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护士节丨永州市中心医院白衣天使: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人生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通讯员 刘宝玉 陈琳 永州报道

在无数个平凡的日日夜夜,他们始终谨遵南丁格尔誓言,以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奋战在护理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又是一年护士节,今天让我们走进永州市中心医院,聆听6位白衣天使们的故事和心声,以及他们对护理事业的理解和感悟。

胡馨工作照2_副本.jpg

永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胡馨。

胡馨:用亲人般温暖鼓舞病人

胡馨是永州市中心医院冷水滩院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参加工作20年来,从年轻护士到护士长,她亲身经历过多次手足口病、禽流感等感染性疾病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有着16年急危重症护理经验的她一直战斗在抢救危重患者生命的最前沿,护理的危重患者超过65000人,无一例出现差错和事故。

胡馨经常对科室的同事说:“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要像亲人一样对待,以优质的护理帮助病人康复。”重症监护室的患者不少是“三无”患者或外地患者,胡馨经常帮助患者购买牛奶等物资补充营养,天凉时悄悄地给困难的患者家属送上保暖衣物。正是因为这种服务理念和工作态度,在她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的护理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病人及家属的普遍赞誉。

2018年,胡馨的父亲因病需要长期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作为独生女的胡馨没有退缩,以柔弱的肩膀与爱人一起承担了家庭重担。白天在单位、晚上回家照顾父亲,她的生活常态为两点一线,遇有科室危重病人需要抢救,坚持单位、家里两边跑,风雨无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她,在做好本科室防疫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两次主动请缨到湖北抗疫。2月11日,胡馨随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来到湖北黄冈抗击疫情最前线。

胡馨担任永州支援黄冈医疗队分管院感及防护操作培训的护士长,把“医务人员零感染”作为工作目标。她采用“一对一”方式对38名队员开展手卫生、穿脱防护服及防控知识培训,考核过关后方可上岗。经过10天的艰苦奋战,英山县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疗效果显著。

2月21日,胡馨接到省队紧急通知,连夜带着永州重症护理6人小分队转战至疫情更严重的红安县,进入红安县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县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担任带班组长,带领队友联合湘潭援鄂医疗队参与新冠肺炎重危患者救治工作。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胡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使命与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宋玲艳.jpg

永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宋玲艳。

宋玲艳:不忘医者初心 牢记健康使命

“我将不计报酬,不计生死,服从安排,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2020年2月,正在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工作的感染科护士长宋玲艳,向永州市中心医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宋玲艳在申请书中这样写道,也是这样做的。

宋玲艳自2008年3月以来,一直在永州市中心医院零陵院区工作,2020年1月担任感染科护士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信息,感染科的工作人员难免会有恐惧,作为感染科护士长的宋玲艳为了消除这种顾虑,每日都会与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了解每个人的情绪活动,想方设法消除工作人员的顾虑。日复一日,心理需要开导时,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宋玲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至关重要。宋玲艳与护理部主任一道,认真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等文件,监督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应知应会考试,对科室人员全面进行穿脱隔离衣、手卫生消毒技术考核,确保人人过关。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宋玲艳仔细检查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手卫生正不正确,盯现象、抓流程,严格抓好感控管理,确保了医护人员“零感染”。

科室接收的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因对隔离治疗高度紧张,充满恐惧情绪,不愿配合治疗。宋玲艳了解情况后,多次进入病房,用拉家常的方式向患者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的健康教育与防护知识。宋玲艳的开导最终赢得了患者的信任,患者积极主动配合治疗。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宋玲艳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每天累计工作11小时以上,放弃了跟家人团圆相聚,与战友们坚守岗位。37个日日夜夜的守护,每天都在不停歇地战斗,饿了来包方便面、困了趴会办公桌,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管理工作中,尽管辛苦,依然恪尽职守,毫无怨言。

宋玲艳说:“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挥洒汗水,才能不负组织的栽培和关心,无悔于青春年华,无悔于人生选择。”

熊仁明工作照片2_副本.jpg

永州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熊仁明。

熊仁明:“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是最光荣的称号

熊仁明是永州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也递交了抗疫请战书,主动请战加入湖南省援鄂第三批医疗队奔赴黄冈。作为队内唯一的男护士,在41天的战斗中,他践行了一名白衣战士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去吧,不用担心家里,有我们呢。”接到援鄂通知后,熊仁明在回家收拾行李时,跟父母说明此次要去湖北支援抗疫一线,善良朴实的父母表示支持和理解。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临走时,熊仁明1岁7个月大的儿子哭着喊着跑出来要跟他一起出去。尽管心里是满满的不舍,但熊仁明还是毅然把儿子交给了父母,坚定地走出了家门。

到达集结点后,熊仁明拿起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妻子打去电话:“老婆,我马上就去湖北支援一线了,你在家好好照顾父母和孩子,等我回来。”熊仁明的妻子接到电话后,愣了好一阵才反应过来:“我会的,你不用担心我们,那边疫情严重,你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

2月11日,熊仁明随湖南省援鄂医疗队来到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抗击疫情最前线。2月24日,在收到湖南省援助黄冈医疗队选派人员到罗田县支援的通知后,熊仁明立即打包行囊,奔赴罗田。

在罗田期间,有一位患者因年纪大了,容易忘事,又有冠心病,熊仁明就从酒店里给她带了一些苹果和牛奶放在她床头柜里,以备不时之需。患者因活动不便、长时间卧床,为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和压疮,值班期间熊仁明经常给她双下肢做被动运动和翻身,跟她聊天谈心,鼓励她主动运动、配合治疗。这位患者临出院时感激地对熊仁明说:“感谢你的细心照顾和贴心服务,让我在隔离治疗期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回忆起援鄂的时光,熊仁明说:“我无悔自己的选择,很荣幸自己有机会参加援鄂抗疫战斗。‘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会是我这一辈子最光荣的称号,我为自己曾是一名逆行战士而自豪。”

王晓君生活照_副本.jpg

永州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王晓君。

王晓君:“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

今年30岁的王晓君是中共党员,主管护师职称。200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永州市中心医院ICU、急诊科和肿瘤科工作,2012年再次调入ICU工作至今。

2020年1月21日,永州市中心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王晓君立即递交了到抗疫一线的请战书。

当天,王晓君被安排进入隔离病区工作,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护理、心理护理和生活护理。为了便于工作,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王晓君都不敢喝水,防护装备的厚重、口罩带来的缺氧感,以及布满雾气的护目镜,从未降低王晓君开展护理工作的认真程度,她克服困难依旧精心护理、悉心照护病人。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第一天,她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

第二天,当王晓君走出隔离病房,脸上因防护装备留下了深深的印痕。王晓君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组织有需要,我应该先上。”

1月24日,除夕夜,这已经是王晓君连续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第3天。疫情期间,为避免病毒传播和扩散,永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领导小组决定,所有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护人员离开隔离病房后,必须到医院指定的“医务人员休息区”统一食宿,不得擅自离开医院。

工作之余,难免思念家人。这时,王晓君就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她的家人们。孩子总问王晓君:“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王晓君强忍心中的思念,微笑着告诉视频那头的宝贝说:“宝宝,这段时间妈妈不能与你们见面了,妈妈在外面打怪兽,等到把怪兽都打跑了,妈妈就回家来抱你们。你们在家要听话哦!”

采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咽喉部的分泌物,送检验科进行核酸检测,是隔离病区护士一项极高风险的操作。因为采集过程中,护士与患者几乎是零距离接触,而且经常遇到病人呛咳的情况,每一次的采集,护士都极有可能被感染。每次采集时,王晓君都会跟患者沟通,耐心讲解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经过她的开导,患者们开始全力配合王晓君的工作,并称赞她的专业技术,感激她的悉心护理。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战斗中,王晓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践行了“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的南丁格尔誓言。

伍云婷工作照4_副本.jpg

永州市中心医院关节骨病医学科护士伍云婷。

伍云婷:护理工作是崇高的职业

伍云婷是永州市中心医院关节骨病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共产党员,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已十余年,曾先后获得“星级护士”“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永州市优秀护士”等荣誉。

在伍云婷的心中,护理工作是崇高的职业,也是一份需要能吃苦耐劳的平凡工作,只有高度的责任心才能赋予这个职业崇高的属性。

伍云婷所在的科室,曾住过一位70多岁股骨头坏死的患者,患者在做手术前十分紧张,很担心害怕手术不成功。为消除患者的忧虑,伍云婷一直守在患者床前,陪他聊天,耐心开导他。

手术当天,伍云婷很早就来到患者病床边询问准备情况,并握住他的手给他鼓励。经过治愈,患者很快恢复了健康,出院的时候患者对伍云婷说:“是你们的精心照顾,才能让我恢复的这么好,这么快出院。”患者出院半年后还专程来到医院看望伍云婷及其同事,并再三感谢。这件事让伍云婷更加坚定了对护理工作的执着。

年前,伍云婷因接触过从湖北赶回来过年的亲人,按要求在家进行了自我隔离。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伍云婷一直在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情况,每次在网上看到工作在一线的武汉医务人员用自己的生命与病毒作斗争时,她都热泪盈眶。

伍云婷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绝不能畏难和退缩。” 解除隔离的当天,伍云婷就找领导申请加入抗疫一线,并在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上了名字。成为了一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战士后,伍云婷不能与家人团聚,儿子七岁生日时也不能陪伴,但懂事的儿子一直在视频聊天时鼓励伍云婷,让她心中倍感自豪。

“这次抗疫的经历将成为我护理生涯以及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这也是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的工作使命和责任,我为此而感到骄傲。”伍云婷说。

郭伟工作照1_副本.jpg

永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管护师郭伟。

郭伟: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奏响出不平凡的天使之歌

郭伟是永州市中心医院冷水滩院区心内科的主管护师,工作9年来,一直在心内科从事护理岗位。

作为一名护士,郭伟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生离死别的场景;也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更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护理工作虽然繁琐、辛苦,但在郭伟的心中,依然无怨无悔。

郭伟印象中最深的是在CCU的一个晚班,一位80多岁的患者,病情非常严重,又突然病情恶化,神志不清,胡言乱语,既而大小便失禁,在报告医生处理病情以后,留下尿湿一床的患者。郭伟和同事即刻为患者更换衣物、床单,可刚换上干净的床被,突然又一股恶臭扑鼻而来,原来患者又拉稀便了,而且弄得床被、衣服上都是。见此情景,郭伟和同事没有退让,没有嫌弃,挽起衣袖,掀开被子,打来热水,为患者擦洗干净又更换好床被。“当患者康复出院时,一一向我们道谢,就算再辛苦,我也觉得值得。”

病人和同事们亲切地称呼郭伟“静夜天使”。郭伟说:“‘静夜天使’这个荣誉,既是医院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既是荣誉,也是压力,更是激励我前行的动力,有人说平凡中蕴藏着伟大,琐碎中孕育着崇高,以后我会更加努力,更加坚定地践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奏响出不平凡的天使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刘宝玉 陈琳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12/72125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