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星之火,照亮远方——零陵区创新实施“向日葵工程”纪实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零陵站记者 胡纯亮)“这是红军在长征途中最关键、最壮烈的一场战斗,无数战斗英雄血洒湘江……终于撕开了敌重兵设防的封锁线,粉碎了国民党围歼红军的企图……”

4_副本.jpg

日前,零陵区中山路小学每周“向日葵工程”开课时间,杨晨老师为1506班同学上了一堂题为《湘江战役》的主题课。课堂上,她用生动的语言、极富感染力的声音,再现了红军当年付出巨大牺牲成功突破封锁渡江的壮丽画面。这样的“党课”,杨晨老师已经上了两年多,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5_副本.jpg

2017年以来,零陵区深入实施以“红色文化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向日葵工程”,已从中山路小学等一批试点学校,目前推广到全区85所中小学,近十万名学生参加学习。实现了“全覆盖”,并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零陵经验,被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高度评价。

点点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从零陵出发,旨在加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永州市委市政府正确安排部署下,逐渐总结形成的“向日葵工程”,如今已在零陵大地渐次开花结果。

6_副本.jpg

扣好第一粒扣子

方向错了,就是南辕北辙。

“在一次校园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对时下的演艺明星、娱乐大咖如数家珍,而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却知之甚少,甚至存在不认识党旗、党徽的现象。很多存在怕苦怕累等情况,这就需要补充精神之钙。”零陵区史志办主任黎忠广介绍。

7_副本.jpg

零陵区曾对7所小学1万余名学生进行党的知识调查,100分制问卷,学生平均得分只有30多分。

“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我们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引导我们的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零陵区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8_副本.jpg

2017年9月,通过深入调查分析,零陵区委、区政府制定并实施了《零陵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日葵工程”之“红色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在全国开始率先开展“童心向党”教育活动。

“零陵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永州曾经的‘首府’之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也是推进文化零陵建设的应有之义。”零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建明介绍。

9_副本.jpg

激活红色基因

推进“向日葵”工程,必须激活红色基因。零陵区实施过程中,创新做好“十个一”,让红色文化在零陵落地生根。

“重点就是‘十个一’载体建设,包括编写一套红色文化读本、制作一批红色文化教育课件。组建一支红色文化宣讲队伍、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学习阵地、开展一批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建设一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组织一次红色文化体验、制作一批红色文化流动展板、办好一批红色文化示范学校、开设一批红色文化宣传专栏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10_副本.jpg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编写好一套可供学校进行教学的红色文化读本。2017年下半年开始,零陵区组织了一支由区委办、宣传部、组织部、史志办、教育局、团委、关工委以及优秀教师和专家,共同组成的一个红色教材编写班子。一年多来,编写的《童心向党》《少年心向党》两本红色文化知识读本,已向全区85所中小学8万多名学生赠送。

“考虑到每个年级的孩子接受能力不同,读本分年级进行编写,注重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负责编写本套读本的黎忠广给记者介绍。

11_副本.jpg

这套红色文化简明读本主要内容包括党的基本知识、共青团知识、党史知识等,以及革命故事、革命歌曲等。结合地方实际,读本里加入了湖南、永州和零陵地方党史,让学生了解地方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故事,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

“创新‘十个一’载体,就是要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厚植于全区中小学生心灵之中,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厚植红色基因,从小培养他们听党的话、跟党走。”零陵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彭江辉介绍。

12_副本.jpg

争当社会主义接班人

润物细无声,少年心向党。

从“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再到以“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日葵工程”。如今,红色文化正浸润着古城的莘莘学子,向日葵开满古城校园。

13_副本.jpg

“一年级新生有开笔礼,二年级组织建队节活动,三年级志愿者活动,四年级开展军训,五年级举行成长礼,六年级有未来梦想……”5月15日,记者走进零陵区中山路小学,该校副校长刘芳一边带记者观摩该校“向日葵工程”宣传栏,一边给记者介绍。

零陵区中山路小学是零陵区第一批开展“向日葵工程”的试点学校,从每周一节的主题班会,到日常的黑板报手抄报,再到各个年级“向日葵”主题活动,红色文化运动会,“向日葵工程”如今已成了该校学生的“必修课”。

14_副本.jpg

在永州九中,“少年心向党”学生宣讲团宣讲党的知识、诵读《三字经》《弟子规》,围绕“红色文化”“国学经典”“未来梦想”开展文艺汇演活动已成了学校日常课题。

在荷叶塘学校,“书香校园”“走进经典”“小手牵大手”等多种形式的“向日葵”主题活动让青青校园更加增添了一份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更为偏远的珠山镇小学、大庆坪中学等学校,红色文化和传统的国学文化在课堂教学中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方兴未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如雨后春笋。

15_副本.jpg

“一是实现了全覆盖,目前我们的‘向日葵工程’已从覆盖小学、初中九年,逐步拓展到覆盖中小学十二年;二是实现了常态化,做到了每周有‘向日葵’课程,形成一整套常态工作机制;三是不断创新发展,‘童心向党’正逐渐向思政课堂等各方面延伸发展。”零陵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16_副本.jpg

目前,零陵区“向日葵工程”已覆盖全区85所中小学85420名学生。全区统一制作144个课件,培训400多名“向日葵工程”课骨干教师。创建国学经典示范校15所、书香校园14所、校园文化建设榜样校7所、艺术特色学校20所。全区中小学生在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50多个。

此外,该区中山路小学作为全国15所大中小学代表之一,参加教育部召开的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

17_副本.jpg

“就是要让我们的学生能从小知礼仪、学文化,树立远大理想,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努力当好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零陵区委书记唐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纯亮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0/05/21/72784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