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一中:线上课堂入正轨 战“疫”学习齐成长

红网时刻永州2月16日讯(通讯员 蒋庆荣 屈甘霖 摄影 唐凯)为配合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落实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要求,永州一中迅速调整寒假学生学习安排,部署线上课堂,落实“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工作,凝聚了家校、师生及学校内部合力,让学生在战“疫”中成长。

“无论如何,线上课堂工作明天必须做好落实”

“困难肯定是有的,但线上课堂工作开展是否及时、质量是否得到保证,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这项工作既是上级的要求,更是家长和社会的期盼!无论如何,这项工作现在部署,明天就必须要做好落实,让全体一中学生和家长看到切切实实的成效!” 2月4日下午4时,校长周黎在组织学校办公室、教学处、教科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年级部负责人召开紧急视频会议时掷地有声,与会人员当即立下了军令状。

WechatIMG86.jpeg

深夜11时,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技术人员仍在指导平台使用事宜。

办公室、教学处、教科室联合拟定实施方案;年级部拟定线上课堂课表,动员全体班主任、科任教师在手机和电脑里安装“钉钉新家校”平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分工指导全校教工平台的安装和使用,完成各年级班主任、科任教师、行政人员蹲点分组到85个班工作;班主任要求全体学生(家长)在手机或电脑里安装“钉钉新家校”平台……2月4日的永州一中师生和家长近乎度过了一个无眠之夜。

尽管在此之前,学校几乎没有一位教师曾深入接触过“钉钉”,但学生的成长、家长的期望就是责任,就是命令。2月5日,学校完成了“钉钉新家校”平台线上课堂测试;2月6日,学校各年级、各班“钉钉直播课”工作基本走向了正轨。

“我要回‘家’,请给我出具证明”

“我和刘炎现在陕西农村老家,这里不具备开展线上课堂的条件,可如今村子已经被封,要离开,必须要学校出具证明,请学校尽快给我证明……”2月5日晚9时,永州一中数学教师张恒发消息向学校党政办求助。2月7日,他和同为学校数学教师的妻子刘炎赶回零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2月5日,学校拟定并发布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线上网络教学实施方案》;2月6日,校长周黎通过工作群发布了《致全体一中同仁的一封信》。永州一中全体教工面对“线上课堂”这一全新事物,充满了热情和干劲,积极配合、勇于挑战:一些身处农村、外地的教师及时响应学校号召和部署,紧急返回零陵城;很多年纪偏大一点的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也在努力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主动学习信息技术;各班主任能当并善当“统帅”,通过自行摸索、请教学校技术人员等方式,提高了教育信息化能力水平,既充当好了班级“线上课堂”的技术员,也扮演好了加强与科任教师、家长沟通联系的协调员,同时还能督促、引导班上学生保持良好身心状况,主动学习、自觉学习。

完善教学计划,密切分工合作,及时反映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教师尽职履责、课堂考勤考核到位,全体一中人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同心同德,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各项方法措施得到了全面切实贯彻。

“我们都该仔细思量:自己该追什么样的星?”

“84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国运遭遏,身为耄耋老人的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疫情过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仔细思量:该追什么样的星?谁才会是我们真正的守护神?”在“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学习过程中,永州一中高二621班杨晶晶同学如此感言。类似的感言还有很多。

“70年风雨兼程,中国从站起来走向了富起来,在这条坎坷的漫漫长路上满载着无数革命先辈的心血。当时代的接力棒递到你我面前时,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理应以国家为中心,以复兴为己任。”

“2020,梦在前方,你我都是追梦人,泱泱中华,多难兴邦,面对全民战‘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更应懂得家国不易,更应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大旗,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同呼吸,共砥砺。最冷的天终将离去,再黑的天也会迎来晨曦。让我们共同守护武汉,守护湖北,守护华夏!”

“山谷传来悠扬而高亢的歌声,小屋传来咿咿呀呀的学乐之声,纯粹而美好。一位年迈的老歌师,将自己所学的侗族大歌传承给孩子们,用自己的力量让侗族大歌不被尘世埋没。他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古老的文化色彩,将我国民族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WechatIMG88.jpeg

自2月10日拟定《关于落实“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工作实施方案》以来,永州一中学子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年级部和班级的具体要求,通过电视、网页端、移动端积极开展学习。综合院士、学者加盟的“直播课”,丰富学生精神食粮的“老师说”,推出少年榜样的“少年志”以及寓教于乐的“乐学派”,学生在学习抗疫知识,深刻感受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坚定决心与感人壮举的同时,还共同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美篇、画作、视频、图片、心得感言,永州一中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成了一次心灵的“小”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蒋庆荣 屈甘霖 唐凯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6/67301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