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一中校长周黎:家校联动 共育三情兼备时代英才

11月24日,百年名校、永州市首届名校永州一中召开2019年学生家长会,校长周黎讲话。周黎在教育战线工作了近三十年,他的报告既顺应了党和国家教育大方向,也结合了学校实际,平实亲和,既富于一定的思想性,也具备可操作性。分享给大家——

家校联动,共育三情兼备时代英才

——在2019年学生家长会上的讲话

1234.jpg

亲爱的各位家长、老师:

大家上午好!

金桂飘香,丹枫成海。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各位接受了我校的真诚邀约,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参与此次大会的各位家长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长期关心、理解和支持我校工作的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心相通。一年一度的家长会是我校的一项常规工作,也是增进家校沟通,凝聚家校合力,促进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的纽带桥梁。各位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我们,将子女的未来和希望托付给我们,他们在学校学习得怎样、生活得如何,学校有哪些工作值得肯定,还存在哪些不足,所有的这些都需要各位到校来了解。“满足家长对孩子的美好期望就是我们办学的奋斗目标”,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就是推动我们进步的强大动力。

我今天向大家汇报的主题是:“家校联动,共育三情兼备时代英才”。内容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今年学校的主要工作情况;第二部分是结合学校的育人目标,需要跟各位家长朋友交流的几点不成熟意见。

第一部分 学校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校领导班子团结、教师乐于奉献,学校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规范了教学管理,提高了办学质量,扩大了社会影响,勇立潮头、善于学习、改革创新,取得了系列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教育教学传捷报

1.学业质量方面。今年高考,学校一、二本上线总人数达1186人;一本上线684人,创历史新高;其中,理科全市前十名占2人,前三十名占13人。高二学业水平考试,正考合格率达98.68%,名列省市前茅。2020届高三市一模,理科全市前20名占7人、前30名占10人;上模拟一本线864人、模拟二本线1310人,一本上线人数、一二本上线率均居全市第一。

2.素质教育方面。学生参加数理化奥赛、科技创新、文体艺等各类竞赛获市级及以上奖项超过300项。第33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李文韬同学摘得了全市唯一的全国一等奖;学校代表队在湖南省第十六届机器人竞赛中,击败省内各大名校代表队一举夺魁;彭宸同学制作的二维动画作品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学校运动队代表我市参加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勇夺3枚金牌。

3.德育心育方面。学校积极开创德育特色活动。组织开展了创建禁毒示范学校、“学宪法讲宪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活动;继续举办了蘋洲讲坛等。学校于2018年11月被命名为“湖南省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成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唯一获此命名的学校,全省获得这个命名的中小学校也只有两所。

二、多措并举强队伍

1.加强培训学习。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专题研修1300余人次;继续实施“青蓝结对工程”,对青年教师实行结对培养;除派教师到衡水中学等国内名校参观学习外,还先后派骨干教师到石门一中、澧县一中、桃源一中等省内名校跟班学习,以取得“真经”。

2.优化教师队伍。通过人才引进、选聘、招聘等方式,引进了市名师、骨干教师、研究生24人。目前,学校有在职在岗教工404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143人,国、省级骨干教师19人,市名师12人,市学科带头人26人,市骨干教师65人,研究生72人,师资力量在全市普通高中首屈一指。

3.力促教学教研。学校落实了集体备课制度,加大了教学教研力度,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19年,在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学校累计部优课达19节,省优课达53节,优课量居全省前茅;今年,学校35位老师的课例获评市首届名课、教师参与市首届高中教师命题大赛获得19个一等奖,两项数据均居全市第一;教师在市级以上获奖或发表作品近70篇,100余位老师主持、参与的课题获得立项;学校新建了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和工作坊增加到了8个。2019年,学校《蘋洲教研》创刊。

三、改革创新促发展

1.开设崭新课程。为顺应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新要求,学校利用班班通设施在每周二下午的活动课时间开设了“新闻关注”课程,由专人精选与时政热点、教育教学、中学生学习生活等相关的新闻题材,让学生了解社会主流观点、时事动态。

2.突出高考研究。为突出工作重点,学校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校级高考研究团队,团队按学科分组组建,由研究团队核心成员任组长,每个学科研究小组又分设“高考研究小组”“校本研发小组”“精英培养小组”,力争通过整合力量、集聚智慧积极开展校本资源研发、高考研究和精英师生培养,以打造一中品牌,形成自己的核心资料和精英培养模式。团队已初步建立了包含课题、论文、讲义、课件、检测题、周考卷等在内的教学资源库;自主原创命制了涵盖各高考科目各类试卷100余套;组织教师编写了适合学情的校本教材10余种。

3.推进民主管理。学校重新规范了“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学校领导深入群众积极听取教工意见,激发教工主人翁意识;2018年以来,召开了三次教工代表大会;将10月定为“敬老月”,学校领导走访慰问了退休教师,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各位亲爱的家长朋友。人心齐,泰山移。今年学校获推了“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2018年度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优秀示范学校”等2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这些光环的背后离不开各位的大力配合、鼎力支持。教育从来都不是一项独立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力量协同合作才能达成理想的效果。学校教育一头挑着民生,一头挑着民族,在高中学生“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生命成长的机会不可重来,身为一中的掌舵者,本人深感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也一直都在思考学校发展的一些核心问题,在这里,仅就本人在学校育人目标方面的思考跟各位进行交流、分享。

第二部分 共育三情兼备时代英才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再提“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早已经不合时宜,结合党和国家倡导人文、素质教育,重视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要求,本人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育人目标:努力培养“有情怀、有情商、有情趣”三情兼备的时代英才。

一、有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教育核心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大方向。我校的育人目标,首先一个就是要“有情怀”,就是要胸怀大志,爱党、爱国、爱校、爱家。

为此,学校做了大量系统性工作: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考卷、进头脑,让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清明缅怀校友李达、参观革命英烈纪念园和校史陈列馆、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星级文明班级评选、利用星期二下午收看时政点评节目、结合重大节日和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演讲征文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在2019级新生军训期间,学校出版了一期《蘋洲报》,特意开辟专栏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选录了部分知名校友的简介,让所有新生在入校之初就树立起“以校为荣、为校争光”的思想意识;本期的开学典礼上,本人所做报告的标题就是《感恩伟大祖国,做真正一中人》;今年9月30日的升国旗仪式,学校领导讲话的主题是“回顾峥嵘历程,用行动向伟大新中国70周年诞辰献礼”。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大情大志,本人希望家长朋友们也能多看书看报,关心关心时事新闻,了解了解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情况,在自觉维护一中形象和老师威信的同时营造温馨、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让自己的孩子能以“爱家”为起点,进一步放大到“爱校”“爱党”“爱国”。

二、有情商

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曾做过这样的总结:“智商高、情商也高的人,春风得意;智商不高、情商高的人,贵人相助;智商高、情商不高的人,怀才不遇;智商不高、情商也不高的人,一事无成”。一个人的情商通常由“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五种特征构成。

学校在培养学生情商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以班训、班规、班级日志为核心,构建了民主和谐、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通过各类问卷调查启动了职业生涯规划项目,引导学生形成独立的自我意识;不断完善校纪校规,各班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班规,学校还投入30余万元,建设了高水平的心理咨询室,通过心理学课、心理讲座等教育学生学会控制情绪;通过军训、校运会、拔河比赛、励志演讲、成人礼、奥赛培训、各类考试等活动让学生学会自我激励;通过集体活动、学生值日、志愿者服务、学校与社区互动、学雷锋活动等引领学生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培育孩子的情商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耳濡目染,加强身教,对此本人也向各位家长朋友提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与班主任和老师的联系,主动配合、支持班主任管理,理解学校要求完成的各项工作;二是要在生活习惯、行为习惯等方面约束自己做孩子的表率,扮演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的角色;三是要加强与小孩的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及特长,想办法做到跟孩子有话说,当好孩子选科的参谋,帮助孩子调节情绪;四是要有对孩子长远发展的思考,支持和鼓励孩子承担班级管理工作、参与各类集体活动;五是要给孩子一定的压力,帮助孩子树牢“入室即静、不苦莫入”的竞争意识;六是要教育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做一个大气的一中人,能包容别人的缺点,懂得感恩和合作。

三、有情趣

有研究显示,未来将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左脑”统治的逻辑、线性、计算能力为主的“信息时代”即将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以创意、共情、模式识别、娱乐感和意义追寻等“右脑”能力为主导的“概念时代”,而“右脑”的开发绝对离不开“情趣”的培养。

我校深知一个不会生活、了无情趣的人,就只是一部机器,即便获取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也不能好好地品味其中的辛苦与快乐。为培养学生的“情趣”,拓展学生的视野,学校组建了蘋洲文学社、合唱、美术兴趣小组、国旗班、校田径队、校足球队、校篮球队、电脑兴趣小组、机器人兴趣小组等10余个社团;定期开展了“与经典对话”读书活动、元旦书画比赛、元旦文艺汇演、班级校级篮球足球比赛等活动;做好了蘋洲讲堂,邀请席南华、汪景琇等中科院院士、名校教授、知名专家来校讲天文、说国防、传文化、树典范、明法制。

健康的情趣可以调节情绪、释放压力、丰富生活,激发共情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建议各位家长朋友在平时不只要关注孩子的分数和排名,还要注意引导和鼓励孩子加强阅读,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情怀指明人生成功的方向,情商奠定人生成功的基础,情趣增添人生成功的砝码。尽管我校在三情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在工作和活动安排的系统性、全面性等方面还有一些欠缺,希望大家在理解、配合、支持的同时,能给学校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我校正处于从“做大、做强”向“做精”转型的阶段,在这样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节点,我相信,有了你们对我校的关心与厚爱、鼓励与鞭策,有了全体一中人的携手同心、群策群力,我校定能向着“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引导孩子自觉思考并规划未来的人生,为不同潜能的孩子的发展创造条件,促进孩子们自主、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真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最后,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祝愿我们的小孩都能成长为有情怀、有情商、有情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英才!

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周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4/62564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