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俊:攻克四大难关 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以来,《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等相关顶层设计的指导性文件相继出台,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相继进入“实战”阶段,且来势看好。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仍普遍面临具体目标、人才队伍、技能本领、自我造血“四大建设难关”,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进行“定制化”改革创新,才能深入推进县级融媒体建设。

解构中心定位攻克目标关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面临的首要课题是,我们究竟要建些什么?本人认为,作为县区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点建设目标有:

(一)三个团队。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核心机制是信息的采集、管理和运营。与之相对应,我们需要重点建设负责信息采集、管理和运营的三个团队。融媒体生产本质上是集约化生产,我们要着力打造分工细致、合作紧密的专业化团队,促进要素组合的集结、协调和优化,增效降耗。

(二)一个标准。融媒体信息的采集和管理是去平台化的,但最终会在不同的终端平台运营。这就要求我们对信息制定一个科学的标准,在此标准下,信息能够以低耦合的方式高效地向不同终端转化。这个标准,包括信息的采集模式、存储模式和聚合模式。有了标准,我们才能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才能提炼出信息的最大价值。

(三)一个平台。对融媒体来说,用户是核心,掌握用户意味着掌握了核心数据和资源。而当前的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虽然有数据,但仅是简单数据,没有用户管理资格,也无法导入各种需求。我们需要一个既能实现用户管理又能导入需求的“聚合体”,而这个“聚合体”目前最好的选择就是APP。建设一个APP,是我们的重点目标。只有通过APP的运营数据,我们才能准确掌握用户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牢牢把控市场规律和走向,从而能够科学制定决策。

重构管理体制攻克人才关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和更高挑战,县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成为尤为紧迫的现实课题。破解人才荒,必须破除旧有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弊端,建立一套更为科学、灵活的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体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融媒体中心高效运转提供人才保障。

(一)优化配置建强人才队伍。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在领导决策、组织监管等关键性岗位,保证编内人员任职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优胜劣汰”的人事管理制度,科学调配包括中高层领导在内的更多岗位资源进行竞聘上岗,实现编内编外人员无差别任用,最大限度消除编内编外人员的政治待遇差别,不断吸引社会优秀人才进入。

(二)科学分配激活团队潜能。建立编内编外“双轨同标”利益分配约束和激励机制。编外人员薪资参照编内人员同标准制定,编内人员绩效工资由财政划拨融媒体中心统一管理,编内编外人员绩效工资按照统一标准考核发放。同时,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岗位津贴制度和特殊贡献奖励制度,充分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三)人性管理塑造单位文化。县级融媒体中心受限于县域经济规模和单位体量,仅靠待遇留人才往往力不从心。必须从人性化管理入手,塑造单位文化,增强人才归属感,为留住人才提供更多精神保障。在办公场地建设更多生活化服务设施,根据岗位特点实行灵活弹性的考勤管理,适当开展团建活动,为员工制定职业发展培养计划等,都是值得尝试的做法。

全面加强学习攻克本领关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骨干力量,主要由原有电视台、新闻网、微信、微博等县域公共媒体平台的人员组成。各平台原有人员对自身业务较为熟悉,对整合过来的业务相对生疏。面对融媒体的新定位、新思维、新模式,以前的“师傅”都成了“学生”,如何让大家快速学习成长,适应融媒体发展要求,是县级融媒体中心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吸收借鉴新媒体运营经验。近年来,县区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运营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虽然新媒体不等于融媒体,但对于以移动为优先发展战略的融媒体来说,新媒体的运营经验依然值得吸收借鉴。有新媒体经验的人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将新媒体实践经验和融媒体理论有机结合,总结出一套契合县情、通俗易懂的教程供大家学习。

(二)着力打造学习型事业单位。要以建设融媒体教学研究室为抓手,着力打造学习型事业单位。要建立一套系统的学习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多媒体手段,通过定期开展报告会、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为融媒体中心人员学习成长提供氛围和平台;要充分利用省级合作媒体的资源优势,将融媒体中心人员送出去培训、实习、考察;要探索与传媒高校合作建设传媒实习基地,将高校智力资源引进来,促进融媒体实践和理论的双向融合发展。

拓展服务体系攻克造血关

县级融媒体建设和发展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仅靠政府投入不现实,也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利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服务属性,搭建和拓展服务体系,达到造血目的,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一是为相关部门单位搭建宣传展示服务窗口,提供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运维服务;二是开展用户运营,为用户提供各种生活服务,并引入经营服务主体利用平台资源提供商业服务;三是助力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在平台上开展各种旅游文化和农特产宣传与电商业务,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四是为县域各类商户提供服务,满足群众衣食住行娱游教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永州市委党校处干班学员,双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唐俊)

来源:红网

作者:唐俊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73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