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志愿服务精神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通讯员 黄锦先 双牌融媒记者 蒋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双牌县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身力量,让志愿服务精神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方有疫,八方驰援。2月10日,双牌县中医院护士唐玲艳得知永州市正组织医疗队支援湖北的消息后,第一个向院里提交了自己的请战书。“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医护工作者,有责任和使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出去,到最急需的地方。我恳请备战一线,救死扶伤,为打赢这场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唐玲艳在自己请战书上这样写道。2月11日上午,唐玲艳带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医护人员的重托,上演了最美“逆行”。她舍小家、顾大家,用奉献谱写了一曲感人的乐章。

“当我得知村疫情防控执勤点人手不够,我就主动报名参加,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就要有奉献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2月13日,在双牌县打鼓坪乡西河源村路口疫情防控执勤点,来自安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车辆运用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刘俊戴着口罩,一丝不苟地登记过往车辆、行人信息,与他同时在各个疫情防控执勤点志愿服务的还有蒋辉智、王亮、李朝梁等返乡大学生,他们没有宅在家里享受难得的假期时光,而是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到各个村(社区)志愿者行列,在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配合村(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摸底排查、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外来车辆人员管控等工作。返乡大学生们在战“疫”中绽放出最美的青春,凝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又一股强大力量。

“你好,请问到哪里去,测下体温,登记一下!”1月28日,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片头疫情防控执勤点,由麻江村义务治安巡逻队变身的义务疫情防控队的队员全和春、全艳明、全尊国等人正在对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登记、劝导,为全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防火墙”。麻江村义务疫情防控队是由义务治安巡逻队的10余名队员和村子里的20余名党员、辅警、网格员、退役军人、返乡青年自愿报名组成的,他们的职责除坚守疫情防控执勤点外,还协助村支两委积极做好防控宣传,对村中进行防疫消杀,协助村委会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已经成功劝导6户取消婚丧宴席,劝停10余起聚众打牌。他们日日夜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放弃春节休息,不畏疫情,冲锋在前,广泛参与抗“疫”大战,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成为抗疫战场上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退役不褪色,战‘疫’面前,必须冲锋在前”。退役军人、麻江镇黄江源村支书邓元伟从大年初一开始,坚守在农村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组织村干部、辅警、退役老兵、志愿者成立义务疫情防控队,第一时间冲在疫线参与值班值守、公共区域消毒和防疫宣传;通过“村村响”、民生微信群、电话、登门劝导等多种形式告诉大家做好自身防护,不串门不聚会不办酒席;地毯式排查在外回村人员特别是湖北回村人员,并建立“居家观察”监测台账,做好居家隔离村民的心理疏导……在双牌县,有近500名退役军人坚守在抗疫一线:泷泊镇佑里村腿上带着钢板仍坚守的村支书蒋明会;五里牌镇青山里村将自驾车义务用于流动宣传,奔走在各家各户的村支书胡尚华;在泷泊镇良村路口防疫值勤点值班值守20余天的蒋柏良;何家洞镇肖华、王昇亮、唐亚东、谢铁、蒋理、蒋军光等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最苦、最累、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抗疫面前,他们既是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排查员、劝导员、检测员,又是服务群众的送货员、清洁员和宣传员,他们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广泛参与抗“疫”大战,以军人的忠诚和担当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疫情阻止不了爱心传递,我们志愿者将用行动擦亮志愿服务的底色,用更多的爱心汇集成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2月10日,双牌县义工协会组织20多名志愿者来到县文化广场开展义务献血活动,依次进行了信息登记、血液检验、静脉采血,用实际行动演绎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下的另一种“救死扶伤”,争做热“血”英雄。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永州市急救用血,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双牌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志愿服务者的身影无处不在,据不完全统计有5000余人参与了志愿服务,虽然他们的身份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我奉献我快乐!”“春天花会开,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早日渡过这个难关,明天一切会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黄锦先 蒋翔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33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