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宁远:恢复推进生猪生产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肉篮子”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何丛芳 永州报道

永州市宁远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20年以来,宁远县狠抓生猪生产,推进力度空前,落地速度飞快,受益群体广大。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宁远县抓新冠肺炎阻击、抓非洲猪瘟防控、抓稳产保供,达到了“三促进、三不误、三必胜”,正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肉篮子”工程猪肉供应基地。

天堂镇源石养殖基地建设现场。.jpg

宁远县天堂镇源石养殖基地建设现场。

全国最大的生猪生产基地之一,年产猪苗32万头的宁远温氏花板塘基地全面复工;投资1.6亿元的远丰周家、远丰源石养殖项目基础工程基本完工;正邦、佳美、正大等一批大企业养猪项目相继落户……宁远县生猪生产工作恢复推进成效显著。目前,全县已有110家合作养户竣工投产,加上本土养殖大户93家,共有规模猪场203家全部复工复产,产能60万头。待新建的温氏花板塘、远丰周家等投产后,宁远县生猪达产规模将上升至100万头,未来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2019年11月,永州市生猪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现场会在宁远召开。.jpg

2019年11月,永州市生猪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现场会在宁远召开。

大手笔推进 产能恢复快速

早在2014年,宁远县政府就与温氏集团签订了投资10亿元、建设年出栏生猪50万头的生产基地;2019年,县政府又与省现代农业集团签订了投资12亿元、建设年出栏60万头的生猪生产基地。大手笔推进,为今年以来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奠定了基础。

在建项目数量多。目前全县在建的生猪项目有17个,其中温氏有稳发、南岭等11个,现代农业有周家、源石等4个,其他规模养殖场有世红、荆氏农牧等2个,预计6月底可以建成投产的有7个,全部投产后可新增产能73.5万头。

拟建项目底气足。目前全县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办理开工前环评、林地占用审批等准备工作拟建的生猪项目有15个,其中温氏有许家、浪石桥等5个,现代农业有农聚福、嘉来等7个,其他规模养殖场有世红、许国安等3个,其中4月份可以开工建设的有5个,投产后可新增产能25万头,备建项目来势好。目前全县备选的生猪养殖地块有7块,为生猪复产扩能储备了充足后劲。

温氏生猪养殖相关项目开工仪式。.jpg

温氏生猪养殖相关项目开工仪式。

大集团打造 建设水平一流

宁远县规模猪场的建设、施工和养殖等都是由温氏、省现代农业集团等国内省内数一数二的大集团承建承养,整体水平很高。

队伍专业化。宁远县内温氏保安、坪岭等温氏种猪场、育肥场从设计图纸、技术参数、原料来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粪污处理等都有专业的建设队伍和人员。省现代农业集团旗下的源石、周家等养殖项目,由省内设计龙头湖南省机械设计院设计、省内建筑龙头省建工集团二建公司承建、省内养殖龙头新五丰承养,专业水准很高。

施工模块化。生猪养殖基地的施工在省建工集团、温氏集团旗下专业建造公司等建设下,采用墙体、顶棚、料槽、水帘、通风等模块化施工建设,施工速度快,建设质量高,安装误差小。特别是省现代农业集团的养殖基地主体工程采用居住小区的标准和方法承建,这在全省尚属首次。依托其强大的基建能力,预计年出栏10万猪苗的源石一级扩繁场主体工程70天便可完工,创造新的“宁远速度”。

养殖链条化。目前全县从一级扩繁场、二级扩繁场到育肥场均一条龙作业,拥有一级扩繁场2家(其中在建1家),年产种猪苗18万头。二级扩繁场3家,年产猪苗60万头,育肥场210余家,设计年出栏规模100万头。同时升级改造生猪屠宰场为屠宰加工一体化中心,布局建设宁远南、宁远北两个中心,配套建设综合物流仓储运输中心、城乡物流配送网络,实行“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辐射中南区,直供粤港澳。

大群体合作 多方主体受益

不仅要养猪,而且要养好,关键在于愿意养、配合养、共同养,宁远县采取多主体合作养殖模式,紧密联结老百姓、贫困户、村集体、企业和社会资本等各方利益,养殖热情高涨。

一是老百姓受益。公司提供猪苗技术饲料,养殖户降低了资金和风险,代养生猪平均每头可获利300元左右。其他村民可获得土地租金等收入,每亩每年约200元。目前全县整合涉农资金2000余万元,每个乡镇各投入资金50万元成立生猪合作社,由镇里负责运营,贫困村投入村集体产业帮扶资金5万元,贫困户以产业帮扶和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发展生猪生产。同时每个养殖场可提供2至6个劳动力就业岗位,年均人收入3万元。

二是村集体受益。村集体可获得不同类别林地荒地等集体土地租金约200元/年/亩,还可获得由企业提供的10万元/年的生态补偿资金。建场的村集体代养生猪平均每头可获利300元左右。如水市镇大界村集体经济按照10%的比例,每年可获得分红5万元。获利资金可用于村公益事业,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三是企业受益。本地企业远丰公司借助龙头企业的技术资金支持,降低了市场风险。建成投产后每年每个小区可获得收益1000万元,柏家坪镇永鑫公司年租金140万元,棉花坪乡中唐公司预计年获利50万元,太平镇经商能人唐华旺预计年获利达600万元。龙头企业降低资金人力成本,拿到适养土地,化解“水土不服”难题,壮大自身资本,增加经营利润。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何丛芳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11/72123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