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丨蔡富强:初心不改扶贫志 真情铺就小康路

夜宿大庙口镇韭菜村扶贫有感

当前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帮扶行动的决策部署,发挥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

5月8日晚,我带上简单的行李从县城出发,一路途经水岭乡、新宁县靖位乡,耗时近1个小时,来到我驻点帮扶的贫困村韭菜村,这是全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与新宁县交界。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280户9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84人,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数在东安县所有乡村中所占比例较高,扶贫攻坚难度较大。

初夏的山村,夜晚格外清朗,明月清风,蛙声一片。下车伊始,我便直奔村部,看到村支部书记李昌松与驻村工作队员正围坐在会议室商讨扶贫工作,于是我也一起加入。简单询问了前阶段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这次重点帮扶行动提出了一些要求。然后,我在村支书陪同下顺手敲开附近一户人家,开门的正是未脱贫的贫困户刘崇梦。见到是我,他很是激动,偏着头,咧开嘴对我笑了起来,立即端来一条长凳请我坐下。我对他的情况很熟悉,小伙子今年29岁,由于小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右脑勺受了重伤,落下残疾,现在行走不稳。我详细询问了他现在的生产生活情况,他说由于手脚不便,平时在家主要喂养点鸡鸭,政府和村里对他很关心,已把他纳入社会保障兜底对象,全年收入可达到6000元以上,他对政府的帮扶表示非常感谢。随后,我又走访了两户,逐一向他们宣讲了最新的扶贫政策,仔细询问了一些问题,听到的均是他们对国家扶贫政策和县里精准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赞美。

晚上10点半,结束了这次夜访。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绪万千。记得第一次在韭菜村召开的座谈会用时很长,我详细听取了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长的情况介绍。会后一个月之内,我又多次进村与村支两委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谋划发展思路。在全面分析村情基础上,提出了韭菜村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整治村容村貌,壮大集体经济、培育主导产业,在全县打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五个”示范,让韭菜村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样板村,还要成为生态脱贫、绿色发展的示范村。

精准扶贫既要用情又要用心。我先后深入韭菜村走访调研不下20次,每次我都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逐户逐人过筛子,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镇村干部限期整改到位。我来自农村,深知还有少数群众生活很苦,处于贫困边缘。李友英是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她丈夫前两年因故去世,留下两个女儿独自抚养,每年两个小孩的学杂费开支很大。她一边照顾小女读书,一边在县城打零工,收入勉强维持家庭日常生活。今年受疫情影响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针对这一情况,我一边找教育部门按要求落实相关帮扶政策,一边帮她联系东安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华维节水科技装备有限公司,妥善解决其就业问题,现在她的月基本工资可达到4000元。群众工作无小事,柴米油盐醋样样都是民生。只要你把群众当家人当亲人,群众也会把你当知心人。到东安工作近两年来,我始终坚持每周至少拿出一至两天时间开展扶贫工作,全县342个村(社区)我已走访了201个,38个贫困村已全部走遍,深度贫困村和驻点帮扶村已去过很多次,我协调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就有120余个。

精准扶贫既要“输血”又要“造血”。5月9日一大早,我来到韭菜村楠竹加工厂,这是我倾注大量心血并看着它成长的村办企业。如今厂房修葺一新,原料堆砌有序,生产轰轰烈烈,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步入正轨,我内心很喜悦。去年年初,我与韭菜村帮扶后盾单位一起想尽办法补齐村里基础设施短板,筹资80余万元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了断头路,修缮了山塘渠坝,整治了人居环境,现在韭菜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实践证明,当时确定立足楠竹优势,大力推行“三变改革”试点,按照“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投资60多万元,兴建楠竹加工厂,引导全村贫困户以竹林入股,加入楠竹产业合作社,盘活村里一万余亩楠竹资源的决策是符合实际的。加工厂去年10月正式投产,不足两个月就实现产值25万余元,创纯利2.4万元,不仅增厚了集体经济“钱包”,也让全村56户贫困户喜获1.68万元的分红。现在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在加工厂务工,还增加了不少就业收入,群众积极性空前高涨。以前远近闻名的单身“懒汉”李小义,现在也主动要求到加工厂做事,浑身充满激情和干劲。韭菜村的巨大变化给了我信心和决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目前“三变改革”已在东安全县铺开,扶贫产业蓬勃发展、有声有色。东安成功打造出产业扶贫“一带、一路”模式、旅游扶贫“五带”模式、就业扶贫“就近就业”模式,这些做法和经验得到中央和省级媒体大力推介,在广大群众中反响良好。

精准扶贫既要注重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贫困不是一两天产生的,根治贫困也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实施贫困对象“清零”行动,在高度重视补短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自主性,多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统筹解决城乡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效对接和平稳过渡。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目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苦干实干,特别是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带头夜宿扶贫,进一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我们将带着对党的忠诚、为民的情怀,奋力书写好党和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蔡富强 系东安县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蔡富强

编辑:成文杰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18/72714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