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永州古村落丨坦田村:一首岁月流动的歌

1264870_chenchao_1578053876567.jpg

坦田村是永州市唯一入选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

顺着鹅卵石路进入新村的后部,我顿时为之一颤,偌大的一片完善而规范的旅游风景名胜区,各种景点标牌有档次,一应俱全。

沿着指示标牌从侧门进入,进入一个圆形门的“福清馆”,福清馆由前、中、后三进厅和两边厢房组成,每厅中间设有天井,两边房间雕龙画凤,设施齐全,装修豪华、气派,据说是专供达官贵人、亲朋好友来访休息的地方。在正厅中央照壁上悬挂着“福荫螽斯”匾牌。“螽”是一种绿褐色的昆虫,善于跳跃,喜欢吃农作物,北方人叫它“蝈蝈”,南方人叫它“叫知知”,母的产卵极多,比喻子孙众多。福荫螽斯意思是福泽这里众多成群的子孙后代。门口有“泰山石敢当”青碑一块,用来避邪镇宅,保家护院。

出福清馆,沿着一条巷道前行,是连接从零陵到广西的古挑盐大道,两旁是街铺,显得很是阴凉,夏天老百姓都爱在这里乘凉,由于何氏家族信仰儒家礼教,讲究礼义廉耻,于是把这条青石板路取名叫积善巷,告诫勉励后人多做好事善事,积善成德,吉庆有余。

出巷道就绕到岁圆楼古建筑群的前坪,一方半月形池塘,几块字迹有些模糊的旗杆石,也诉说着曾经这里出现过大官彰显功勋而热闹繁华的故事,顺着池塘前行,路旁就是“状元楼”,其实就是当时的私塾,培养子弟的学堂,房间很多,装修设计简单,也就是祖先重读书、寒窗学子出人才的体现。

池塘周围还有一栋神秘、风格不同的房子,看起来像公馆之类的,就是“烟管”,建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的咸丰年间,供人吸食鸦片和贩卖的地方,是罪恶之地,现在是禁烟教育基地,装饰着各种禁烟的宣传资料。旁边就是古戏院,一栋高大的建筑,进门有屏风遮挡,内面有戏台和桌椅板凳,供人看戏娱乐所用。

一道装修设计很讲究的拱形侧门,就带我们进入岁圆楼的精华部分,也就是主人的生活起居场所,高高的围墙包围,三栋豪华建筑一字排开,分别是“六如第”“二润庄”和“四玉腾飞”,一栋三进,砖木结构,门楼飞檐翘角,门柱雕梁画栋,门框青条石刻阳文对联,字体遒劲,“马山萃秀,坦水流祥”“廉泉让水,义路礼门”两幅楷书对联,既概括了坦田的自然地理风貌,又凸显了主人崇尚儒家礼义廉耻的道德思想。

门楣浮雕石狮、石麒麟。门槛上刻“双凤朝阳”“龙凤吉祥”图,特别讲究,堪称一绝。进门就是可活动装取的照壁,青石砌就的天井,花盆立柱,天井明沟与暗沟相通,天井与天井之间由暗沟相连,设计科学的排水系统可见当时工匠的智慧。两旁是厢房,六扇镂花窗,有花鸟虫鱼,有飞禽走兽,也有神话传说,刻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每扇窗都可独立成画,但又互相呼应。窗格可以取下,但连接非常巧妙,看不出丝毫的痕迹。连接部分或是一朵花,或是一片叶,或是一段云。看似随意点画,实为匠心安排。图案之间遥相呼应,秀雅精巧,各具特色。“六如第”“二润庄”结构相同,据说是相互修建比赛之杰作,“四玉腾飞” 为其四子昌智所建,结构、布局、陈设风格完全不同。

岁圆楼之美,美在科学设计,良好的排水系统,雨季水不漫,旱季水不干,干湿度宜人;美在功能齐全,有主人起居正房、有私塾、有官厅客房,还有烟管和戏楼,旁边还建有油坊、花园、祠堂等配套建筑,吃喝玩乐、交朋结友一应具备;美在雕刻、汇集了阴刻、阳刻、浮雕、镂空雕、圆雕等多种雕刻技法,涵盖了寓意吉祥的花鸟虫兽等内容;美在教化,全村所有木雕、石雕花草图案处处充满儒家教化思想,凸显了古村源远流长的儒家道德思想和湖湘文化印记。

据族谱记载,何氏始祖何守琮1008年始建坦田村,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何氏在坦田已生息繁衍了48代。岁圆楼建于道光16年(公元1836年),1840年建成。是坦田始祖守琮公第二十四代孙何贤寿所建。何贤寿,号南山公,生于清嘉庆丙寅年(公元1806年),殁于清光绪辛巳年(公元1881年),享年75岁。从其祖父起楠公开始就富甲道州北乡,其父希焕公英年早逝(生于乾隆戌中年,即1788年,殁于嘉庆壬申年1812年)贤寿自幼由寡母养大,聪敏勤奋,忠厚俭朴,凭做棉花生意发了大财。发财后更是广置田园,修栋宇建家塾。“岁圆楼”便是他精心筹划的杰作。如今的坦田村全村现有人口1269人,清一色的何姓家族,无一人杂姓。由于有资金扶持,破损的岁圆楼进行过修缮,让人欣喜的是采用了“修旧如旧”的复修方法,让人难以分辨什么地方是新修复的,这就是聪明之处。

岁圆楼就像一朵盛开不败的奇葩,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依然在绽放,它不只是一座古建筑,而是生活在这里的何氏家族的精神家园,有一种精神在支撑着这里的后代子孙去拼搏奋斗,它是一种乡愁,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吸引着外出的子孙归家认祖。

岁圆楼不仅仅是一座楼,它已经是一个象征,一个符号,一种修为至上、道德礼仪先行的传承标志。这就是湖湘文化的精髓所在!

难怪坦田村荣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确名副其实。

1264871_chenchao_1578053894684.jpg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04/65018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