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零陵区脱贫攻坚亮点纷呈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日讯(通讯员 王亚明 周红军)今年来,零陵区将扶贫脱贫作为加快全面小康步伐、提升民生福祉的一号工程,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有效载体,精准帮扶措施、加大攻坚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减贫5159人,累计减贫4135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9.3%下降至0.36%。

压实责任 合力攻坚抓推进

创新“区委主导、政府主责、乡村主抓、部门主帮、群众主体”五主工作机制,构建脱贫攻坚大格局。

高位推动,压实领导责任。一是常态研究调度。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带头挂点最边远的深度贫困村,带头常态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坚持“五个一”(区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每月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每季度召开一次流动现场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排位、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工作机制,围绕脱贫目标任务“排兵布阵”。2019年,召开区委常委会19次、区政府常务会15次、督办调度会30余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二是倾斜资金项目。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2019年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98亿元。三是加强激励引导。结合省市“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改革试点工作,实行“五子登科”,引导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提动力、创优绩。搭台子。精心选派有理想、有抱负、有志气、有才干的优秀干部,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得票子。每年区委、区政府拿出资金,对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的镇、村、产业基地和个人进行奖励;有面子。每季度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晒成绩、比差距、鼓干劲,搞得好的通报表扬,并典型发言;给位子。着力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提拔任用优秀干部,2019年提拔脱贫一线干部7人;抽鞭子。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和日常巡察,2019年通报9次,督办整改92次,通报单位31个、人员103人次,约谈9人次。

上下联动,压实一线责任。一是党建引领。明确镇、村书记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选优配强贫困村“第一书记”41人,创新开展“三带”活动,41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二是包干负责。乡镇班子成员包片包村,村支“两委”包组包户,党员干部包户包人。三是群众主体。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行“农民点单”“财政买单”,每年开展技能、志气培训3期以上,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增强自主脱贫信心和能力。全区互动,压实社会责任。严明行业部门责任,明确27个行业部门在产业就业、金融扶持、易地搬迁、教育健康、基础建设等方面的职责任务;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扩大驻村帮扶覆盖面,工作队从42个充实到199个,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扩大到8328人,实现了区级领导、区直机关、所有贫困村和100人以上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健全社会互助机制,按照“12345”模式,持续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全区累计注册爱心人士9.7万人、注册贫困户1.6万人,帮扶受益1.5万余人次。

坚定目标 精准施策抓推进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分类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

全面落实产业就业扶贫政策。始终将产业、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工程。一是资金拉动。优先保障资金投入,2019年整合各类资金6200余万元投入产业扶贫,同时对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共新增发放小额信贷686.48万元,惠及143户贫困户。二是龙头带动。深化“四跟四走”,发展培育水果、油茶、蔬菜、生猪等“万字号”基地7个,“千字号”基地21个,“百字号”基地126个,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农民增收。如引进落地的温氏养殖、中交自然韵,带动周边1000余名群众就业。三是利益联动。创新“保底收购、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产受益、吸纳就业”等利益联结机制,利益联结贫困户8572户。发放产业到户以奖代扶补助450万元,32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400余元。建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7个,已发电近600万度,各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四是就业促动。创新开展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创业就业,建成“扶贫车间”35家,开发公益性岗位421个,全区已就业贫困劳动力14143人,新增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128人,发放交通补助61.02万元;“两后生”技能培训74人。

全面落实“三保障”扶贫政策。一是住房保障。实行“三个一批”:易地搬迁一批,全区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任务,搬迁入住1505户5294人。危房改造一批,全面开展危房改造“地毯式”复查,全区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四类对象1005户,已全部竣工。美化净化一批,优先推进41个贫困村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实施“五清五化五改”,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二是教育保障。全面开展“三帮一”(一名老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监护人)保学行动,全区无一人因贫辍学。按政策兑现各阶段贫困学生补助,全年发放资助资金3647.5万元23635人次;“雨露计划”资助2632人,资助总金额达394.8万元;全年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25人。三是医疗保障。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参保率100%,资助个人缴费覆盖率100%,全年贫困户住院补助17038人次,区域内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9%。全面落实“综合保障”扶贫政策。兜底保障方面,高标准落实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政策,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720元,全区农村低保共2652户5366人,其中兜底户782户1440人;全面落实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全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08.49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安全饮水方面,完成“僵尸”水厂改造8处,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24处,解决6200余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生态补偿方面,为1847户贫困户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2.2万元、公益林补助资金43万元。电商扶贫方面,开设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29个,全年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750余万元。消费扶贫方面,各级各单位积极与贫困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全年组织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达610余万元。基础建设方面,完成贫困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41个;完成道路提质改造89公里,通组路建设335公里。

问题导向 突出重点抓推进

突出把问题整改作为全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以问题整改的实效提升脱贫质量。

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省脱贫攻坚考核反馈、省常态化联点督查、市里交叉巡查、区级层面自查的脱贫攻坚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召开专题会议,对标对表逐一整改,上级反馈交办的9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自查自纠的145个“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全部整改清零。

强化信息精准。按照“实事求是”和“分户甄别、分类处理”的原则,扎实开展“信息精准月”活动,精准贫困对象数据比对和动态调整,清理不符合条件对象和自然减员贫困人口689人, 新识别贫困人口102人。同时,清洗系统问题数据8.3万余条,做到建档立卡信息、档案资料、帮扶手册、实际情况“四个一致”,全区贫困对象全部实现了“一户一档”精细精准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一方面,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清收。成立18个清收工作专班,专人专职专责,分级分类处置,合力依法清收,已收回1.4亿多元。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涉贫信访处置。实行专班处理、专线接收、专责化解“三专”联动,开设书记、区长涉贫信访热线电话和乡镇长(主任)涉贫信访热线电话,畅通信访渠道,有效化解涉贫信访。1-11月,省、市反馈交办我区涉贫信访22件,同比下降58.5%。强化资金监管。

实行“三池管理”:一是规范“项目池”。建立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共纳入项目2498个,打破了以前多头申报、层层审批的困局,资金直接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二是做大“资金池”。2019年投入脱贫攻坚项目资金1.9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887万元、省级资金4210万元、市级资金178万元、区本级财政预算投入9200余万元,整合资金4300余万元。三是建立“净化池”。将扶贫资金录入“互联网+监督”系统,强化公示公开,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1+4”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排查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980起,立案68件,立案办结28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追缴问题资金63.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9.02万元。

融合思维 创新举措抓推进

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相结合,强化创新引领,着力打造脱贫攻坚“零陵路径”。

探索“村务监督月例会”新机制。创新推出“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覆盖全区334个行政村、社区,重点突出41个贫困村,以严管扶贫资金、严抓扶贫项目、严肃扶贫纪律、严查扶贫案件“四严”为目的,以选配好监督的人、明确好监督的责、组织好监督的会、公开好监督的事等四个环节为手段,实现对村务活动和村级财务全方位、多维度的监督,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攻坚监督的“零陵经验”,载入了第八部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依托“村务监督月例会”,全区涉贫信访量年均下降50%以上。今年,我们拓展的“村务党务民主监督协商治理月例会”,拟申报第九部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案例。

推行“1234”就业扶贫新路径。依托“我的打工大本营”平台,发挥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优势,构建“一个渠道、两个精准、三个保障、四个对接”的“1234就业扶贫”新模式,全年通过“打工大本营”平台,提供就业岗位信息4000余条,新增贫困人口就业1012人,让贫困户有稳定的就业、稳定的收入,实现长效脱贫、稳定脱贫。打造“教育扶贫”新亮点。结合“学在零陵”品牌建设,通过政府筹、学校免、社会捐等方式,对全区102名保障兜底贫困学生,统一集中到华阳学校“免费”寄宿就读,并推行“代理爸妈制”,构建了“全面覆盖、全程覆盖、全员覆盖”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宣传推介。

推出资产收益扶贫新举措。坚持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稳定脱贫,投入150万到产业发展前景好、风险小的油茶种植企业——天惠油茶公司置换244亩已进入高产期油茶林的20年收益权,每年资产净收益24.4万元,每年资产净收益24.4万元,为84户233人失能、弱能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增强脱贫信心、决心。

构建社会扶贫新格局。通过构建“企业帮扶促脱贫、爱心帮扶助脱贫”两大社会扶贫体系,整合全区力量,瞄准精准扶贫目标,推动发展全方位立体社会扶贫新格局。依托“万企帮万村”行动,牵线搭桥80多家非公企业帮扶贫困村,投入资金近7千万元参与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带动1万余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了以企业发展之“长”补各村脱贫之“短”;通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引导广大爱心人士对接帮扶贫困户7525人次,募捐资金500余万元,让关爱“大礼”送进农村,送进贫困户,如富家桥镇开展救灾扶贫募捐资金180余万元,石岩头镇开展互助脱贫募捐资金16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王亚明 周红军

编辑:蒋先昭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08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