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林业系统:忠诚担当奉献 防疫一线党旗飘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柏劲松 冉德龙 郭亮 永州报道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越在紧要关头,越显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州市林业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付出践行宗旨,用行动彰显使命,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忠诚:战时思维抢在先

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永州市林业系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战时思维,采取战时举措,保持战时作风,把疫情防控列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

1月23日,在全市轰轰烈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运输、交易及展演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

1月24日(除夕),全市林业系统迅速落实一级响应机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在全省林业系统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安排专项资金和人员,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并发出了《永州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1月25日起,局领导全部取消休假,野保科、森林公安局、办公室、人事科等有关科室人员全部上班,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备勤工作。

1月26日起,全市各县区林业部门提前上班,深入农贸市场、养殖场所、酒店、宾馆督查动物养殖、经营情况,查处违规、违法事件。

1月27日,全市林业局长会议召开,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林业部门严格按照“一封控四严禁”的要求,严防严控,推进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捕杀、贩卖、购买、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等非法行为,坚决斩断各类传染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1月28日,接到群众举报,得知祁阳县羊角塘镇有人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市林业局紧急部署,快速组织市、县森林公安、野保等部门,雷霆出击,捣毁窝点。

2月13日,永州市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陆生野生动物监管的意见》,推行“九个一律”,在全省率先出台对陆生野生动物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

由于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疫情的传播途径得以阻断,防控效果十分明显。

担当:精准施策防控严

全市林业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采取市县联动、配合作战的方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行群防群控、自防自控、联防联控,抓细、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组织。东安县林业局党组将森林公安局、执法大队等部门的51名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酒店、农家乐、农贸市场、物流寄递业、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检查,全面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阻断疫情传播源。

强化宣传。宁远县林业局机关一支部送达《紧急通知》3000多份,发放《文明城市拒食野味倡议书》等宣传资料4000多份,发送宣传短信8万条,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利用宁远林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提高大众防范意识。

停止开放。永州市森林植物园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向社会发布了《永州市森林植物园暂停对外开放的通告》,从1月26日起,辖区内所有景点暂停对外开放,劝退游客3000多人,减少了人员聚集。

表彰鼓励。永州市森林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实行战时表彰制度,对在疫情防控中忘我工作、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表现突出的同志,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资表彰。

严厉打击。江华县林业局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出售、收购、运输、经营、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截至2020年2月11日,出动车辆290台次,出动人员1219人次,检查繁育单位383家,清理经营场所1131家,发放宣传资料2280份,共依法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210只,没收捕鸟网2套。全市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林业部门主动查处案件、收缴赃物、抓捕罪犯。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出动警力4817人次,检查野生活动区域602处、重点市场1597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310家、餐饮场所1711家,收缴野生动物2470头(只),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立案11起、破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一项项措施的推行,一个个案件的查处,压实了责任,鼓舞了士气,打击了犯罪。

奉献:一腔热血奔向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林业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放弃假期,主动作为,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和担当作为。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平因工作繁忙,平时很难与安居在新田的家人一起生活。他年底回家,老少团聚,其乐融融。家人以为可以好好地享受几天团聚的滋味。正月初一,宋振平就告别妻儿返回岗位,至今未休息一天。在打击犯罪中,他身先士卒,勇往直前。1月28日,当他得知有人在网上违法销售野生动物后,立即带领市、县二级林业部门及森林公安迅猛出击,捣毁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窝点,犯罪嫌疑人张某被依法刑事拘留。他还多次深入县区督察、指导野生动物监管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宋振平的带领和感召下,王利民、王应华、唐新宇、蔡建武、李永华等一大批党员干部防控在一线、查处在一线、服务在一线。

1月22日以来,金洞管理区林业局防火办专职副主任、党员郭庆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作为共产党员,我应该作出表率,我是党员我先上!”

从城市到乡村,从年前到年后,从查案到防控,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全市务林人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恪尽职守、不畏艰辛,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无私情怀,谱写出一曲热情、执着、奉献、向上的战“疫”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柏劲松 冉德龙 郭亮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22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