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四个率先”“三个有力”筑牢疫情防控“四道防线”

红网时刻永州2月14日讯(通讯员 肖立元 蒋春华)永州经开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在区党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仁湾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连续打出“四个率先”“三个有力”预防管控组合拳,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筑牢街道、村(社区)、网格、重点管控对象“四道防线”,以一系列快、准、狠的措施确保了街道1.4万余户、6万余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未发生1例疫情,呈现出疫情防控管理到位、社会舆情稳定、干部群众积极、生产生活有序的良好局面。

率先出台“五包一”责任制。1月28日,仁湾街道出台《仁湾街道新冠肺炎感染防控“五包一”责任制》,对于摸排出来的湖北暴露史人员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全面实行“五包一”(即党政领导、村支书、医务人员、驻村干部、网格员管理1个对象)责任制,对这些重点人员的疫情管控工作实行包干负责管理服务且进行签字背书台账式管理,落实“四告知、四送达、两检测、两消毒”,落实宣传教育、建档体测、生活服务、异诊报告等管控措施,目前街道114名湖北暴露史人员及10名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中除1人集中隔离外,其余已全部安全平稳度过隔离观察期。

率先出台“三个优先”激励措施。2月8日,仁湾街道出台《关于在“抗疫一线”识才用人 成立临时支部的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明确了“三个优先”,即凡在“抗疫一线”主动作为的非党积极分子,优先作为入党发展对象考虑。凡在抗击疫情中积极主动,有突出贡献的,优先作为村(社)后备干部人选使用,并纳入换届推荐人选,重点培养。凡在人口集中的自然村或小区,有3名以上党员,积极主动作为,街道党工委优先支持成立战时临时支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闪光。

率先制定红白喜事“四个严禁六个必须”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1月31日,仁湾街道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管理工作的通知》,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停止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动员家人、亲友、群众春节期间停止入户拜年、走亲访友、外出聚餐性活动,特别是针对红白喜事,要求做到“四严禁六必须”,即严禁邀请亲朋、严禁举行仪式、严禁宴请乡邻、严禁接待外人、必须主动报备、必须全程监督、必须全员登记、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测量体温、必须全面消杀。全面制止了婚丧等喜庆事宜任何形式的聚集、聚会、聚餐活动,共劝停红白喜事60余起,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

率先明确“四个一律免职”工作纪律。1月28日,仁湾街道出台《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凡在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擅离职守的、凡在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有令不行,不服从安排,阳奉阴违的、凡在防控一级响应期间不认真履职,谎报瞒报的、凡在防控一级响应期间造谣信谣传谣,造成极坏影响的,一律先免职后查处。截至目前共开展17次督查,对15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给予解聘1人、通报批评13人、提醒谈话1人、扣罚绩效工资3人次共6000元等处理,起到了上下团结一心、共战疫情不松懈的警示成效。

有力开展宣传引导。对全街道15个村、2个社区共发放《防控告知书》16000多份、《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10000份,《永州经开区仁湾街道办事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线索举报奖励的公告》10000多份,制作宣传横幅5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条、25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录制宣传音频10余条,购买村村响大喇叭设备20套巡回播放,出动宣传车300余次。在用好常规宣传方式的同时,各村(社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无人机宣传防控知识和劝导聚集人员、自发组织私家车成立流动宣传队、创建村“全民微信”群、制作抖音小视频、敲铜锣等宣传方式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亮点和典型事迹,中央、省、市媒体共发布街道疫情防控报道15篇,挖掘3名先进典型、5个方面亮点工作,《党员干部奋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一文被红网、新湖南、人民日报相继转载报道。

有力开展摸排管控。实行地毯式摸排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以村(社区)为主,按照驻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网格员)包片、组干部和党员包农户的工作机制,组成17个排查组对全街道辖区内1.4万余户、6万余人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建立排查档案。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灭”工作。各村(社区)明确一名专员,对辖区内的阴阳沟、厕所、垃圾堆放点及公共场所,实行全覆盖“消、杀、灭”工作;对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办公场所农贸市场和人员易聚地等公共区等地段实行专人管理,每天开展两次消毒工作;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投放点60处,并对废弃口罩投放注意事项进行了告知。

有力开展联防联控。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组织综合执法队协同经开区城管分局、文明劝导员安排值班人员,深入网格、各村组对不符合要求的营业行为进行宣传劝导,暂停营业和聚众、扎堆、打牌等行为,共关停不符合要求的商铺140余家,在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15个村的165个组和2个社区的30个小区及重点路段设立体测点,24小时值班值守,对上岗工作人员、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消毒、登记和宣传告知,共设立体测点88个;出台《仁湾街道关于新冠肺炎感染线索举报奖励公告》,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群防群控,共收到线索举报9起。

下一步工作,仁湾街道将继续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立元 蒋春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2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