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 巡察利剑持续发威

2019永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答卷⑤

编者按:2019年,在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为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1月13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回顾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音,敬请关注。

“永州市委巡察组从赵文旺往返长沙、贵阳的飞机票中,发现了他违规报账的问题。”回龙圩管理区原党委书记赵文旺被查处,正是在对回龙圩管理区开展政治巡察中发现的线索。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过去一年,永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以“两个维护”为主线,开展政治巡察

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6次,要求坚定政治巡察定位,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为各巡察组描绘具体“路线图”和“任务清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巡察组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是不是用具体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12个被巡察单位中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依然存在‘温差’‘放管服’改革有差距、推动改革发展乏力、落实政治责任有缺失等,是存在的通病。”去年8月,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五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

一年来,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571个,全覆盖率56.87%,发现问题6769个,移交问题线索748件,立案133件,党纪政务处分51人,移送司法4人。聚焦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64个,移交问题线索168件,巡察期间督促被巡察县区立行立改有关问题188个,退还群众资金97.85万元,追缴、返回扶贫专项资金360.68万元,有效护航了扶贫攻坚的顺利开展。

上下联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民之所怨,就要剑之所指。市委坚持“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这次在工业园区纪委的督促下,可算把我们组六年没清的‘糊涂账’算清了!”去年10月21日,在市委第十专项巡察组的交办下,冷水滩区工业园区珍珠塘村麦塘组的185名村民悉数领回了被拖欠近6年的租金470495元。

在市委巡察办指导下,各县区聚焦群众身边问题,综合运用重点巡、集中巡、对照巡、专项巡等方式深入核查。一年来,全市巡察共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932个,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市委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

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对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基础上,2019年市委再次组织开展了一轮扶贫领域交叉专项巡察,实现了对扶贫领域巡察监督的村级全覆盖,推动了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政策在“最后节点”得到有效落实。

各县区主动对接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上下联动,灵活多样开展村居巡察,将政治体检延伸到“末梢神经”。按照经济体量大、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等重点村和其他面上村等不同层次,分别采取直接巡、专项巡、巡乡带村延伸巡察等不同方式对村居开展巡察,目前已巡察2470个,占村居总数的75.98%。

“巡察沉下去,问题浮上来。”一年来,延伸村级巡察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的问题2036个,发现问题线索264条,党纪政务立案82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真正把监督落到基层,让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时刻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

盯紧整和改,强化巡察结果运用

市委巡察办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并重,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巡察整改共抓共管机制,实现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相互协调、融会贯通的良性互动。

“刘组长好啊!多亏你们巡察组解决我们多年的难题。现在路通了,你看我这两亩地玉米长势可好了。”去年7月26日,江永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刘亚琼来到千家峒瑶族乡井玉村落实巡察整改“回头看”,村民何家常热情地和她打起了招呼。

然而,这条路却是被堵了10多年的“断头路”“怨心路”。原来,村民蒋某多年前在开发荒地时,将牛头山到凸湾圩的道路损毁,导致60余亩良田旱地无法耕种,问题多年没有得到解决。巡察组核实了解后,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向千家峒瑶族乡党委进行了交办,不到一个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决定着巡察的实际效果。市委书记严华履新永州仅6天就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要求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决做到问题没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真抓真改,改到位,改出实效。

市纪委监委强化巡察结果的运用,将巡察整改落实列入被巡察单位“廉政档案”和班子成员“廉政画像”重要内容,作为单位政治生态研判依据,向市委报告。市委第五、第六轮巡察的24个单位巡察整改到期完成率为96%。

一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共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提交专题报告9份,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推动在全市开展相关专项治理3个,在市级层面建立完善有关制度9个,取得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

“巡察一到,风气变好。”巡察利剑震慑效应持续释放,正成为永州市基层群众对巡察工作最直观的感受。

来源:红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8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