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经开区2019年高质量发展综述:不负韶华 破浪前行

00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东灿 永州报道

奋斗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特色,唯有奋斗才有幸福,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过去的一年,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动力,切实履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职能,狠抓政策落实和项目跟踪服务,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抓项目、强产业,促投资、稳增长、惠民生,攻坚克难,破浪前行。全年,长丰工业园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5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61亿元;工业投资占比70%;工业技改投资完成5.3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5.0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5亿元,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金1.77亿元。

项目建设上台阶

寒冬季节,长丰工业园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各个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

一个个项目如雨后春笋。在永州经开区,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永州经开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聚焦重点抓项目,围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脱贫攻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抓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批项目,以项目的大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高效发展。

2019年,经开区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按照“一谷两中心四基地”的规划目标,通过加强部门协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便捷高效的运行机制,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全区9个园区升级重点项目全部取得建设实效。全区列入市级重点项目20个,其中新建项目12个,续建项目8个,总投资76.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15亿元,1至12月完成投资23.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4.99%,其中7个项目已建成完工;15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0%,3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0%以上。列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的天然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恒泰生物诊断试剂及复配工厂项目、中国南方植物萃取中心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猎豹COUPE双温双驱带后排吹面空调系统总成及在线刷写程序项目、长丰沙发公司-CS5座椅研制、潇湘科技创新中心、高端精密钣金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吻野无尘工厂等5个项目已竣工运行;智能装备产业园三栋标准厂房已完成,东竣散热已入驻;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基地项目已基本完成四栋厂房、两栋宿舍楼和研究院装修工作,室外配套建设也已完成80%;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外墙装修;新南方天然植物提取物高技术产业基地已完成规划设计,6家企业签约,2家企业已开工。

20200114091751_42341.jpg

20200114091800_11367.jpg

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招商引资添活力

有了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才能出现铺天盖地的小企业。

2019年以来,永州经开区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持续加大力度、聚焦精度、提升温度,策划组织了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推介对接活动,掀起了招商引资新一轮热潮。

重点建设智能化无人控制装备、物流配送配套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及电动汽车相关系统等领域项目在内的生产、科研基地,建成后两年内将达到年产值5亿元,实现年缴税收2000万元。

永州经开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产业基金引导和平台公司直接参股投资等措施,大力开展股权招商、产业基地招商、产业联盟招商,加速项目落地。2019年,共签约项目25个,在谈项目80多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金森电力、恒泰生物医药、吻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艾力普斯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恒巨通、摩迪菲新材料项目、阳铭生物项目、腾飞地质装备有限公司、东竣散热公司、智能装备产业联盟项目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恒巨通、摩迪菲、吻野现代农业、广州艾力普斯、腾飞地质、东竣散热等6个项目已投产达效,金森电力和智能装备产业联盟等2个项目也即将投产。

20200114091824_98626.jpg

广州艾力普斯3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00114091833_71270.jpg

华为永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上线。

20200114091844_50948.jpg

中国古巴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

20200114091850_35513.jpg

香港永州联谊会国际知名品牌五星级酒店签约。

科技创新夯基础

永州经开区坚持长期规划、长期攻关、长期投入,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在培育创新源头,夯实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永州经开区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力度,推荐长丰汽车空调公司、长丰汽车内装饰公司、长丰汽车沙发公司、元创精密科技公司等5家公司申报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荐永州锦络电子公司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推动产学研同创新方面,充分利用永州科技要素交易中心、中国科技开发院永州创新孵化基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通过举办永菁双创讲堂、入驻企业项目路演、退役老兵创业帮扶、永州市人才交流沙龙、服务园区校企对接座谈会、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会、邀请深圳企业家、创业家导师65人到永州进行创业培训及创业分享等40次活动,覆盖高端人才、创业者人数2300多人次。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组织6家公司申报省级科技创新项目,推荐长丰汽车沙发公司、三湘电线电缆公司申报2019年度湖南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推荐长丰汽车空调公司申报湖南省汽车空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荐永州中古生物技术公司申报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推荐永州市中科孵化管理公司申报创新创业服务类众创空间项目;指导湖南天沃科技公司成功申报2019年度永州市星创天地;联合区财政局推荐永州地质科普基地建设项目申报科普基地建设专项,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为企业发展争取资金。

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方面,共有2个项目列入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其中1个已列为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个项目2019年投资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0%。

在创建关键技术平台方面,成功创建钣金关键技术平台,引进的恒巨通钣金企业、合肥亿力钣金企业即将入驻智能装备产业园,可为园区企业的钣金加工提供便利条件。

同时,永州经开区大力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举办了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全市科技管理业务培训、永州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暨知识产权培训、永州“专项资金奖补”政策宣讲培训会议和专利申报与挖掘培训班,各项活动的开展为经开区的科技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0114091912_95734.jpg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新闻发布会。

精准服务解难题

2019年6月28日,备受企业职工关注的潇湘科技创新中心创客餐厅投入使用,首日接待职工用餐200多人次。干净整洁的环境、丰富可口的饭菜得到了职工的点赞,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永州经开区大家庭的温暖。

永州经开区坚持政府全心全意抓服务,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在服务企业上,永州经开区对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议”“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方式,帮助其解决融资、土地、劳动用工、用电等问题。针对实体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供给侧入手,着力拓宽融资通道,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区内企业全方位拓展融资渠道,积极推动企业通过向上争取、银行信贷、盘活资产、上市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同时出台了《永州经开区服务企业(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将全区85家规模工业企业实行挂牌服务,全区所有区直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按“四帮一”模式,对规模工业企业实行全方位服务。目前已为18家企业解决难点问题31个。永州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应用,贯彻“最多跑一次”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功能,用政务服务的“小小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暖、快、优的“满满服务”。截至目前,全区“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受理达并办结达6568件,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业务3124件,受理业务咨询1800人次。市场准入涉照事项首批43件“一件事,一次办”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仁湾工商所3个综合窗口推行,实现了市和“三区”联办,为园区企业提供了方便。

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0年,永州经开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突出“三大攻坚战”这一战略重点,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一有效抓手,突出为园区企业服务这一行动指南,突出提升执行力这一根本保障,持续发力建成建好“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将经开区打造成为“绿色发展样板区、改革创新先导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发展增长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当好永州建设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东灿

编辑:李艳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3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