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一中:教坛多娇子 线上竞芳菲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永顺 屈甘霖 永州报道

为响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永州一中2月初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年长教师主动学习,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班主任想方设法,落实班级精细管理;科任教师恪尽职守,结合学科特点,不断探索线上教学宝藏,涌现出了大批典型。

3cb3892a731964d4f14924894973e29.jpg

蒋文彪老师在直播上课。

五十知天命,伏枥谱丹心

蒋文彪,永州一中众多物理教师中的一员,年过不惑眼看就要知天命的他,对教育事业的理解与青年教师已有些许不同,他的坚定、执着,方向感显得异常明确。

很多教师到了蒋文彪这个年纪,对线上直播教学都会产生一种本能的抗拒或者畏惧,他们会害怕自己驾驭不了现代教育技术各种软件繁复的功能。但蒋文彪,是个例外,在他的身上还有着一股强烈的学习新事物的韧劲。蒋老师好钻研,喜欢揣摩各类软件的用法,初试线上教学,他确实对如何使用教学软件有各种疑惑,但他不断学习、探索,经过一遍又一遍地试播,在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在挫折中不断取得进步,终于互动面板加连麦,钉钉白板加希沃白板同步板书,手机和电脑切换、PPT和word切换样样手到擒来……

为了上好直播课,他每天都要提前花三个多小时的时间认真准备,认真分析每一道试题,弄清该试题涉及的知识点、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该问题的突破口及审题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由于网上直播板书困难,上课前,他还会将需要板书的内容、需要画的图像在PPT上事先做好,将枯燥的知识和原理设计成动画,以方便学生学习。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对蒋老师的生动写照,也是对永州一中广大一线年长教师的如实写照。

123.jpg

张秀华老师的线上教学班级管理文件夹。

竞绽添大美,增辉满园香

大爱无言,芳华竞绽。永州一中刘明芳、张秀华两位老师都是学校的优秀班主任,她们的优秀在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在对学生点点滴滴的教诲。

作为学校高三班主任的刘明芳老师,每天坚持清晨6点准时起床,打卡、备课、查堂、统计数据、心理辅导、上课、批改作业……相比正常的教学工作,线上教学多了许多繁琐,需要时刻关注:学生有疑问,就直接连线;学校有新的工作要求,随时通知安排;家长有要求,随时来电沟通。这些都无法预期,也无法计划,但她还是要求自己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面面俱到的工作有时甚至会让她整天都没有歇下来的时候。许多学生放寒假时没带书回家,疫情又来得突然。学生上网课没有书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刘老师一方面为学生准备好了网上教材、资料课件,二方面尽量帮学生把书邮寄回家。一个班几十名学生,住在全市各个不同地方,邮寄费时费力,但刘老师分类打包邮寄快捷及时、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张秀华老师带的是高一,学生少了高三的压力,但居家久了,情绪波动也很大。张老师知道只有用心做好班主任工作,细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才能让学生心神安定。她坚持每天统计学生学习的数据,每天安排专门时间给学生讲一些富蕴哲理的励志故事、来自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学生呈上一杯杯心灵鸡汤。作为市化学学科带头人,张老师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在努力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精心备课,积极为课件配制实验视频和动画,将自己的资源和心得与备课组全体老师共享。

芳华竞绽添大美,讲坛增辉满园香。刘明芳、张秀华老师正是永州一中广大班主任落实线上教学工作绝佳的缩影。

a02dec2dac65b3b0690d146d98080e6_副本.jpg

唐小艳老师现身“老师说”。

珠藏泽自媚,玉韫山含辉

唐小艳老师曾三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一直是市高考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培优团队骨干,她对教育教学有着独到的见解、丰富的经验。

线上教学期间,唐老师立足思想引导,善做学生的引路人。她结合语文教学特点,巧用战“疫”之中珍爱生命、悲悯待人、善待自然、尊重科学等素材对学生进行美德教育:学完苏轼的《定风波》后,她组织学生以《定风波·战疫》和《定风波·高考》为题开展填词活动,为祖国加油,为自己代言,红网等媒体不吝赞美,对此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她带领学生录制的“致敬生活”视频,被“我是接班人”省网络大课堂《我是接班人·在战疫中成长》“老师说”“少年志”节目选中。

作为市名师,唐老师不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热情为遇到直播难题的同事答疑解惑,无私分享自己的教案课件、教学资源,与备课组老师一起集体备课、线上磨课,还为市教科院布置的构建高三复习有效教学模式、探究高考语文高分策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推送精品教学视频、编写二轮复习讲义、命制高考模拟套卷等工作中充分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教坛多娇子,线上竞芳菲。线上教学是挑战,更是机遇,风景这边尚好,风景一中尚好!

来源:红网

作者:何永顺 屈甘霖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3/21/68794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