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扛牢监督责任 精准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2019永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答卷④

编者按:2019年,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为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月13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回顾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音,敬请关注。

监督是纪委监委首要职责,第一职责。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扛牢监督职责,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2019年,永州构建“1+4”联合监督机制。其中,“1”即市县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监督,“4”即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4个方面的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2019年4月9日,永州市廉洁区县建设现场会在道县召开。建立健全集权力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流程于一体的“四单一流程”制度,用刚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你对班子成员教育管理还不够,日常监督有疏漏。”“你县积极组织新任职干部任前谈话,每年中秋、春节都向党员干部发公开信,督促领导干部履行好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1月10日,市委书记严华对17名“一把手”进行现场评议,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市纪委监委分别梳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问题清单2000余条,确保监督盯住“关键少数”。

“廉政画像包括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意见,其中问题方面的内容必须达到50%以上……”自去年9月起,市纪委监委点对点组织下级“一把手”廉政谈话,给全市正处级“一把手”精准画像、立体画像。

“从一张几百元的洗脚发票入手,发现了该单位私设小金库、涉嫌贪污的犯罪事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在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了零陵工商分局一把手蒋某的问题线索。最终蒋某等3人被采取留置措施,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的质量和实效。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日常监督干什么、怎么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做好监督对象全覆盖,推广宁远片区协作、江华日常监督“12388”、双牌“民生微信群”等模式,提升监督质效。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贯通融合。

“感谢纪委和法院的同志,让我尘封20年的案件得以沉冤昭雪。”2019年9月,案件当事人蒋某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在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件中,得知蒋某1998年被打,公安机关当年立案后,20年没结案。第三监督检查室协调政法部门组织对该案件进行评查,评查发现该案刑事立案后,没有作出结案性文书。

第三监督检查室坚持“监督的再监督”,交办零陵区监委依法启动监察程序,零陵区公安分局发出《监察建议书》,随后零陵区公安分局重启侦查。2019年8月,该案经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结,当事人蒋某取得满意的结论。

市纪委监委优化派驻监督流程,编印《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手册》,下发《永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片区协作实施办法》,攥指成拳将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五个纪检监察协作片区。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将分散的纪检、督察、政工、信访、法制等日常监督力量建立联动联络机制。

全市严把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否定提拔意见3人次。开展容错纠错机制改革试点,为14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去年以来,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84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6.8%,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二级机构监督

市纪委监委正视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明确2019年为“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对市县两级3049个二级机构开展全覆盖整治,补齐监督短板。

全市以“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为抓手,按照“市县联动、分级负责、分步推进”原则,成立15个检查组,紧盯与民生民本、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二级机构,分两批开展集中整治,进行一对一的集中检查。

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两批次组织278个检查组,集中2个月时间,直接奔着问题去,对278个重点二级机构开展集中监督检查。

“综合存在的共性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蒋俊林表示,市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查办案件的特点,打通二级机构“中梗阻”顽疾。

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市县3760名医务工作者,主动上缴违纪违法所得1740余万元。共发现问题线索72条,涉案金额114.46万元,组织处理175人次,诫勉约谈38人次。

机动车检测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全市7座以下小型汽车检测收费从450元下降至230元/辆。双牌县擦亮“纪委喊你来领钱”品牌,清退车检违规收费32.86万元。

学校教辅和食堂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线索159件,立案查处33件,处理处分55人,追缴清退违纪违规资金142.75万元。

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共对空置公租房统一调配安排入住3783套,追缴公租房租金1002万元,完成政企合建公租房产权分割3524套,清退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共279户,退还违规享受租赁补贴195户。

2019年11月,省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简报专刊对永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二级机构集中整治年”活动推介。全市二级机构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查处问题2027起,处理处分1708人,汇聚起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82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