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永州古村落丨汉文化、瑶文化、巫文化交融的田广洞

1236857_chenchao_1575373798147.jpg

航拍田广洞

1236858_chenchao_1575373770203.jpg

田广洞村陈家大门楼

在永明河与沱江之间,有一块道县、江永和江华三县交汇的地带。一条简单的乡道,你会发现一不小心就跨越了三个县域。田广洞村就是位于这样的特殊地带。

田广洞村历史悠久,建村的年代可以追溯至元朝。先祖陈福詹、福义两兄弟世居山东青州,元初迁徙至道县县城的东阳坊。不久,兄长福詹带领本族子弟迁往本地,被奉为本村始祖,开枝散叶繁衍至今。村落选址于铜山岭及其山脉形成的盆地中央,四面开阔,阡陌纵横。全村背靠的后龙山是盆地的中心,南面有鸡公山、大金山、小金山、将军山、黑头山等一系列山丘。然而,回到开基立业之时,田广洞原本为群山环绕,树木高耸的原始森林,正是有了先祖的开荒拓土,才有了今日的繁荣,这一点从村名的变化中就能体现出来。原本村名:填光洞。等到村子周边农田开垦完毕后,发现外围均为平坦的土地,因此改名田广洞,寓意田地广阔。

田广洞村主要以陈姓为主,后来有郑、义、文、范、郭等姓氏村民,村民均为汉族。有意思的是不到两公里的第五批传统村落江永河渊村不仅是一个典型的瑶族村落,还是江永女书重要传承地。

接着,我们继续欣赏田广洞的建筑。据说,全村在修建之初按照老虎的形态来设置,村西头是虎头,东侧为虎尾,雄踞在后龙山上。从航拍图来看,虎头处呈八卦形建造,隐隐约约还能看到一条S形巷道,宛若迷宫。子孙的不断繁衍,村民开始在虎尾处按照线性来建造房屋,并逐渐形成一条商道,开设店铺。在古代,田广洞村周边山区林立,匪患猖獗,村民有着高度的防范意识。村民介绍,原来田广洞村周边砌有高大的寨墙,墙外还有蓄满水源的壕沟,平时用来灌溉周边田地,战时用来抵御土匪。村内巷道之间设置寨门,平日里村民可以自由通行,一旦外敌入侵,则关闭寨门,一段段巷道形成封闭的空间,让敌人成为瓮中之鳖,有进无回。现在的古村已然看不到寨墙壕沟,但是整齐的青石板铺筑而成巷道,还在默默地述说着这份古朴与宁静。

全村现存八字门楼四处,均为硬山顶。据家谱记载,陈姓家族中曾出过总督三位,进士四位,大小官员70余名,由此可见,数量众多的八字门楼也理所应当。每座门楼代表了一系子孙,由西向东依次为:龙正坊、龙景坊、龙弥坊和义家片。过了陈家大门楼就是龙正坊,也是全村最大的门楼,门楼旁有陈家大房、二房和三房祠堂;龙景坊是陈家的龙景门楼和龙景祠堂的所在地;龙弥坊则是老屋祠堂和陈家第三座门楼。义家片则是义家祠堂和门楼的居所,位于古村的最东侧,也是虎尾所在地。

田广洞村现存民居主要以独栋建筑为主,部分民居为两进天井式,位于虎尾处的民居多为一进式商铺建筑。独栋民居相比来看,较为简单,入口的门墩多为两块方形长条式青石,没有过多的修饰。两进天井式民居是经典的湘南民居形式之一。入户的板门有的绘有彩色门神,无论是上部的门簪还是下面的门墩都有着精细的雕刻。八卦形门簪配合着梅花鹿的门墩,显示出屋主对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进入天井内,数扇有着精美雕花的格栅门充满整个堂屋。屋檐下,还有雕刻成狮子、鳌鱼、喜鹊等不同祥瑞的牛腿;雕刻着“麟吐玉书”“富贵祥和”等美好寓意的穿插枋。

来到田广洞村,有个地方你就不得不去朝圣——被誉为“南方兵马俑”的鬼崽岭祭祀遗址。位于田广洞村南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座小山名叫蛰山,又名栎山。山下有一洼泉水,每当行人靠近拍击手掌时,无数的水泡便会从水底涌出。源源不断的地下水顺着水渠像田广洞村流去,千百年来不断滋养着这片土地。鬼崽岭最为神奇的是整个山包的地上和地下密布了近万尊大大小小的石像。随着年代的侵蚀,均有风化,但是从现存的石俑来看,还是可以看出文官武将和士兵等形象。石俑的雕刻粗犷传神,俨然不像当地石刻艺术的细腻精美。

关于鬼崽岭的来源,现在学界还没有明确的认识,对此是众说纷纭。有祭舜说、国殇说、义军说、水神说甚至还有女书说。通过考古报告来看,这些石俑多制作于秦汉以前,唐宋元时期还有少量的延续,就现存遗址来看,有明文记载的内容仅清末石碑一块,对其究竟是和来源也含糊不清。笔者认为,鬼崽岭所处位置在先秦时期属于楚国境内,楚人多巫术,当年制作的石俑或许和楚人的巫文化相关。随着历史的流逝,人们制作石俑的初衷逐渐被遗忘,后世或者因为其他缘由不断增加石俑,赋予其新的内涵,因此形成了集中的石俑区。具体的成因,只能等到考古的进一步发掘,对每个石俑进行详细的测绘、归纳、总结,解密出“南方兵马俑”的真实身份。

田广洞村就是在巫文化、汉文化、瑶文化众多不同文化交融下逐渐形成的古村落。村落是乡村建设中的最小集合体,传统村落不仅是现代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而且是传统文化与记忆留存的重要载体。如何保护与传承传统村落?对于现代人来说,不仅是挑战,还是机遇。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凌翔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