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一中2019回眸:不忘育人初心 牢记育才使命

红网时刻通讯员 屈甘霖 永州报道

己亥木猪辞旧岁,庚子土鼠迎新春。

又到年末总结季,且看笔者盘点百年名校永州一中一年来的工作:

01_??.jpg

永州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现场。

其一:党建引领收获丰

在永州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指导组的领导和市教育局的直接指导下,学校党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抓动员、抓学习、抓宣传、抓党课、抓专题讨论、抓检视问题清单、抓“十个一”活动开展、抓问题整改、抓专项整治、抓精神落实、抓小结、抓生活会、抓总结评估、抓特色,全校党员教工在学、悟、用、做各方面均有大收获;学校抓好了党建工作落实,7个支部均通过市直工委“五化”支部验收,英语、化生、文体艺支部获评“五化”建设优秀示范支部。

02_??.jpg

03_??.jpg

教工宿舍区雨棚拆除前后。资料图

其二:“六城同创”力度大

学校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毅力,弘扬“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和精神,融入了全市“六城同创”工作热潮。做好分工部署、营造创建氛围、综合推进工作、狠抓督促落实,花大力气整治了教工宿舍区乱丢、乱晒、乱停等老大难问题,全体行政人员包栋到人,拆除了杂物间雨棚、更换了封闭式垃圾桶,制定并施行了《关于学校车辆及教工宿舍区卫生管理规定》。

04_??.jpg

2019年高考前夕查寝的老师们。资料图

其三:教育教学质量高

学校高考一、二本上线总人数达1186人;一本上线684人,创历史新高;其中,理科全市前十名占2人,前三十名占13人。高二学业水平考试,正考合格率达98.68%,名列省市前茅。2020届高三市一模,理科全市前20名占7人、前30名占10人;上模拟一本线864人、模拟二本线1310人,一本上线人数、一二本上线率均居全市第一。

05_??.jpg

06_??.jpg

《蘋洲教研》创刊号。

其四:教研教改成果硕

教师的课例、论文等获市级及以上奖项超过300项:在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学校累计部优课达21节,省优课达53节,优课量居全省前茅;35位老师的课例获评市首届名课,教师参与市首届高中教师命题大赛获得19个一等奖,两项数据均居全市第一;300余位老师主持、参与的近60个课题或正在推进,或获得立项;新建了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和工作坊增加到了8个,5个省市名师工作室均被考核为优秀;年初,《蘋洲教研》实现创刊。学校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18级高一选科分班平稳有序。

07_??.jpg

学科奥赛喜报。

其五:素质教育百花嫣

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市级及以上奖项超过300项:全国高中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李文韬同学获全市唯一的化学奥赛全国一等奖,20名选手获全国二等奖,6名选手获全国三等奖;学校代表队在湖南省第十六届机器人竞赛中,击败省内各大名校代表队一举夺魁;彭宸同学制作的二维动画作品在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力夺全国一等奖;学校运动队代表永州参加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勇夺3枚金牌。

08_??.jpg

校长周黎看望退休教师。资料图

其六:民主管理人心聚

学校重新规范了“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学校领导深入教工调研,积极听取教工意见,2018年以来,召开了四次教工代表大会,回复和处理提案近40个,审议、表决涉及全体教工利益、学校长远发展的各类方案、制度近10个;将10月定为“敬老月”,走访慰问退休教师,听取意见建议;“一中是全体一中人的一中”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教师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09_??.jpg

夏少园老师在展示。资料图

其七:培训学习队伍强

坚持“开门拓视野,关门搞培训”策略。学校九个高考科目的专任教师分批分期参加了学科素养专题研修,全年教师参与省培、国培等各类专项研修、培训1300余人次;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到石门一中、澧县一中、桃源一中等省内名校跟班学习,以取“真经”;积极组织校际联研活动,与郴州市教科院、娄底市教科院、怀化三中等单位和学校开展交流活动;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创造条件促进青年教师成长,2018年引进人才夏少园在全国第十三届化学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上获评最高等级。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6人,市名师13人,市学科带头人28人,市骨干教师74人,研究生72人,师资力量及研究生占比在全市首屈一指。

10_??.jpg

2020年元旦文艺汇演节目现场。

其八:文化育人措施力

学校进一步改善了硬件、软件条件,文化育人措施得力:完成公租房工程、生态停车场工程、电力改造阶段性工程、厕所扩建等工程,种草坪3500平方米,植树200株;立足学校实际和深厚的办学底蕴,结合党建文化建设、“六城同创”、督导评估工作推进了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提炼了校园文化核心主题“达”;积极开展军训、征文、演讲、运动会、文艺汇演、书画竞赛、创建禁毒示范学校、学宪法讲宪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系列活动;做好了蘋洲讲堂,邀请席中科院汪景琇院士、名校教授、知名专家来校讲天文、说国防、传文化、树典范、明法制、强心理。

11_??.jpg

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组织奖。

其九:办学名片美誉传

学校办学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美誉度进一步提高。获得中国化学会颁发的“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组织奖”,人民教育出版社将永州一中确定为“2019-2025年名著阅读教学实验学校”;获评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优秀示范学校、市雷锋学校、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第二十届永州市中学电脑制作活动最佳组织奖等市级及以上荣誉20余项;学校智慧校园建设获得省教育督导与评价协会专报表扬。承办省2019年中学化学教学和实验创新展示、观摩及研讨会等高规格活动、培训10余场。红网、湖南日报、新湖南、永州日报、永州广电等媒体刊发宣传学校及教师的各类文章117篇。

12_??.jpg

获永州市教育系统职工气排球赛市直组第一名。资料图

其十:教工活动身心健

学校关心教工身心健康,除慰问优秀教师、困难教工,组织“三八”妇女节春游、教工气排球赛、教工迎元旦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外,还组织教工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教工书画作品大赛,并为非高级职称教工安排了高规格的体检。鼓励教工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组队参加全市教育系统职工气排球赛,斩获市直组第一名。

来源:红网

作者:屈甘霖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91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