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诸葛亮推崇的荆州零陵人刘巴,堪称“东方凯恩斯”

立冬后的第二个周末,几位零陵好友不远千里从工作的外地相约来到西渡,且提出要在西渡住一晚。他乡遇故知,这里的雁峰王酒、土菜、糄粑、假羊肉、麸子肉、渣江米粉着实让人身醉心醉。之后,谈得最多最深的是这里的历史人文。是的,这块土地很养人,流水弯环,罗带碧阔,旺地旺人。历史上出了两位可冠以“东方”之誉的名人,除了今年诞辰400周年的“东方黑格尔”王船山,还有一位是今年诞辰1835年、堪称“东方凯恩斯"的刘巴,“智圣"诸葛亮都对其赞曰:“运筹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刘巴(公元184--222年)字子初,别名刘令君。零陵郡烝阳县(今衡阳县)金兰、渣江一带人。出身于官宦世家,其祖父刘曜曾为东汉苍梧郡太守,父亲刘祥亦任江夏郡太守、荡寇将军。刘巴年少知名,荆州牧刘表多次征用推举,刘巴均不应就。曹操征伐荆州,荆州士人多归刘备,刘巴却北上投靠曹操。后受曹操命令招降零陵、长沙、桂阳三郡,不料先为刘备所得,刘巴不能复命曹操,遂远至交趾(今广西梧州),又辗转进入益州(今四川、重庆)。刘备平定益州后,刘巴归附刘备,为左将军西曹掾,法正死后接任尚书令。刘巴博学多才,先为刘备解决入蜀后的财政困难问题,又与诸葛亮等共制蜀汉的法律文件《蜀科》。所著录于《刘令君集》。

刘巴一生多“怪”。时荆州牧刘表多次征用,并推举刘巴为茂才,刘巴都不应就。刘备到荆州后,因敬慕刘巴的才气,特遣外甥周不疑当“猎头”并带了他的亲笔信去拜刘巴为师,然而刘巴不图虚名,当即回信刘备,婉言谢绝。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巴北上依附曹操,受曹之重用下三郡到达零陵招降刘表残部时,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已被刘备集团夺得,只好退回衡阳金兰、渣江一带闲等时机北上。此时,恰逢诸葛亮在临烝(今衡阳市所在地)催缴督税赋,神机妙算、满腹经纶的诸葛亮也十分敬重刘巴的才学,他得知情况后,一桩诸葛亮仰才三顾茅庐请刘巴的有趣事情发生了。

诸葛亮想,当年刘备三顾茅庐请自己出山,与刘备纵论天下形势,提出先占领荆州,然后攻取益州。东联孙权,南和诸戎,北拒曹操,与魏、吴鼎足而立。然后北伐中原,匡复汉室。现在匡复汉室更需要刘巴这样的人才,我何不效仿刘备也来个三顾茅庐请刘巴呢?

于是诸葛亮沐浴更衣来到金兰,刘巴却已外出这第一顾便赴了空。第二次去金兰,邻居说,刘巴在蒸水河畔钓鱼。寻至河边,见有三、四起人在垂钓,诸葛亮并不认识刘巴,只得逐一问去。那被问的第一个人正是刘巴,他却回答说他是刘巴的朋友,刘巴今天钓到二条鲤鱼三斤刁子鱼已经返回。第三次访刘巴,半道上见一专业打扮的算命先生正在为人测卦,诸葛亮凑将上去,见那算命先生正对人群大发感慨,指责刘备、孙权造反,大逆不道。诸葛亮当即驳斥:“曹操托名汉相,实为汉贼。挟天子以令诸侯,久怀篡逆之心,人人得而诛之,刘豫州是景帝玄孙,起义师除叛逆,应天顺人,何谓逆命?”那算命先生也不争辩,便匆匆走了,诸葛亮事后才知,那算命先生就是刘巴。这小子居然还化了装!三次登门拜访均无效果,诸葛亮毫不灰心,他思忖良久,便写信劝刘巴一起辅佐刘备,共建大业。而刘巴仍不改初衷,回信道:“本人此次历尽艰辛,方得入荆州,下三郡。经过深入观察,这里的民众都倾向正义,归附刘汉。这是人心所向,物性所顺,不是我用计谋所能劝动的。既然如今道穷数尽,我也只能远走高飞,托身沧海。从此,再不提这劝降荆州之事了。”这封信肯定了刘备的作为与民意所在,又哀叹于曹操运气不够而自己无可奈何只能托志四方的窘境。诸葛亮见信,十分感动,益发敬重他的才华人品。他再次追信,劝刘巴道:“刘公(刘备)雄才盖世,据有荆土,诚如你所说,莫不归德。你还想到什么地方去呢?”刘巴感激诸葛亮的一片真诚,诚恳回信道:“你的心意很好,我很感谢,但我受曹公之托,不能有始无终。理当回去交差,千金难买一诺,足下何必使我作难啊!”此语既出,诸葛亮也不好再强人所难。只得恋恋作别,希望后会有期。

此后,刘巴远走交趾。刘备得知刘巴远走交趾之事后,深以为恨。刘巴到了交趾后,把姓氏改为张。后来又与交趾郡太守士燮意见不合,于是经由牂牁道进入益州,在刘璋手下任职。建安十六年(211年),刘璋想请刘备进入益州伐张鲁,派遣法正去迎接刘备。刘巴进谏到:“刘备勇力过人,让他进入益州必然会造成祸害,不能请他进来。”等到刘备进入益州后,刘巴又向刘璋进言道:“如果让刘备去讨伐张鲁,相当于将老虎放归山林。”但刘璋都没有听从刘巴的意见,刘巴唯有闭门称疾。后刘备果然兵发刘璋,夺取益州。建安十九年(214年)夏,刘璋败战投降,益州落入刘备之手。

刘巴归附刘备后,辅佐的计谋之高让其名垂千古,堪称“东方凯恩斯”。《资治通鉴·汉献帝建安十九年》和《零陵先贤传》都记载:“平诸成都之围也,备与士众约:‘若事定,府库百物,孤无预焉。’及拨成都,士众皆舍干戈赴诸藏,竞取宝物。军用不足,备甚忧之,刘巴曰:‘此易耳。但当铸直百钱,平诸物价,令吏为官市’。备从之。数月之间,府库充实。”很明显,为解决当时经济受损、国库空虚、军费不足的难题,刘巴的计谋就是两条:一是铸造一种值百钱的钱币,平抑物价;二是命官吏设立官市管理市场。刘备采纳了这一建议,几个月后府库的财物就充足了。这一年是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刘巴这种用发行新币实施通货膨胀的金融手段+政府直接管理和干预市场治理经济的举措,比凯恩斯1936年在《就业、利息和货币论》中提出的“解决失业和复兴经济的最好办法是政府干预经济,采取赤字财政政策和膨胀性的货币政策来扩大政府开支,降低利息率,从而刺激消费,增加投资,以提高有效需求,实现充分就业”的主张整整早了1722年,不得不令人佩服。

……

南岳巍巍,冬月清清。历史很复杂,刘巴很故事。遗憾的是刘巴故里究竟在哪个具体地方却一直找不到痕迹。徘徊在湘南冬天的山水间,我只有看天上的星星,读昨天的传奇……

(文/玉泉清水)

来源:红网

作者:玉泉清水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04/65019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