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状元村,麻将故里——下灌古村

1577492142451477.jpg

1577492148181457.jpg

李氏宗祠。

李郃,字子玄(808—873),号西贞,宁远县下灌村人,唐文宗大和二年举贤良方正,赴京赶考,殿试中被文宗钦点状元及第,后世称其为“湖广第一状元”。

下灌村,地处九嶷山风景名胜区灌溪仙境,其名始于二十一世孙李承旷二十九岁时(宋至道三年)由沐塘沿西江下居于宁远灌溪耦塘,建宅定居后改名叫下灌。村落周边水源充沛,有泠江、西江和灌溪三条河流流经村东、西、中,三条河所形成的冲积平原,良田万顷,水旱无忧。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下灌村带来的不仅仅是丰衣足食,还有不少传说,挂榜山就是其中之一。挂榜山坐落于村西头,是一座石头山,属喀斯特地貌,山体全是青灰色的石灰岩,它的相对高度只有100余米,山的东面是陡峭的绝壁,西面的坡度则比较平缓,山上没有高大的乔木,只有一些低矮的灌木和青青的茅草,这座并不高大险峻,气势也不雄伟的小石山,但是因状元李郃而名传千古。但凡学子入科都要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挂榜山前祭拜一番,在它的面前许下宏愿,于是,就有了九嶷山下宋代特科状元乐雷发和82位进士,这里就是人文尉起,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因此也造就了一村两状元的佳话。

历经千年的发展,下灌村至今已有住户2000余户,8000余人,村中街巷纵横,清代遗留下来的祠堂、民居众多,其中保存最为完好,体量最大的当属李氏宗祠。整个祠堂占地近千平,分为三进院落。第一进为歇山式戏台,李氏子孙由戏台下进入,经过宽阔的内庭院到达第二进的拜厅,向最里进的正厅作揖朝拜。戏台是李氏宗祠最精彩的部分,青瓦屋面使其多了一份古朴与端庄。屋脊处的灰塑鳌鱼恰到好处,遥相呼应;两翼屋角卷云纹如鸟斯革、如翚斯飞。屋顶下重叠了三层藻井,下面两层八角,最上层为覆盆型,层层叠叠的藻井既满足了功能上的需求,还有视觉上的美观。屋檐下的横梁坚实有力,左右两侧装饰了镂空的龙纹,中间部分均匀的分布了八仙和观音九位佛道仙人,饱含下灌村民的寄托。

与李氏宗祠相距不远处还有一座状元楼,默默的讲述着唐宋时的荣光。这座为纪念李郃的状元楼始建于宋,历经战火屡建屡毁,清光绪二十一年集全村之力再次重修,形成了现在的格局。状元楼横跨村内街道,坐北朝南,重檐歇山顶,主体结构采用了内外十六根木柱作为支撑,二层有孔洞可供人登临,屋檐上悬挂着“状元世家”的牌匾。与李氏宗祠戏台相似,二层采用四角藻井,上下屋檐处都均用卷棚轩覆盖。无论是正脊的脊兽还是戗脊上的角兽,都和戏台如出一辙。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下灌村还有一座中西合璧的新式学堂——灌洗学校。这座始建于1936年的新式学堂,由村民集资建造,用于下灌村子弟和周边村落的学龄儿童读书学习。学校采用四合院式的平面布局,南侧为学校大门,青砖砌筑。东西侧为单层坡屋顶教室,心间为格栅门,左右两边为拱券式窗。中央庭院四角各种植了一颗古桂花树,经过村民的悉心照料,古桂枝繁叶茂,为莘莘学子遮风避雨,犹如世外桃源惬意宁静。北侧为两层高的教学主楼,四坡顶青瓦屋面,单廊式过道。过道外侧采用了六柱五券式。柱子全部为青砖砌筑,外面抹有白色墙漆,简洁大方。同时每两间教室之间还有教师办公室作为分隔,即保证了相互之间的教室不受影响,又满足了老师和学生的联系。主楼的东侧还有一个小天井,可以通向学生宿舍、食堂、卫生间等附属用房。你是否会疑问为什么在九嶷山下会出现这样一座中西合璧的新式学堂呢?其实下灌村民在民国时期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回乡后,带领村民建造了这座灌溪学校,现在你有没有发现她就是第一师范的乡村版呢?

随着游览的步伐,当走到村西北口时,你会发现一座砖木结构的风雨桥横跨在泠江河上。广文桥通过三个石砌桥墩立于泠江河上,桥墩之间通过木梁纵横交错搭接形成。桥面上再平铺青砖,一马平川,便于往来的行人运送货物或者放养家禽。两侧采用的木栏杆和坐凳,既能休憩避雨,还能远眺村庄。向北望去,下灌文塔隐匿于不远处的山头之上。五层的砖砌六角形文塔,或许是下灌村文运昌胜所在。据说,当年太平军溃败逃亡的时候,村口一户村民发现有伤病员晕倒在屋门口,善良的村民将该伤员扶到家中精心照料。几个月后,该伤员不辞而别,留下书信一封,告知有大量珠宝藏于宝塔之下以报答救命之恩。百余年时间过去了,村民口口相传这个故事,但是谁都没发现过宝藏究竟在哪。

聊到这里,你是否又要问,为什么下灌村还是麻将故里?这又不得不提到开头的状元郎李郃。麻将最初又名“叶子戏”。据家谱记载:李郃任贺州刺史期间,闲暇之余,将收集到的各种骰子“彩选”加以研究整理,撰写出《骰子彩选格》三卷。在此基础上,将“彩选”绘制在纸上,因纸页薄如叶子,即取名“彩选叶子”。伴随着李郃的升迁,又传入长安城,成为麻将的雏形。

下灌村,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源,使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安居乐业;不同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遗产,使得她更加怡然自得。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凌翔

编辑:李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