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德师风提升丨来自永州一中校长周黎的动员报告

62_副本.jpg

永州一中校长周黎作动员大会报告现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师风,为师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要求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永州市教育局最近发布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通知。本网将通过多种方式对本次活动进行持续跟踪报道。今天,我们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永州一中校长周黎在学校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报告。

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在学校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周黎

2月初以来,各位教工尤其是广大班主任和一线教师积极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充分发扬了一中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大无畏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化网络直播课堂所带来的挑战为机遇,养之有素,召之即战,班级管理寻求精细,教育教学追求极致,涌现出了以李波华、胡江平、蒋文彪、刘明芳、邓卫华、沈才超、曹湘荣、张秀华、唐小艳、唐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创造出了线上主题班会、线上班干值日、线上班务日志、线上书信寄语等许多好路子、新方法。学校线上教学的一些做法也先后得到了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市电教馆,央媒新华网、省媒《湖南日报》、湖南教育频道、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媒体平台的点赞和肯定!

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自2月18日以来,党政办、教学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处、学生处等处室的非教人员随叫随到,特别是财务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非教人员基本和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一起,早已开始正常上班。

在此,我要代表学校向大家说一声:辛苦了!

3月12日,在市政府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的“全市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局张建坤局长做了重要讲话,对全市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开展做了安排和部署。根据上级指示和学校安排,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通过现场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全校教工传达有关精神,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还要就学校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出安排。

“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这是我今天讲话的主题,也是我校此次提升年活动的主题。我今天的讲话主要有三部分内容。

一、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担当,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政治命题,这个命题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日的希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会让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没有哪一项事业能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的问题,能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的长治久安,能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崛起。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一个根本性问题。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必须要能够担当得起完成“两个一百年”伟业的时代重任,就必须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就必须葆有胸怀苍生天下、情系祖国人民的赤子之心。

地误农时,不过一季;人入歧途,遗憾终生。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们进行战略遏制、思想文化领域渗透,他们下工夫最大的就是青少年,我们的教育正面临着为“争夺下一代”而斗争这一更加复杂严峻的考验。争夺下一代,我们不做、做不好,别人就会钻空子。我们绝不能培养出一些“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下一代!

也是基于这一思考,我在担任学校校长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学校的育人目标:培养有情怀、有情商、有情趣三情兼备的时代英才。这其中,有家国情怀无疑是摆在第一位的。线上教学期间,我校不少班级抓住收看“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契机,对学生实施美德教育,发动学生写感言、画画写词、制作美篇,高二621班班主任邓卫华老师推荐的素材就得到了央媒“新华网”的充分肯定。在这里,我也要提醒我们的教师,尤其是各位班主任,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要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要特别注重对学生实施情感教育和情怀教育,我们是要分数,但也要在分数之外多想办法、多出点子。

亲爱的各位同仁。我们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做才能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历史、政治使命,以无愧于自己教师这份职业和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其实早就为我们提供了指引。

二、当好“四个”引路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2014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向全国教师发出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号召。2016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事实上,“四个”引路人和“四有”好老师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需要广大教师强基固本、内外兼修。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有理想信念是根本。在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年代,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引导青少年学生面对各种诱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抓好“拔节孕穗期”。线上教学期间,我校许多班主任和教师将战“疫”前线的动人事例作为主题班会和教育教学的资源,这对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无疑会有潜移默化的强化作用。

有道德情操是前提。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论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对学生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才能以师为镜,亲其师,信其道。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全体班主任不讲价钱、不求回报,迅速响应号召,集体变身“快递哥”,为学生提供免费送教材、教辅资料上门服务等等就是我校教师具备高尚师德的生动体现。

有扎实学识是基础。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信息化浪潮下,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就需要我们积极面对挑战,树立并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线上教学期间,我校班主任发表或深情或励志的讲话,年长一些的教师积极主动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成少华等老师积极创作,郭丽琳、唐小艳两位老师录制的视频被省网络大课堂选用,全体一线教师用心制作课件、讲究直播课堂艺术等等无不展现了自身扎实的学识。

有仁爱之心是关键。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缺乏爱心、情绪爆发点的人低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宽广的胸怀去尊重、包容、欣赏每一个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线上教学期间,李波华等老师主动替班上没有网络直播条件的学生解难题,胡江平等老师坚持通过电话对班上每一个学生及家长进行“家访”等等,都是对教师仁爱之心的深情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这深刻揭示了“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本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做学生的引路人,做“四有”好老师,首要的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校教工理应响应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号召。

下面,我将对学校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中的一些重要事项作几点必要的说明,这也是我今天讲话的第三部分内容。

三、严守“五条禁令”,争创师德师风建设示范点

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是市教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顺势而为、顺势当为、顺势有为作出的重要决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人民满意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不得力,就是一句空话。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这项工作也是市局对全市各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每一位教工的切身利益。所以说,于情于理、于公于私、于德于利,我们每位教工都要摆正姿态,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展。

首先,我们要明确提升年活动的一个关键点。每位教工必须严格遵守从教行为的“五条禁令”,严禁违规组织有偿补课、严禁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严禁克扣挤占学生伙食、严禁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严禁歧视体罚侮辱学生。学校将针对相关要求通过自查、督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请各位教工在配合支持的同时,尤其要慎言、慎行,严守从教底线,不要顶风违规,对于学校三番四次、三令五申仍顶风违规的教工,学校也将依规处理。

其次,我们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的准备。今年,学校将建立健全以《师德奖惩制度》《永州一中教师负面清单》《入职宣誓制度》《专项培训制度》等为代表的师德师风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监督机制建设,进一步增强学习培训的深度和力度,提升师德宣传的高度和广度,拔高师德激励的温度和幅度,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构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再次,我们要把握时间节点有序有效开展工作。按照学校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今年3月至4月为宣传动员阶段,5月至6月为自查自纠和落实整改阶段,7月至8月为典型推介阶段,9月至12月为建章立制和巩固提升阶段,请大家务必根据学校的统筹安排逐步推进相关工作。为保证提升年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此,我要拜请各位教工,在平时注意积累师德师风方面的素材,多总结师德师风方面的经验,多推荐师德师风方面的榜样,为学校做好师德宣传、争创师德师风建设示范点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源。

亲爱的各位老师。面对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现实要求,我们只有一方面“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一方面“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才能真正当好学生生命成长和人生发展的引路人,成为学生、家长和社会眼里的好老师,才能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托,为我校早日实现“迈入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第一方阵”这一办学目标、这个“一中梦”,提供最最美好也最最强劲的驱动力!

拜托大家!感谢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周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3/18/68704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