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强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有力落实

2019永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答卷①

编者按:2019年,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为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月13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回顾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音,敬请关注。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2019年,市委、市纪委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项整治,群众心中不再堵

2019年,市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8个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剑指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心中不再堵。

市纪委监委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扛牢整治责任,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4次,强化监督检查,把专项整治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化为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

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小切口、实举措、准发力”的要求,聚焦扶贫、就学、看病、住房、出行、营商环境等重点方面开展整治,向社会公开整治成果。

“我们对新评定的40户贫困户没得意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当家作主……”日前,永州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办督查组到祁阳县龚家坪镇九曲河村进行回访时,村民们连声叫好。

事情得从2019年《问政时刻》一次暗访说起。记者调查发现,九曲河村的贫困户和低保户并非民主评定产生,信息也没有公开张榜公布。

节目曝光后,祁阳县成立8个工作小组,对九曲河村所有贫困户逐一进行走访,龚家坪镇组织召开贫困户甄别工作会议,共甄别评定40户贫困户。

随后,九曲河村村支书周志勇被党内警告处分,村主任李艳容等4人被诫勉谈话。祁阳县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改,将反映的作风不实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

整治工作成果丰硕:截至2019年12月,共查找问题4837个,已整改完成4695个,整改完成率97.1%,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2602条重点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全市共问责干部1710人,其中给予组织处理1277人、党纪政务处分421人,移送司法12人。

围绕中心,护航“三大攻坚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护航“三大攻坚战”,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市纪委监委围绕中央、省、市重要工作部署和上级关于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等要求,以扶贫领域“1+4”专项整治和“一季一专题”为统揽,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

“感谢你们关心老百姓的疾苦,解开了我的心结,解决了全家的大问题,不愧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好干部!”2019年2月19日,零陵区富家桥镇干岩头村村民周琰明向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送上“执法为公,公正为民”的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帮助他解决了3年来压在心头的土地纠纷问题。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涉贫积案“百日攻坚”,高质量办理涉贫积案226件,办结率100%,立案115件155人,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3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7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16人、科级以下14人。”2019年12月20日,我市通报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重点问题责任追究情况。

全市推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严肃查处环境保护领域违规违纪、失职渎职问题,追责问责151人。查处市融资平台公司系列腐败案件,挽回国家财产损失8600余万元。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查处落实不力问题19个,处理29人。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为我市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

“要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级带好一级、一级管住一级,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下去。”2019年2月20日,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履新第一站到纪委看望慰问纪检干部,释放出“严”字当头的强烈信号。

述责述廉、年度评价、履责督导……2019年以来,市委坚持以上率下,把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围绕“两个维护”的落实,一系列动作、一套套“组合拳”自上而下在全市铺开,如火如荼,“两个维护”成为全市党员干部议论最多的热词之一。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抓起,对高建华、唐湘林、颜海林、金彪等涉案的11人立案查处,对8人给予诫勉谈话,对7人问题线索给予暂存待查,对50人给予提醒谈话,着力清除影响永州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紧盯“七个有之”,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例8件8人;聚焦“两个责任”,对履责不力的222个党组织、1462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确保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深化。”永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俊林表示。

来源:红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33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