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编外”村民罗荣生

记得临行前的头天,局长电话通知他去农村接受一项新的工作任务——驻村扶贫,说先前选定的人确有困难去不了,才决定选他的。他心里有数,这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不是一、两天可以完成的工作,这需要耐力和韧劲。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区商务和粮食局刚则开始运作,担任原粮食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的他始终没有忘记入党初心,困难面前必须靠前,他没有拒绝,也没有跟家人通气,一句话“好的,我去”他坚定地回答。他的爱人也非常支持和理解,并安慰他安心工作,不给组织丢脸。第二天参加完区里的动员会,便打点行装,便赶往了梳子铺乡的联塘村,2016年10月30日这一天开始,他成了一名专职扶贫队长,他叫罗荣生。

“编外”村民的亲民情

联塘村位于零陵区梳子铺乡的西南部,全村13个村民小组,339户1545人,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扶贫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03人,通过2014年和2015年的扶贫攻坚,实现脱贫摘帽56户241人。尽管前期扶贫成效不少,但留下的硬骨头是不好啃的。

刚到村里,看热闹说风凉话的人也不少,说得明白点,他们对这位驻村的工作队长有些纳闷和疑惑,认为不能为村里办成啥事,只不过是走走过场,敷衍了事而已。罗荣生与工作队员没有做任何解释,总是一副谦和认真的姿态,一天、两天、十天、半月,他们与村“两委”人员挨家逐户,一一登门拜访,将村民的实情一一记录在随身带的日记本上,对全村的情况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和家庭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他居住在村委会的陋室里,生活也十分随便。村民们见他们白天沉下心到群众中去,晚上挑灯谋思对策,对这位“编外”村民有了新的认识,感觉他们像亲人一样热情可敬,大伙儿都默认了这位踏实的扶贫队长。今年6月正是省、市扶贫检查的关键,罗荣生年过八旬的老父亲患重病住院期间没有请过假,直到父亲病故,他才请了三天假。他坚守在村里,黄君元等几户在他们帮助下已经脱贫的村民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扶贫队长的富民路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识贫。不入户不知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人贫穷的根源不同,只有深入接触,方得其中之源,为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遍又一遍,一趟又趟走进村民家中,讲各项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识贫的相关政策。他们认为做好扶贫工作,不只是简单地带点钱物,解决一点燃眉之机,最根本的是要扶心扶志,寻找贫源,拔掉穷根,走上一条永不返贫的致富路。

记得村支书黄建设第一次陪同罗队长到九组调查时的情景,那天下着雨,他们骑着摩托在坑坑洼洼的路上簸波了近半个小时才赶到组长的家里,不仅满身是泥,还差点摔下山沟,组长感到愧疚,村民们却怨声载道,说到底就是路不通不畅的原因,通过调查,罗荣生把脉了这条穷根,修好这条路是他扶贫夙愿,通过多方筹集,精准施策,2017年11月16日,这条1.5公里的幸福路终于打通,走在宽敞舒坦的水泥路上,联塘村九组的村民们无不点赞罗队长的功劳。

穷根一一拔去,富路愈加明朗,自2017年以来,针对联塘村的实际,罗荣生与工作队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锐劲,筹集近100多万资金,办成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考虑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将驻村帮扶资金20万元全部用于全村点亮工程,安装路灯100盏,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考虑村的粮食生产灌溉需要,新修水渠三条共计1200米,改善了村民生产灌溉用水难题;考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将驻村帮扶资金20万元入股联塘村生态养殖场,村里每年实现固定分红3万元。将产业资金40万元用于建造光伏发电站,投资近70万元的100KWP地面光伏电站已建成投产,每年为村里增加村级收入8万元,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有了坚强保证,村民们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更鼓。

第一支书的新使命

时间一返而过,足迹留在山水之间,三年来,罗荣生以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的拼劲为联塘人民描绘了一张脱贫致富的新蓝图,联塘村不再贫穷,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走进联塘可以看到,小楼房越盖越漂亮,新产业也不断增加,养殖种植遍地开发,真可谓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幸福景观。在扶贫攻坚的路上,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候,身为扶贫队长兼任第一支书的罗荣生,有了他的新谋划,他在向记者交流时,透露了自己的想法,作为工作队迟早是会撤走的,要打造一支永不离队坚强过硬工作队这才是将来的希望。联塘的村主干基本是新当选的。三年来,罗荣生与他们朝夕相处,共谋村计民生的事业,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把这份责任交给他们,要他们将来担当起发展的大计,这才是他心之所归。其实,几年来他都是这么所做的,为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使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致富的领头雁,罗荣生坚持以已为表率,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引导村“两委”开展工作,同时抓实制度建设,开好“三会一课”,落实村级班子议事规划、民主决策,做到村务公开,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求村支两委采取“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集体讨论,达成共识后实施,村里重大事情坚持阳光操作,按规定程序办理,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并公示。打消群众的疑虑,增强工作透明度。

在村中百亩青蛙养殖基地,正碰上了养殖大户黄建辉,他听说记者前来采访,便道出一段村民们想说的肺腑之言:昔日联塘村,贫穷出了名,户户日子紧,个个不开心,如今联塘村,来了工作队,为民拔穷根,富经领进门,家家奔小康,户户喜临门。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雄德

编辑:蒋先昭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12/02/62712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