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李群辉:突出政治监督定位 推动县级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它的本质就是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就是要加强政治监督。县级党委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在推动县域内各级党委(组)管党治党工作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突出问题,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但受巡察干部理论素养、能力水平和人情社会等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实践工作中也暴露出聚焦不够、重点偏离、机制不畅、权威不威等需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工作中对巡察监督的定位不准。推动县级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准巡察监督的政治监督定位和政治导向作用。

提高站位,搞清政治监督的任务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开展政治监督必须理解和把握政治监督“是什么”,要“做什么”。政治监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提出来的,它在党内监督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随着时代的发展,政治监督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特别是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政治监督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县级党委巡察工作不仅要坚持站在全党和全局的高度来理解开展政治监督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还要善于结合县域实情,从执行和落实层面来认识在基层强化政治监督的基础性作用,坚持透过业务看政治,防止政治监督的空化、虚化。一是牢牢把握政治监督中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一根本任务。二是认真落实完成政治监督在巡察中发现、查处各类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纠正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方面的偏差和问题,维护全党统一、令行禁止的直接任务。

突出重点,聚焦政治监督的目标靶心

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它最后的着力点就在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政治监督也是既着眼全面推进,又注意把握时势要求,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点带面,抓重点促全局。在县域范围内安排部署巡察工作,开展政治监督,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二是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的作风问题,护航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健全机制,推进政治监督的精准施治

新时代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县委巡察实质上就是县委组织开展的对被巡单位的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涉及面广、专业性也强,对县级党委巡察来说,要做到精准监督,精准施治要求很高,难度也很大。要把这项监督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必须着力在完善政治监督的协同配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要在协同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委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上发力,形成与纪委这一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四个监督”方面的强大合力。二是要探索建立与党委督查、政策研究和组织党建等部门的联动配合机制,更好地发挥政治监督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健全完善与政法机关、宣传部门和审计部门工作协调机制,为政治监督工作找准切入点、突破口,精准的发现问题,稳健的纠正偏差、促进整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强化保障,提升政治监督的质量实效

实现政治监督的高质高效,需要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不仅要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意识,更要有抓早抓小、准确甄别政治问题的能力。提高县级党委巡察工作的质效,除了在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扩大巡察覆盖面,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整改落实责任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外,更要重点着眼于全面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要求所有巡察干部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庄严承诺。二是加强政治培训,提高为党分忧的政治素质。通过举办政治监督业务专题培训,让每一名参训干部深学笃信、融会贯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治监督工作,提高政治自觉和纪律自觉,主动担当职责使命。三是加强政治历练,增强许党报国的政治本领。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一线锻炼、检验干部,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矛盾中摔打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强化政治监督提供人才保障和能力支撑。

(作者李群辉 系双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群辉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74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