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冷水滩区“放管服”改革纪实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9日讯(通讯员 福钧)这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是以权力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的“加法”,激发市场活力的“乘法”,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如何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再升级的目标?如何极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今年来,冷水滩区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并创新“四无一并联”工作法及告知承诺制,不断减缩事项、减化程序、减省证明,做到应减尽减,积极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了营商环境,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

5月底的一天,创业者刘云走进冷水滩区政务服务中心,来到“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完办理营业执照、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合格证、网络安全合格证等所需资料,就可以等着拿经营网吧的各项证照了。而过去要办成这件事,他需要在消防、文化、公安等几个部门间跑好几趟甚至十几趟。

“‘一件事一次办’,是‘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又一次诠释。”冷水滩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道出了“一件事一次办”的核心宗旨。

“一件事一次办”即申请人申请办理一个事项或者可以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的相关联多个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从提出申请到收到办理结果全程只需一次上门或者零上门。其核心要求是: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将群众眼中的“一揽子事”变成“一件事”,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综合统一出件”。

冷水滩区是全省最先落实省政府100项“一件事一次办”的县区。冷水滩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后,分别得到了长沙、益阳、常德、怀化、邵阳、江西抚州、吉林四平等地政务管理服务系统前来交流学习时的赞赏,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领导前来调研时的肯定。目前,全区办理“一件事一次办”6.3万余件。群众纷纷表示现在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最多跑一次”,确实方便了。

创新“四无一并联” 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再升级

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升,终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冷水滩区出台《关于印发<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材料取消清单>等四项清单的通知》及《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两个规范性文件,创新“四无一并联”工作法,使“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推动了“一件事一次办”再升级。

“四无一并联”即办理行政权力事项无前置、无证明、无收费、无跑腿,一件事涉及多个审批事项的要同时并联办理。

“无前置”即办理行政审批不必须当场提供前置许可证件原件或者复印件,除保留极少数前置环节外,其余的前置环节一律采用告知承诺予以取消两种情形。“不必须当场提供前置许可证件原件或者复印件”是指申请人已经取得前置许可证件虽无法当场提供,但经网络数据核查属实,或申请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提交的,也可获得审批决定;申请人尚未取得前置许可证件的,采用“一件事一次办”,为申请人同时办好前后置许可证件。“前置环节一律采用告知承诺予以取消”是指办理审批事项有现场核查环节的一律取消,申请人只需对审批机关告知的审批条件作出书面承诺,即可获得审批决定。目前,冷水滩区已取消前置许可证件材料147项、前置环节39项。

“无证明”即申请人无需再提交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也可办好行政权力事项。针对不同种类的“证明”分别采取以下办法予以取消;已经明令取消和没有政策依据的,直接取消;相关资料能够证实需要证明的事项的,予以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证明需要证明的事项,或者相关事实难以核实,申请人自愿承诺主张符合客观事实的,予以取消。目前,冷水滩已取消清证明材料39项。

“无收费”即要在所有政务服务办事场所提供打印、复印、帮代办、咨询、网办指导、快递寄件等必要的便民服务,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无跑腿”即除了全程线上办结的“零跑腿”事项和国家、省、市规定的不能实行“一件事一次办”的事项外,其他任何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之外再也不用跑腿。

“一并联”即一件事涉及多个审批事项的要同时并联办理。冷水滩不仅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进行并联审批,对工程建设领域也采用并联审批的办法,将工程建设的立项报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环节总的审批时间压缩到了4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主任的区投资项目建设“一站式”服务中心,以推进工程建设流程再造,消除部门壁垒,打通难点、堵点,极致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效能。

为促进行政审批便利化,《冷水滩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规定“申请人提出行政审批申请,审批机关一次性告知其审批条件、需要提供的材料以及材料必须真实有效,申请人以书面形式作出承诺的,审批机关应当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并明确了“照单履职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情形,从制度上保证了“四无一并联”的落实。

“过去办理相同的手续起码需要30天以上,现在几十分钟就可以办好,真是太方便了。”刚一次性拿到歌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文化经营许可证、户外广告设置批准书的市民周先生对冷水滩区的创新举措赞不绝口。

自5月份以来,冷水滩区共取消前置证件材料8650份、证明材料3515份,签订承诺书6457份,减少跑腿次数30余万次,节约办件用时100余万天,减轻群众办事费用、交通成本负担数千万元,给办事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落实“就近办” 将服务端前移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是各级党政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冷水滩区按照“多点可办、就近可办、全域通办”的要求,除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外,主动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50个事项延伸到20个乡镇、街道,42个事项延伸到20个社区,18个事项延伸到178个村,并将老年优待证委托下放到35个乡镇、社区直接办理。同时,为让更多的办事群众会“网上办”、能“网上办”、可“就近办”,冷水滩区在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置了“网办员”“网办电脑”,专门用于指导与帮助办事群众“网上办”。

为了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冷水滩区按照每个乡镇、街道至少6人、每个社区至少4人、每个村至少1人的要求,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一支400多人的政务服务队伍,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办成更多的事,有效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一场刀刃向内、自我更新、自我提升的革命正在潇湘大地上披荆斩棘向前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福钧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1/29/626726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