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一中师生:在战“疫”中感悟成长(2)

虽不能做一名“逆行者”,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战“疫”,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事情。战“疫”“停课不停学”期间,永州一中语文学科正高级教师成少华心在课堂、情系时艰,信手写下了段段感言、首首诗篇……

庚子抗疫,“宅”家卅日杂咏偶成

永州一中 成少华

特别春节,特别寒假,众志成城、举国抗疫。“宅”家近三十日,心态难免难言之复杂:震惊、哀伤、压抑、抑郁、憋闷……但是更多的是对白衣天使冲锋陷阵、医者大爱的特别感动,是对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人员不顾安危、恪尽职守的特别动容,是对举国体制共克时艰的特别信心。作为一中语文人,不时为网络上充溢正能量的信息所感奋,于是脱口而出,信笔所至,触屏涂鸦,实无关乎大雅,更无裨益于世,“百无一用是书生”,更何况是一个不入流的读书人。 特别自2月7号以来,循学校安排,开始钉钉直播教学,心渐趋平复、迟缓,甚至舒展,江山壮丽犹在,且翘首静待春暖花开。“的确,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愿我们在春天重逢!”特抄录网络流行语以自勉。

1、2月5号开展线上教学。三天后,突遭技术屏障,学生反映直播一下子没有声音,多方鼓捣不济事,迅速改用手机直播。课后向高二年级群求援,永州一中信息技术才俊欧阳志科要我加他QQ好友,迅速展开远程协助。不过数十分钟,随着欧阳老师来自远程的鼠标穿梭移动,技术障碍竟一扫而空,他还叮嘱了若干技术细节,让我试播效果。我不禁惊叹技术力量的无比神奇!也惊叹一中人在这个特殊时刻的急公好义、古道热肠!也由此领略到教育的精义在不愤不启,而在问题导向,在行动教育!前几天对年级部推进钉钉教学的某种潜藏的芥蒂荡然无存。于是信笔:

为永州一中信息技术组点赞

疫情爆起江汉诚,

举国心愀更坚贞。

停课岂肯停学业?

互联销蚀障壁垒。

山水迢隔如晤面,

求索旅途聆清音。

中有疙瘩谁破化?

一中电教多达人。

不避巨细唐丽玲,

志科举重更轻盈。

远程协助不嫌累,

做中且学耳命提。

丝丝缕缕藏大美,

林林总总凸教魂。

遥望黄鹤深牵挂,

花开有期又一春。

湘江北去不休歇,

钉钉助推锦绣程!

2、2月10日,“永州发布”推送了《永州市教育局致全市师生的一封信》,一读,就觉得站位高、情怀浓、举措实,当即向朋友圈推送,并信手留言:

疫情爆起江汉诚,

举国心愀更坚贞。

遥望黄鹤深牵挂,

湘江北去日夜鸣。

停课岂肯停学业?

花开有期自兼程。

互联销蚀障壁垒,

山迢水深传清音。

青春修炼在路上,

潇湘少年美担承。

3、2月11日,湖南“湘微教育”发布“官宣:湖南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我第一时间在朋友圈推送,并写感怀:“潇湘雨 洞庭月 翘首黄鹤深牵挂”。高597班肖雯同学家长在互动时撰写下联:“香零山 长江水 愀心新冠送瘟神”。

潇湘雨 洞庭月 翘首黄鹤深牵挂

香零山 长江水 愀心新冠送瘟神

4、2月17日下午3点10分,“零陵发布”:“清零!零陵8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我按捺不住又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顺风顺水潇湘源,

共克时艰普佳音。

幸有东山西山峙,

东风浩荡白云飞。

44_??.jpg

成少华老师为战“疫”捐款。

5、2月17日上午11点44分,市柳宗元研究学会、历史文化研究学会、潇湘智库服务中心发布通告:“原定于18日中午12时整才结束的募捐活动,由于大家捐献踊跃,提前完成预设目标,为了使大家捐献的善款第一时间发挥其作用,故此,提前到今天(17日)中午12时整结束本次募捐活动,下午将善款汇总上交市慈善总会。”作为市柳学会会员、市历史文化学会会员,有幸参与其事,捐400元,另附感言略表微忱。

杯水车薪究何益?

民胞物与自关心。

琴台潇湘无远近,

桃花潭水千尺深。

33_??.jpg

成少华老师参与志愿服务后感言。

6、2月18日晚6点半到12点,作为迴龙小区志愿者防疫期间值班,“宅”了23天后第一次下楼,苍穹浩瀚,虽有几许阴霾。专家说,好的防控要文明、科学,不能“极左”啊。

苍穹之下霾犹飞,

桃花灿烂如期临。

多少劫难随风陨,

斩关夺隘又一程。

7、天津师大熊成钢教授系衡阳人士,抗疫期间,时以古典诗词表达家国拳拳情怀,我亦附庸风雅,以稚嫩文字为熊成钢先生点赞两次:

“屈子老杜精魂在,民胞物与含咀中。”

“诗家公道折心扉,江山壮丽非大荒。”

8、2月18日,一中校友、湘雅博士陈志、高597班赵昀家长在朋友圈推送“赴鄂湘军榜:1059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全名单”,其中赵昀家长附感言:“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我不仅为“白衣北渡,此去何为?战疫病,济苍生”医者大爱而无比动容,于是放胆而咏:

白衣北渡意何为?

誓歼魔疫身倦疲。

但得黄鹤蹁跹舞,

洞庭春涛赤子归。

相关报道:永州一中师生:在战“疫”中感悟成长(1)

来源:红网

作者:成少华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14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