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忠诚彰显初心 以实干担当使命——2019年永州市组织工作综述

年轮添了新痕,岁月翻开新篇。在时光的坐标中,总有一些年轮格外醒目,值得回望与铭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永州市组织系统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组织工作摆进市委工作全局中谋划部署,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用忠诚实干写下了组织工作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见证了组工干部的默默奉献,展现着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

立根铸魂:以主题教育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这是一次新时代长征路上的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9年9月5日,市委常委会以“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教育的第一课,正式启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15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1.46万个党组织、27.4万名党员,接受了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洗礼。

1.jpg

“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市委主要领导“头雁”领航、以身作则,常委会班子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具体部署,向14个县区(经开区、管理区)、100多个市直机关派出15个指导组巡回督导、严格把关,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2.jpg

坚持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抓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组织理论学习“十个一”活动,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大型电视知识竞赛、调研成果交流会、诵读演讲、微视频创作竞赛、主题汇报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全面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让初心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

3.jpg

坚持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从具体问题抓起、从身边事情改起,以小切口、实措施推进8个方面专项整治,查找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商环境不优、群众“急难愁盼”等突出问题4837个,问责1710人,让群众切身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4.jpg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对初心和使命的体悟更深了,事业情怀、为民情怀更浓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选贤任能:以鲜明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选干部、配班子、强队伍,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一年来,我们紧扣市委“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城同创”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用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干部。聚焦“两个维护”,探索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对14个县区和6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画好“政治像”。完善干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和5个类别干部名册,提拔重用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182名,调整处理政治不过硬的干部3名,切实激起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5.jpg

突出事业为上选配干部。坚持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推动职务职级资源向重大任务、基层一线倾斜,择优提拔7名乡镇党委书记到市直单位担任领导职务,选派6名市直单位年轻科长到乡镇担任党委书记。平稳推进全市机构改革,调配市管干部233人,完成34个涉改机关和参公机构531人转隶,精简科级以上事业机构147个。

突出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对24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推动整改问题176个,提醒函询诫勉270人次,取消提拔(晋升)资格6名,坚决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突出厚爱关怀激励干部。有序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市12512名公务员套转或晋升了职级。深入开展“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探索推行一系列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担当作为的政策“红包”,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是净化政治生态最关键最管用的航标。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有效地激活了干部队伍的动能活力。

固本强基:以务实举措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基层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落实到基层、落实也靠基层。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有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

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行市委常委“1托2”联村模式,全市2223支驻村工作队、908名第一书记、295名科技特派员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实施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出台《关于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办法(试行)》,在184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抓好首批纳入中央财政扶持的113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592名,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364个。

6.jpg

分类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创建“五化”示范点1281个,建成高标准综合服务平台3066个,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和教学点11个,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提质升级。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市县“潇湘红云·智慧党建”平台上线,“党内关怀帮扶基金”成立,全市创建“红色小区”44个,新建商圈市场党组织16个,“两新”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7.jpg

建强管好基层骨干队伍。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集中培训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186名,储备村后备干部7504名,培训“农民大学生”1976人;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健全村(社区)干部“凡进必审”“县级联审”机制,调整不胜任现职的村干部94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4个;从“三类人员”和选调生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96名。

8.jpg

一系列固本强基的硬招实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实现了由要素建设向内涵建设、功能建设提升,由补齐短板向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转变,释放出强大组织力、生产力。

广聚英才:以开放姿态汇集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引领和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蔚则事业兴。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努力走出一条后发地区引才育才的新路径。

9.jpg

着眼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出台《科技创新人才推进工程实施细则》《青年人才创业工程实施细则》《引进人才考核评价细则》等系列文件,构建“1+13”人才制度体系,充分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蹄疾步稳。

10.jpg

着眼事业发展现实需求,实施“六大人才工程”,同步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开展“组团式”引才,先后在深圳、长沙举办大规模引才活动,聘用“招才大使”20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642名,柔性引进院士、博士、教授72人,签约人才团队项目29个,新认定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级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1个,培育湖湘青年英才4名。

11.jpg

着眼补齐基层人才短板,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办法》,引导和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县区选派科技专家服务团16个,发布教育、医卫、农技等基层实用人才招聘岗位2000个,引进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获评“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奖”。

着眼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组建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成立市人才协会,举办“人才主题日”系列活动,完善人才学习培训、职称评聘、考核评价全链条服务机制,落实人才购房、医疗、户籍办理、子女入学等专属服务事项21项,人才发展生态更加优质。

释放人才活力,厚植发展根基。人才工作的系列创新举措有效缓解了人才匮乏的困境,永州正以开放姿态构建“以当下的人才赢得发展的未来”的人才工作大格局。

初心如磐担使命,拼搏奋进再出发。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全市组织系统必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不负使命,努力为推动永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29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