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堡垒筑在最前沿 卫士集结守潇湘——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疫情防控速写

红网时刻永州2月12日讯(通讯员 严俭)战“疫”如战斗,检验的是市场监管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能力;大疫如大考,考验的是市场监管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疫情防控战以来,永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忠诚坚守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将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最前沿,将党旗插牢在疫情防控战场的最高处。

上下同欲者胜

春节前夕,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国蔓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是当前全党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湖南省委作出了五级书记“打头阵”的决策部署和落实机制。永州市委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市场监管领域是这道严密防线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疫情凶未已,万马战犹酣

1月22日下午,永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了疫情防控“动员令”。

1月25日上午,该局党组再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落实、再推进,成立市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周长光,党组副书记、局长周平平同时担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场、药械、餐饮与食品生产、价格监督检查等7个工作组,全面部署、全系统动员、全力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令”。

81_??.jpg

1月25日至2月2日,市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各县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药械经营企业等疫情防控重要部门检查督查,启动了疫情防控“战斗令”。

令行禁止,言出法随

及时印发转发了《关于暂停活禽交易与宰杀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价格监督的通知》《关于取消婚丧喜庆等聚餐活动的调度令》,迅速查办并公开曝光了一批哄抬物价、交易野生动物、假冒伪劣等违法经营行为。截至2月1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立案79起,曝光了两批共二十个典型案例,移交公安机关4起,其中6个案例入选全国和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典型案例,劝阻取消婚丧嫁娶等群体聚餐4358起,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和广泛好评,切实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发布了《致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全市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的一封信》《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广告监管的通告》《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规范使用电梯的提醒书》,向全市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全市各类市场生产经营主体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勠力同心,联防联控,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万众一心者成

关键时刻豁得出来的党组织,是疫情防控战役里的中流砥柱。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各个党组织始终坚持疫情在前、市监靠前、奋勇向前,将坚强堡垒向市场监管领域前线推进。

坚定“一条心”,形成“一盘棋”

在市委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工作组由市场监管牵头,工信、农业农村、商务、卫健、林业、医保等成员单位全面响应,建立起联防联控机制,24小时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日报告、重点报告”制度,确保步调一致,全力构建起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

82_??.jpg

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承担起了工作组办公室职责,对疫情防控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对接市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组和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每天坚持编发疫情防控工作简报2期和工作动态1期,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高效有序落实。

局内设七个组在攻坚。市场安全工作组在农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屠宰,维护市场安全;药械安全工作组在药店药房,检查防疫药械,确保安全质量;餐饮和食品生产安全工作组在餐馆饭店,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价格监督检查组在商场超市,抽查商品价格,稳定市场价格;值班值守和应急工作组在投诉中心,回应群众关切,转办群众诉求。

截至2月12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野生动物等交易市场5240家次,检查超市4724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3455家次,检查药械市场主体9461家次;市场价格监管检查市场主体12828家次;受理投诉1290起,处置1224起。

局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主动在跟进。注册登记科和行政审批科大力推行注册登记“网上办”,实行行政审批“不见面”,切实减少人员聚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83_??.jpg

市计量测试检定所与医疗机构、车站、商场、超市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沟通联系,积极为疫情相关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开辟绿色通道,主动提供计量技术服务。

党支部临时,作用不临时

东安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开展“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党员先行”行动,牵头成立了由市场监管、科工、农业农村等10个部门共同组成的东安县委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临时党支部,把堡垒筑在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工作的第一线。

零陵区市场监管局富家桥所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党组织正在筹建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该所成立临时党支部,动员全所党员积极参与镇党委联防联控和农贸市场巡查整治、民间自办酒席劝退工作,充分彰显了疫情在前,市监在前的大无畏精神。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冷水滩区非公综合党委深入开展“同舟共济献爱心、众志成城防疫情”活动,发出募捐倡议。短短两天内共募得善款33160元,其中菱角山个体党支部党员苏士正个人捐款6600元,李春华、邓利民分别捐款2000元。

道县非公经济组织宏易发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陈文两次捐赠2820件牛奶价值170200元,免费赠送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一线医务人员和一线防疫工作者手中,用实际行动表达担当社会责任、共克时艰的决心。

众志成城者赢

万家灯火收眼底,百姓忧愁上心头。突如其来的疫情,检验着市场管理和食品、药械安全平稳供给能力,更检验着市场监管人的责任、担当与情怀。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

市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七个工作组所涉及的科室、二级机构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从不同方向奔赴市场监管阵地,疫情防控岗位人员全员取消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锐出战。

堡垒筑在最前沿,旗帜树在第一线

吴军发,中共党员,道县市场监管局西洲所所长。西洲市场监管所是道县最大的城区所,当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时,他义无反顾,一马当先,始终战斗在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84_??.jpg

冷水滩区市场监管局党员、杨家桥所负责人唐腾龙,他说他和所有市监人一样,不惧疫情、无视艰难,从大年三十至今,连续多日坚守市场监管第一线,每天坚持在市场、商超、食品药品等经营户中巡查宣传处理10小时以上,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市场监管人的担当和奉献。

一名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千万

餐饮店在行动。“疫情不结束,医院有需要,爱心餐会一直送下去”。蓝山中意餐馆老板胡忠山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因工作劳累吃不上一口热饭,他主动为医务人员送免费爱心餐,每天大约要做近200个盒饭。由于正值假期店里人手不够,忙不过来的胡忠山无意在微信朋友圈提了一句需要义工,餐饮业同行和蓝山超野E旅车队队友均前来帮忙。

蛋糕店在行动。双牌县幸福味道爱心店主何凤英将连夜赶制出来的面包、蛋黄酥、芝士条、甜甜圈等一批糕点和三箱哈密瓜打包装车送往双牌县委党校隔离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鼓劲,感谢他们的奋战值守。

小药店在行动。在全市零售药店倡议开展“疫情不控制,药店不打烊”行动,在全省率先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营业(值班)药店和电话。道县仁和大药房负责人吴炳根在媒体和药店公众号发布免费发放口罩信息,将2万余只口罩免费发放至社区群众、环卫工人等人手中。吴炳根说,在当前情况下,能为市民尽点力、为政府分点忧,自己很开心。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当前,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已转入新的阶段,永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防疫物资供给。

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帮扶下,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康都制药有限公司通过绿色审批通道,获批生产75%酒精、消毒液,实现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零的突破。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永州市场监管系统将堡垒筑在最前沿,集结卫士守潇湘,同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役里贡献市场监管力量。(李俊杰)

来源:红网

作者:严俭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72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