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永州古村落丨访尧村:神奇古镇 醉美渔村

1230538_chenchao_1574857657073.jpg

访尧村,一个充满悠久历史传说的村落。

访尧村,中国最古老的传奇村落,湘南醉美滨水渔村。

古村胜境

访尧村在双牌县最南端,潇水河从村前浩浩汤汤而过,山影叠翠,远望如黛,青山绿水,帆船点点,静谧而又淡定。进村必经之地,便是永州最长的吊桥,一桥飞渡,东西贯连,飞奔于桥上,犹如飞动的音符,弹奏出古老淳朴的歌谣。

远眺访尧村,古村掩映在绿树藩篱间,背倚白云山,巍峨俊秀,天然屏障,面临潇水,烟波浩渺,波光粼粼。五条山脉斜插而下汇于古村,呈“五龙抢珠”之势,有“五马归槽”之说。

近观访尧村,稻田荷塘星罗棋布,老屋古巷横七竖八,古木修竹环村侍立,绿树红花点缀其间,农夫渔翁怡然自得,月亮塘群鸭戏水,纤柳依依,潇水船舫穿梭,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风景如画,秀色无边,山水怡情。

走进访尧村,扑入眼帘的是长长的拾级巷道,古远与绵长,在村秘书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周家祠堂,偌大的建筑,记录繁华与兴旺的牌匾,感受那恬静如歌的太平盛世,触摸那一根根圆柱,就像触摸着历史的风韵。

一条条青石板古道.一排排一座座飞檐翘角古民居,一面面爬满苔藓的古砖墙,一块块古石屏,一个个古石墩,一扇扇古石条大门,无不都在承载着久远辉煌和厚德印迹。

值得留恋的是静立村边的三口古井,踏着青石板小路,绕过一畦畦菜田,在一处山凹间,数株参天古树下,其中一珠是世界少见的菩提树,古老而苍劲的挺立着。三口古井清流甘洌,不同于我们常见的深洞型水井,而是方形的,三口依次排列的水池,井中之水来自于山上溪泉,经过沙石地质渗透流到水池中,三口水井按用途分为:饮用、洗菜、冲刷。洗衣单从另一处引水,两个石质洗衣盆大家共用,特别奇特的是石盆里还有许多古螺化石,经过多年洗涤,古螺化石都呈现出白色,耀眼生辉。井水依然清洌,圆方不一的洗衣盆,青石砌就的井口,欢快的潇水满载着人们难舍的情分,唱着一首质朴的古老歌谣,叙说着深沉而美丽的访尧沧桑,把世俗的情怀洗得风清月白。

古村德韵

该村始建于明嘉靖元年(1522年),历经两百余年依规依次而建,到清嘉庆年间(1796年至1819年)新屋门周氏宗祠的竣工,当具规模。“聚族又数百户,村烟罗列,丁甲蕃昌,文明之盛,缙笏之荣,固为州里所争羡,而山川之灵秀,田土之饶肥,栋宇之华,风俗之美,尤为遐迩所共推。”可见当年古村之风范。

该村三百余户周姓人家,多是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据《周氏家谱》记载,元朝末年,其先祖成材公慕名从粤东迁此定居;明清时,又有镗公来铁溪居,廷实公鼎建新屋门,形成包括新屋门、铁溪门、银花地三个院落。从铁溪南拱门的“吾道南来”到新屋北拱门的“大道为公”,南北约600米,东西约400米,原有200余座民居,三座祠堂,三个临河码头。

村中石板铺成的巷道幽深,四周古樟参天,杂树繁茂。村中建有“太白”“近月”“课花”三楼;有“见龙”“凤哕”二轩作书院;其横匾楣题,多为“乐善不倦”“晚节含晖”“宁静致远”“硕德耆年”“光风霁月”之类的箴言警语,无一处不透出浓郁的悠悠古韵和熠熠生辉的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附近还有 “白云早雪”“瘦石擎天”“犀牛回澜”“金滩晒网”“烟竹水清”等令人神往的景观。

古村传说

据《永州地名志》载:“访尧,因尧插旗立寨而名。”相传当年尧帝沿湘江入潇水逆流南巡,行至泷河此段,但见林密渊深、水深流急,直有“下泷船似入深渊,上泷船似欲升天”险状,一路行来竟无泊舟之地。尧帝不敢大意,命令船工小心行船。船从泷泊铺雷石潭出发,行一日一夜,终于见到了一个可以泊船的长潭,是为漫潭。

龙颜大悦,命令随从泊船休整几天在此扎寨。一时间,昔日荒无人烟的荒滩旌旗猎猎,炊烟袅袅,舟车穿梭,热闹非凡。尧帝在此渔猎数日,拔营南去。后人知道了那插旗扎寨的是尧帝,于是就将这个河滩叫作尧滩

尧帝南巡不久即禅位于舜。舜帝即位后,以德报怨,为了让他那顽劣的同父异母之弟象得到尧帝仁厚之德的教化,遂封象于尧滩所在地有庳。象封侯后,被尧风舜德感化,勤政爱民,大兴农牧,深受有庳候国百姓爱戴。

有庳人为纪念象被教化后的德行,尊称其为象王,并在尧滩正对面的金滩建象王庙,春秋祭祀,箫鼓追随。象王庙建成以后香火鼎盛,几经损毁又几经修复。唐时道州刺史薛伯高以“象之道,以为子则傲,以为弟则贼……”之恶名而毁象祠,“撤其屋,墟其地,沉其主于江。”时永州司马柳宗元作《道州毁鼻亭神记》记录了这一历史事件。

然仁厚的有庳百姓不记象之恶名,感其有庳仁政,不久又重建象祠顶礼膜拜。这座象祠直到1960年双牌水库建成时仍保存完好,可惜已被双牌水库淹于水底。

舜帝禅位于禹后,一来感念尧帝禅位嫁女之恩,二来仰慕尧帝南巡之伟绩,三来牵挂“封之有俾”的象弟,于是决定效仿尧帝南巡寻访尧帝踪迹。

为了不让娥皇女英饱尝潇水急流行舟之苦,便把两个爱妃留在洞庭湖心的君山上,在那里为她们修建了简易行宫,而自己则轻舟简从继续南巡。他的船队经过湍急的泷河后,同样选择了在长且深阔的漫潭泊舟,同样选择了在尧滩安营扎寨。为了解尧帝在这一带的行踪,舜帝还专门巡视了河对岸的有庳圩并向当地百姓打探情况。

有庳百姓也知道了舜帝曾经在尧滩安营扎寨,而且知道舜帝是为了寻访尧帝踪迹而来。人们感念舜帝的仁厚之德,为纪念舜帝寻访尧踪之仁厚之举,便将舜帝安营的尧滩改作访尧滩。

风景如画的神奇古村,美丽厚德的动人传说,成就了古村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成就了这里道德教化的根基,虽然历经沧桑,一块一块青石板上,图案早已被磨平发光,一代一代的演变,青苔漫起在老墙上,蛛网织满墙角,古树附行粜厥,但都见证了如歌如泣的岁月;日子成群结队过去,所有的故事如落花般旋舞着诱惑,显示了生命和历史的恬力,所有的事物在时空中演绎,或无声无息,或荣或枯,或沉默或歌唱……

1230537_chenchao_1574857668278.jpg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陈瑜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