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永州古村落|诗礼传家的古村

QQ截图20200307072537.jpg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从湘南著名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九嶷山,沿着“十里画廊”一路寻去,拥有“国宝---翰林祠”的千年古村久安背在青山绿水间渐渐拉近。

久安背村地处九嶷峰下,三面环山,风光旖旎,村内有“赛井岩”“燕子岩”“麒麟岩”“水麻头”“岩头”等九个岩洞,山中有洞,洞中有水。相传,村背小溪流入并穿过九岩,故得名九岩背,后雅化为久安背。

这里山水含灵气,草木蕴精华,有翰林祠、石楼峰、三时井、涵笏塘、秤砣岭、双荐峰、紫霞岩、发财岩、麒麟古刹、西岭诸峰等著名十二景,美轮美奂。几缕炊烟从村落上空袅袅升起,村后的群山,似玉笋尖锋矗立在朦胧的烟雾中,好似一幅水墨画,充满着灵气。

这里植被茂密、层峦叠翠,有饱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山泉水,是一块遗落人间的净土,占尽大自然偏爱的世外桃源。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居乐业,人与自然和谐。全村年纪在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六十多人,是个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同时,这里还是一个集文物古迹、传统风情和自然山色于一体的文化古村,历史悠久,集聚了儒教文化、宗族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及风水文化等众多文化遗产,自古有尊儒奉道、敦诗说礼、诗书传家、乐善好施的民风家风,素有“耕读之村”“进士之村”“礼仪之村”“古建筑之村”等诸多美誉。2017年12月,被湖南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宁远人习惯把集群而居的村落叫院子,把古村落叫老院子,久安背是个聚族而居、闻名遐迩的李姓大院子,也是令人神往的老院子。在这个千年古村,“翰林祠”雄壮而古老,颇显高大上,与北京的故宫处于同一级别文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建筑。“翰林祠”据考证始建于宋代,系为纪念宋太常博士李世南所建。其作用,一是用来祭祀祖先,二是用来议事集会,更为主要的是用来激励子孙后代奋发图强,积极向上,像这些金榜题名的翰林进士一样,崇尚读书,中秀才、考举人、得进士、点翰林,光宗耀祖,实现人生梦想,昌盛久安大业。

古巷、古井、古宅、石桥、石板路,走进久安背,有一种穿越时代的恍惚感。该村古民居群始建于明朝,依山而筑,选址特别讲究“风水”。大多以翰林祠为中心,纵向向后推进,横向向两侧延伸,形成平面展开格局,巷道宽阔,道道相连,其村落布局充分体现中国传统风水学崇尚自然、奉行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有堂皆设井,无宅不雕花”是对该村古建筑的生动写照,座座庭院飞檐翘角、典雅别致,亭楼台榭均雕饰有不同的龙凤、花草、人物、山水等图案,每个雕刻图案都很有寓意。无论是它的水磨青砖,还是它的砖雕、石雕、木雕,其工艺都十分精湛,让人叹为观止,系统构建出“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乡村聚落环境特色,院子的轮廓与所在的地形、山水等自然风光达到高度和谐统一。

理想的环境风貌,庞大的建筑组群,精湛的木雕技艺,富含着传统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地域色彩,是我国明清建筑艺术中的珍贵遗产。

这是一个散发古老文化气息的地方。你甚至不要走动,随便坐在一个角落,就可感受得到。几百年的积淀,成就了如今的奇观,它是老祖宗留给久安背后人的历史遗存。之所以弥足珍贵,是因为它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岁月的风霜雨雪在销蚀了其他同时代建筑后,更突显了这些留存下来古迹的稀有性和文化性。

尽管岁月夺去了这些古民居昔日的荣耀,但历史的烟尘仍然难以掩盖它璞玉般的光辉。古村原始的形制完备,古街古巷、石板路和水系仍然完整,除少数古宅倒塌破损以外,多数保存较好,部分仍有人居住。

走在青石板的小巷中,你不得不放慢脚步,放慢心情去感受几百年前留下的那个时代的印记。随着阳光的变化,不同的光影照在这凝固的民居建筑上,杂或几声鸡鸭的叫声、人间的烟火味,给人亦梦亦幻的感受。

“以农为本,读书唯高”是久安背李氏家族的传统。他们在开地置田、种田储粮的同时,强调“重教育人”。因而,久安背自古以来就是产进士出人才之地,以武功振家声,以文学耀门庭,历代英才辈出,或旷世得一遇,或一代有数人,父子有相承之美,叔侄有并登之荣,历唐、宋、元、明、清各朝中,跻高科登显宦者代不乏人,数不尽文坛通儒,疆场武将,名垂青史,为后人所敬仰。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有:李世南、李绚、李时亮、李端、李安、李伯辉、李香楠、李永绍、李光岳、李景阳、李运荣等。李世南,宋真宗祥符元年科登蔡齐进士榜,授大理寺评事兼太常博士,宝元元年受诏升理寺丞正。李绚,北宋仁宗天圣五年,荣登进士一甲第九,庆历四年升大理寺丞奉政大夫,加授昭武将军正议大夫正三品。李伯辉,高中甲科进士第三,即“探花”,任翰林院编修,后升任文华殿大学士。明朝有誉为“旌表善人”的李元广,因乐善好施,皇帝御赐“罄囊济贫”的牌匾。李景阳,绰号“冲天炮”,朝廷特赐“威震南邦”匾额一块﹙至今悬挂在久安背翰林祠内﹚。咸丰十一年(1861年)1月,曾国藩赏以“勇”字为号,荣升他为湘军副将,提督军门,统军江西,朝廷赏赐他头品顶戴。李运荣,朝廷一品大员,同治六年诰封震威将军,钦赐三代一品封典。

“耕读为本,诗礼传家”是久安背李氏家族的家风。他们讲求敬君师、尊祖宗、孝父母、友兄弟、睦宗族、课子孙、明礼让、励廉耻、崇节俭、勤耕地,绵延千年,家声远播。在“翰林祠”,至今还分别悬挂着“敦诗”“说礼”的木匾,教人训子,劝人行善积德。村里成立有诗社组织,农闲之时,吟诗作对甚是风雅,被湖南省评为诗词第一村。一个聚族而居的家族,出了这么多人才,这与村民遵循祖训,坚守家风的传统有关。南宋特科状元乐雷发,作诗《题李伯辉家谱》予以赞扬:“荡寇将军后,唐朝李郃家;绿华双荐者,况复古今夸。”诗礼传家、自给自足,让久安背院子千年来生生不息、繁衍兴旺。

古人以诗称赞“本是钟灵地,衣冠代有贤”,寓意着久安背李氏一族,是“源远流长”的名门望族。之所以“代有人显”,不仅缘于他们代代相传的崇尚文化、重视教育、尊重历史的浓厚环境和氛围,更缘于他们对历史、对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敬畏。

这个典型的受儒家思想深刻影响的千年古村,就像是我国封建社会里最小社会单元的缩影,以血缘为纽带,形成一个独立完整的生活圈。但在其中,古时仍然尊卑分明,官则居高楼,贫则居茅屋。因此,他们耕读并重,希望自己的子孙出人头地,光耀门楣,不仅是出将入相,更是雕梁画栋,以示乡里。

一千多年过去了,这个家族依旧一代一代地守望在这个老院子。这样别致的青山、绿水、小桥、人家,总有一种淡淡的水墨韵味在心底荡气回肠。在这里,可以静静品味人生,静静看日升月落,静静相望远方的山。梦里不知身是客,久安背,天上人间可能就是这种感觉罢了。

QQ截图20200307072555.jpg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李田清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