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众一心战“病魔”——双牌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蒋国庆 唐雯 永州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从武汉、从四面八方向双牌这方土地迅猛逼近,疫情来势汹汹,大敌压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双牌县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周密安排、科学防控、全员参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万众一心,迅速进入作战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急时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疫情发生以来,双牌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月22日,县委书记苏小康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务必落实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自我防控,打一场与病毒作战的人民战争。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双牌县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战时状态加强指挥调度。县委书记苏小康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从除夕至今没有休过一天假,一直靠前指挥,多次深入防控一线检查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组织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质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在基层。连日来,全县12个乡镇(管理局)、114个村疫情防控一线,留下了乡镇党委书记、乡村干部忙碌的身影。从湖北、武汉返回双牌的人员达800多人,春节期间纷纷返回双牌,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但乡镇干部没有被困难吓到,下达指令,摸排数据,宣传劝导,清理整顿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关键时刻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面临危难的时候,双牌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带头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以冲锋者的姿态,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双牌县人民医院作为本次抗击疫情的最前沿,该院党总支书记谭四军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冲锋在前。为了控制疫情传播,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成立了疫情控制专家组,设置了新冠肺炎隔离区,完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机制,确保发热病人归口管理。全院医务人员一切为了病人着想,全院医务人员放弃了休息,没有顾虑自身感染,勇敢投入一线。

双牌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蒋启国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假,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春节后,共出动执法车辆50台次,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查各类商店、摊位28家,劝退酒席60户,共计746席,对县城所有娱乐场所要求暂停营业,对去世老人家属进行劝说不要办理酒席3起。

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接触最紧密,他们用“脚力”宣传防疫知识,摸排疫情,做群众工作。

2月4日,天还没亮,双牌县泷泊镇佑里村党支部书记蒋明会如同往常一样与妻子招呼道:“我去村里值班了,你们一定好好待在家里,别出去串门,现在疫情传播很厉害。”随后轻轻关门而去。……自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蒋明会每天在防控前线,认真核查过往群众信息,对近期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其他地返乡人员重点关注,每日定时为他们上门量体温、送口罩,并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五星岭乡大兴江村党支部书记吴启玲带头取消兴灵酒,在当地树立了榜样。尽管兴灵酒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习俗,但特殊时期,亲人家人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

双牌县疾控中心检验科主管检验师蒋姣红,她的二胎宝宝才刚出生不久,尽管如此,蒋姣红毅然放弃产假,第一时间签下了请愿书,于1月28日(大年初四)返回工作岗位,无条件冲在了防疫防控第一线。

2月11日,双牌县中医院共产党员、医院护士唐玲艳简单收拾了行李,匆匆与家人告别,暂别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县中医院为她举办了简单的欢送仪式后,赶到市里与永州第二批支援湖北黄冈的医疗大部队会合,踏上了支援抗疫的征程,成为双牌县第一个请战奔赴湖北抗疫战场的医护人员。

每时每刻 人民群众都是主力队员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大群众成为了战“疫”的主力军。

全县上万群众坚决响应县委政府的号令,人人都成为抗疫的主力队员,他们构筑起了阻击疫情扩散的铜墙铁壁。

周黎平是双牌县江村镇访尧村的村医,她的同学艾帅则是镇里上流江村人。疫情发生后,她和同学两个经过多方筹措,将购买到的1000只口罩送到了镇政府用于抗疫。

2月10日,双牌县幸福味道爱心店主何凤英将昨天连夜赶制出来的面包蛋黄酥、芝士条、甜甜圈等一批糕点和三箱哈密瓜打包装车送往县委党校隔离区,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鼓劲,感谢他们的奋战值守。

在抗疫最紧张的时刻,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社江源防疫工作队伍中突然多出了一群“义务兵”。村民李鹏作为在外创业返乡的能人,得知村内各类防疫物资紧缺的消息后,他自己掏钱购买了两箱消毒液捐赠给了村委会,并主动组织村里在家的青壮年组成“群众志愿队”,做好自我防护,义务对全村进行消毒。

点滴小事汇聚磅礴力量。就是这无数个小小的一点一滴,为全县打赢抗疫组织战,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和动力。

抗疫战争还在进行当中,双牌县没有放松半点警惕,按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仍然在严防死守,将新冠肺炎阻挡在双牌境外。截至2月12日24时,双牌没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蒋国庆 唐雯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3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