移安置灾民。珍珠村支书袁解华为了转移灾民自己的小汽车被洪水冲走。天福村支书郭平国为了抢修道路三天三夜没有合过眼……“7.2”涝灾造成全乡房屋冲毁20余栋,没有出现一起人员伤亡。中央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塘底荣获永州市抗洪救灾先进单位。

面对灾后满目疮痍的塘底,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酸楚:本身基础薄弱的塘底,如此雪上加霜,如何能够顺利脱贫?

7月5日,县委小康书记亲临塘底,我忍不住掉下大男人的眼泪。小康书记半带幽默的鼓励我:这冲垮的地沙塘大桥是年久失修的石板桥,你是铁桥,难道还怕石桥垮吗?一时间,我痛苦的内心有了奋进的动力。半年不到,一座崭新的地沙塘大桥重新建成,得到全乡人民的赞许和认可。

扶贫伊始,由于本人经验不足,认识不够,导致扶贫效果不理想,2016年全乡扶贫绩效列全县倒数第一。作为党委书记,在全县大会上做检讨。面对会场的各级领导和同事,我的内心火辣辣的痛。回到乡里,我痛定思痛,和全乡干群一道,重新踏上脱贫攻坚的漫漫长路。

在脱贫道路上,要想得到群众认可,必须要有一个公平和平常的心态,哪怕面对难缠的刁民。

黄某琪,2014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因其本人是教师,必须清退。黄老师三天两头往乡里跑,在县里闹,甚至威胁要将我告到中央。每每与黄老师见面,都充满火药味。在将黄老师按规定清退出贫困户后,我几乎天天到他家里,陪他聊天,给他讲政策,帮他解决困难。真诚所致,金石为开。黄老师不仅没有告我,还为我写了一首打油诗。现在念来,还觉得有些许惬意。

黄某跃,从未进过学堂的贫困户。每次到乡政府争吵只是因为要求上级资金不许打卡,而要现金。理由是他不会用卡,又认不得字。他砸过乡里玻璃,摔过我的桌子。每次我总是耐着性子给他解释,并多次陪他到银行取款。

“铁桥,塘底的脱贫大任就交给你了,相信你不辱使命,干出成绩。”临行前,县委小康书记的教诲意味深长。

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来到塘底,一头扎进村组。一个月时间,走遍了12个村322户贫困户。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塘底的贫困又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全乡1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不足一万人,村民大多居住在高山陡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仅仅一条肠子路连接东西,没有集镇、没有街道、没有市场,甚至乡政府所在地不足百人。

肖德坤,原下坪村贫苦户,生活在白云深处,全乡居住最偏远。2017年1月18日,我陪同县领导张云娥、蒋爱先跋山涉水3个小时赶到肖德坤家,眼前的景象让我的内心一阵酸楚:家中六口人,老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中老屋风雨飘摇。

蒋志生,珍珠村原支部书记,因下村办事,骑摩托车坠入山坡,落下终生残疾。家中四口人,两个女儿均在校读书,家独四壁,只剩下女主人这个柔弱的劳力。

例子不胜枚举。全乡共有117户贫困户居住在高山陡岭,38户贫困户低保兜底,78户贫困户住房极其简陋。我深感脱贫摘帽任重道远,内心阵阵心酸……

人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

随着精准扶贫纵深推进,众多扶贫项目和资金不断投入,塘底的面貌逐渐得到改观。新修通达通畅公路48公里,桥梁8座,6个村饮水工程全面完成。塘上公路全线安装100余盏太阳能路灯,6个村农村综合平台竣工投用……

按照县委部署和脱贫要求,我与全乡人民一道,做了一个乡镇干部应该做的工作。全县第一个村级流动党支部——珍珠村驻东莞流动党支部成立,塘底乡党建+扶贫迈开新步伐。与湖南科技学院结成院乡合作单位,塘底的扶贫产品有了全新的销售平台。不到一年时间,全乡村村都有集体资金,户户都有扶贫产业,人人都加入专业合作社。

2017年12月12日,黄龙吊桥顺利合龙,潇水两岸1000余群众“看到屋、走到哭”的历史彻底结束。小康书记亲自剪彩,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针对塘底部分贫困户急需易地搬迁的现状,质彬县长、跃斌副书记等领导多次到乡指导。2017年11月8日,永州市易地搬迁安置现场会在黄泥山村召开,让名不见经传的塘底着实火了一把……

2017年底,双牌脱贫摘帽的好消息传遍大江南北,塘底作为双牌的一份子,感到无比的荣耀。

在塘底工作诸如此类太多太多,难以一一列举。

风雨三年整,漫漫千余夜。很多人在扶贫工作中做得更多,成效更好,感受更深。我只是作为普通的参与者,诠释扶贫攻坚的心路历程。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在脱贫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继续挥洒我的青春和汗水,为塘底人民做点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违自己的良心和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徐铁桥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2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